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o:法国“小米”
2015-06-05 09:51 Wiko 法国 手机市场

成立不足3年时间,大股东为中国人的Wiko如何坐上法国手机市场第三名的宝座?

数据研究公司ABI Research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2013年,一个名为Wiko的手机品牌在法国的市场占有率达到18%,仅次于三星和苹果,位列第三。

Wiko于2011年2月成立于法国马赛,创始人是Laurent Dahan。另一大股东是中国深圳天珑移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珑移动),很少被提及。

2013年,Wiko在法国的销量达到200万部,是2012年的4倍。为何Wiko能迅速在法国取得成功?W i ko市场总监V i r g i n i aBarbier对《创业家》总结了以下几条。 

一、精准的产品和市场定位。跟小米一样,Wiko从社区运营开始,逐渐笼络了一批极客,引导这些技术爱好者在论坛上讨论如何打造一款合适的手机。“我们围绕为Wiko手机做测试的极客们做了大量工作。”Virginia Barbie说,“我们的客户不希望Wiko像Alcatel One Touch、华为或者中兴那样采取无限降低成本的策略,因为强攻入门级手机市场会给人留下低端品牌印象。”Wiko希望打造的是能为极客所认可的手机,同时其价格又能为工薪阶层所接受。这家公司2013年的秋季销量冠军Wikostairway,配备与三星Galaxy S4同样尺寸的屏幕、强大的处理器和良好的光传感器,在亚马逊法国网站上,售价仅为208欧元,而后者需要388欧元,16G金色版iPhone5s的售价则高达629欧元。“客户选择我们,既是因为其他厂商对裸机市场的漠视,也是因为他们需要的产品都太贵了。”LaurentDahan曾在法国电信代理商领域工作了15年,经验丰富,不但知道如何购买到价格便宜、质量良好的零部件,还把代工厂设在中国深圳,以降低成本。但是低价并不代表低端。Wiko最新的Darkfull,售价269欧元。该机配置了一个1.5GHz的四核处理器、一个1300万像素后置摄像头,全铝外壳。同时,像所有的Wiko终端那样,它可以同时容纳两张SIM卡。“这对于那些不希望支付国际漫游费的边境工人是非常有用的。”Virginia Barbier说。

二、多渠道销售。Wiko成立之初,运营商合约机占据了法国手机销量的90%。但从2012年1月起,法国的裸机市场开放。Wiko迅速抓住机会,建立起线下和互联网销售渠道。用户可以在包括欧尚、家乐福等在国内的线下超市,以及在互联网电商平台(亚马逊、RueduCommerce、CDiscount等)上买到Wiko手机,不受任何合约限制。Wiko借此在法国手机市场异军突起,一举拿下第三名的市场份额。Wiko的成功让法国的其他品牌也相继加入竞争,包括Archos和Kazam。到2013年底,法国有将近一半的手机是以非合约机的形式卖出去的。

三、Wiko还打起“爱国”牌,将其品牌定义为“一个简单而明显的法国品牌,致力于给用户提供尽可能多的最新技术”。因此,Wiko迅速在互联网赢得法国顾客的信赖。

此外W i k o 还坚持本土化设计及市场营销策略。据Virginia Barbier介绍,目前Wiko拥有近80名员工,其中只有4个工程师,其余被分配到营销、售后服务、维护经销商关系等岗位。天珑移动作为Wiko的大股东,主要负责设计与生产。它与Wiko就手机的“可行性设计”展开全面合作,充分考虑本土用户的需求。Wiko可以对天珑移动制造的手机进行一些自定义设计,比如内存大小或外壳的颜色等。

在法国取得成功后,Wiko背后的大股东、位于深圳的天珑移动浮出水面。据法国媒体Les Echos.fr披露,天珑移动拥有Wiko 95%的股份,Laurent Dahan持有剩余的5%。

在中国,天珑移动是一家极为低调的手机公司,知名度远不如近几年大红大紫的小米,甚至不如自己在深圳的邻居酷派和金立。20 1 2年,天珑移动曾试图登陆A股市场,被中国证监会以“公司独立性存在缺陷”为由拒绝。我们从招股说明书中得知,天珑移动在2005年由时年30岁的闽商林文鸿创立,主要从事手机研发与制造,产品主要销往国外。2006年,天珑移动获得双卡双待GSM手机专利,并借此开启早期的国际化之路。

林文鸿少小离家,在香港从事外贸工作。借助自己积累的资源,天珑移动最早在印尼、越南、孟加拉国和巴基斯坦等国销售廉价手机,赚取到第一桶金,从此一直坚持国际化销售路线。据《费加罗》报道,2011年,天珑移动以23美元的均价在全球范围内售出1400万部手机(计3.22亿美元)。

2 0 1 0 年, 天珑移动开始研发基于Android平台的智能手机,并持双卡手机的专利前往欧洲,试图把它的3G智能手机置于更有利可图的市场之中。在欧洲,天珑移动主要与当地制造商合作,开发本土品牌。Wiko是其在欧洲的第一家子公司。

当竞争对手华为和中兴通讯正在欧洲处理自己的“中国身份”时,已经成为著名“法国品牌”的Wiko却在今年的巴塞罗那通信展上强调自身实际上是由天珑移动所拥有。与此同时,Laurent Dahan还向世人推出了全新品牌Sugar,主攻中高端市场。首款镶有施华洛世奇宝石的Sugar手机售价399欧元。同样,Sugar是天珑移动与Wiko合作的产物,双方分别持股70%和30%。

继Wiko之后,天珑移动又与意大利的NGM Mobile公司和俄罗斯的FLY公司达成合作。如今,天珑移动制造的手机已经在这些国家销售。同时,Wiko手机也已经在德国、西班牙、葡萄牙、阿尔及利亚等国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