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晖创投王晖:英雄不问出处
2015-06-03 19:47 鼎晖 创投 王晖

2008年,鼎晖PE入股博生医疗,成为首家注资莆系的机构;2010年,鼎晖创投投资莆系另一家医院——安琪儿妇产。莆系之外,在鼎晖的医疗投资布局里,还有新世纪儿童医院、伊美尔整形美容医院、康宁医院等几家连锁专科医院。

《创业家》:鼎晖是如何理解“莆系”的,为什么会投莆系?

王晖(鼎晖创投高级合伙人,医疗健康行业主管):首先,鼎晖投资的不只是莆系医院,创始人很多样化。其次,在中国投资医院,回避不了“莆田人”这三个字。对这个问题我个人是这样认识的:莆田人来自一个生活艰苦的地方,他们走到全国各地开民营医院,无知无畏,在这么复杂、困难的条件下,杀出一片天地,不容易。他们的规范性正在提升。

《创业家》:鼎晖选医院的标准是什么?

王晖:鼎晖投的基本是偏消费类、以服务为导向的专科医院,涵盖妇产、儿童、美容、精神科等领域。选择专科医院是因为:构成相对简洁、发展快、资产回报率高,国内一些专科医院已经形成了规模优势。选择服务导向是因为:首先不涉及过于复杂的手术,非技术导向。我们没有进入心血管、脑科等领域,这些技术性太强,大部分优秀资源都掌握在公立医院手里,将好的医院私有化太费力气。当民营医院的定位和公立医院构成直接竞争时,生存会有压力。

其次,消费驱动的服务,医院有定价话语权。从消费者角度来看,他们愿意为好的服务买单,愿意花5 万元甚至15 万元在生孩子的时候请好医生,住好房间; 愿意花几十万元整形美容,让自己更美丽。但有些病种,比如说创伤,骨外科等,项目受医保限制,对服务的需求不直接,定价就有一个瓶颈,你没法提高价格。另外,服务是公立医院最为薄弱的地方,这正是民营医院的强项,民营医院的机会。

基于对偏消费类、服务导向的大方向的判断,我们找到了安琪儿。投资安琪儿时,它已有一家医院在运营,另外两家医院的筹备通知书已经拿到。房子也已选好,跟业主签下了20 年的合约,需要钱装修、改造、买设备、雇人,把医院运营起来。给这个钱我心里也踏实——一个装修好的、机器都买好、护士、医生都雇好了的医院,就值钱了。

鼎晖投资后,安琪儿成长很快,目前已经有三家在运营,两家在建,最近红杉投了B 轮。

《创业家》:莆系医院有哪些短板?

王晖:需要更加规范,而且要上规模可复制。安琪儿要从3 个单体300 多张床,扩张至8 个单体1500 张床,这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得组建团队,有集团的运作能力。鼎晖进来后,一个重要的事情就是帮助提高管理水平、提高流程规范性。我们需要的是标准化、规范化的医疗流程、内控体系,这样容易复制。

这种规范不一定是最快路径,但是一个标准路径。就像包包子,洗干净手直接包包子最快,但我们不能这样,标准化就是洗完手,戴上一次性食品手套再包包子。这个路径不是最快的,也不是最省钱的,但是最标准的,长期坚持,就会是最优的、最快的、最省钱的。开连锁医院,必须是标准的,可控的;如果质量出问题,我们得知道是哪个节点出了问题,节省了纠错时间,也避免了重复犯错,节省了重复纠错的成本。表面上看起来会慢一些,但慢就是快。

《创业家》:如何看莆系的未来?

王晖:鼎晖投资的,我称之为第二代莆田人。比起第一代,他们受过更好的教育,更有修养,更有远见。二代莆田人站在父辈、叔辈的基础上,借助他们的经验、社会关系网络,加上自己的梦想和野心,会成为医院经营领域里最有潜力的一拨人。

鼎晖是以开放心态考察和帮助医院创业者。英雄不问出处,他们对医疗事业充满感情,我深信他们以后二三十年会成为中国的HCA,Health South。 我们团队也会因为早年与他们并肩作战而感到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