8264 户外资料网: 慢社区,能赚钱
2015-06-02 15:05 8264 户外资料网 社区 赚钱

8264 靠广告赚钱,而且只用自己的钱发展

  

8264户外网尹衍军

大学毕业直接创业,做旅游户外资讯网站,不融资可以做出2000多万的流水——这是杨伟和他创建的8264 户外资料网。

2003 年,杨伟21 岁,刚刚大学毕业,学的就是旅游专业。“我不是那种有崇高理想的人,做8264 的目的很直接,就是为了赚钱。”杨伟说,8264 这串数字是自己的生日。他在学校里就是混迹各大旅游社区的资深版主,毕业后不想找工作,就创办了8264。

杨伟最开始做的是电商,售卖户外用品。电商平台需要很多访问量,杨伟发现用户有获取户外信息的需求,就把跟户外相关的资料汇集在一起。而对于驴友,社交需求也很旺盛,做社区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所以现在的8264 由三大互联网形态组成:门户、社区、电子商务。门户主要是户外行业资讯,提供给户外从业者。社区至今有600 多万注册用户,大多是户外爱好者。电子商务之前不是主要发力的方向,但正在逐步加强。

十年前的户外爱好者还属于小众群体,8264 创业初期的推广方式主要有两种:一是因为杨伟自己在其他很多旅游论坛做版主,他把一些核心驴友挖到了新创办的8264 来,营造良好的社区氛围。二是做好内容,很多人通过搜索引擎找资料找到8264,慢慢形成口碑效应。

这样的推广方式在初期发展速度是较慢的,杨伟说最近三四年户外运动市场发展快,8264 的访问量也比十年前激增了十倍左右。“社区主要是讲一种文化、感觉,也就是所谓的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杨伟认为,做社区的核心在于能不能站在用户的角度考虑问题。“我经常给我们社区运营部门讲,一个好的管理员的判断标准是看你敢不敢删帖。一个社区可能只有1% 的人发帖,99% 的人只看内容。凡是不好的东西,都应该在第一时间把它删掉,这样才能把社区的文化培养出来。”

8264 为了鼓励用户发帖分享,推行了虚拟货币体系“8264 币”,用它可以换取装备、购买打折产品。而获得8264 币的唯一方法是发帖,为社区创造更有价值的内容。杨伟说,8264 一般不接受赞助商的物品赞助,每年自己花费几十万元采购产品给用户,他认为这样才能体现8264币的价值。

8264 也做很多线下活动,比如露营大会、滑雪比赛、登山、攀岩等,甚至还做了一个领队学校,培训全国的户外运动领队。领队学校是公益性质,全免费。“因为我们是一个行业网站,要有行业高度,做这种公益事情的一般都是行业老大。”杨伟说,“我们还做户外产业的大盘点,这都是代表行业、体现专业度的事情,让大家知道我们是最好的。”

因为专业性和户外活动的频繁性,8264 的用户足够垂直,且活跃度较高。8264 在户外行业已形成了“广告垄断”:几乎所有大的户外品牌和8264 都有合作,一年有2000 多万元流水。现在8264 的营收80% 依靠广告,电商平台仍处于培育期。广告收入会遇到天花板,所以杨伟决定向消费者层面拓张。2014 年6 月,8264 推出了户外线路平台“去哪玩”,上线半个月的销售额已过百万元。

相较于互联网企业,8264 更像一个传统企业——全部用自己赚的钱进行发展,节奏相对较慢。“其实我们打法是比较传统的。”杨伟说,“8264 从创业第一天到现在,一直都是我们自己投入来做。所以做了十年才做到今天的状态,在互联网里算是特别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