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奥迪牵手百年北大,启迪未来
2015-06-05 10:06 奥迪 北大 启迪未来

4月11日,一汽-大众奥迪宣布成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唯一汽车类战略合作伙伴。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蔡洪滨代表北大光华管理学院,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葛树文代表一汽-大众奥迪,双方正式签署了三年的战略合作协议。由双方共同设立的国内首个针对高档车市场的学术研究机构“奥迪管理研究中心”也正式挂牌成立。

出席新闻发布会的领导合影

北大与奥迪的天作之合

在光华管理学院2号楼的报告厅里,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从北大之道娓娓道来。他说,北大既要吸引天下英才,又要聚集天下财富来培养天下英才。他认为,在新的条件下,要办现代化、世界一流的大学,必须坚持更高水平的开放合作。北大办学有两才(财)不可或缺:人才、钱财。大学不直接创造物质财富,但它创造知识财富,并最终创造物质财富。这就需要创造物质财富的团队和培养人才的团队联手,也就是大学和企业这两种人类文明联手。

那么,如何开辟一条大学和企业合作的战略道路?一是协同创新,二是联合育人。创新和育人这两件大事,都离不开协同和合作,校企合作绝对是未来不能避开的问题。企业需要思想,需要人才,需要技术,这些都与大学分不开。

他希望像一汽-大众奥迪这样的企业,能够在创造财富直接服务于消费者的同时,更多地把眼光投向大学,投向培养人才的地方。他觉得,奥迪这家有着百年历史的企业和同样有着百年历史的北大是强强联合,是天作之合。

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葛树文也巧妙地用“奥迪之道”回应了朱书记的北大之道。

“为什么奥迪要到北京大学来寻道呢?古语讲‘道不同,不相为谋’,我们能走到一起,恰恰是因为两家的‘道’是相同的:首先体现在重视融合的价值观上,北大有思想,追求自由,学术包容,兼收并蓄;奥迪也是这样,它的四环就代表四个公司合在一起,这也是一种包容。

还有一个相同的‘道’:双方都坚持进取、创新。北大有116年的历史,奥迪品牌的历史115年。100多年来,北大带动了中国人文思想和文化的进步,奥迪也在用创新和进取推动汽车文明的发展。10 0多年前,奥迪只拥有几个工程师;今天,奥迪已成为世界领先的高档汽车品牌。今年1月份,奥迪全球销量已跃居世界第一。”


一汽-大众奥迪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在新闻发布会上正式签约

光华与奥迪共谋未来之道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蔡洪滨接过葛文树的话进一步演绎。他认为,北大光华与奥迪的志同道合,还体现在对未来发展道路的探索上。无论是北大,还是奥迪,在未来发展中,在自己所处的行业,都面临如何在全球化浪潮中做好本土化的课题。一汽-大众奥迪的独特优势之一就是开创了“全价值链本土化”的创新模式;在商学院全球化浪潮中,光华管理学院一直在探索如何真正把国际上最先进的管理知识和理念与中国本土实践相结合。

蔡洪滨说,双方的志同道合,还体现在共同的使命上。在奥迪品牌百年的历史当中,不仅是要研发最好的技术,生产最好的汽车,更是通过企业、行业的发展,为未来的城市提供移动解决方案,对人类生活做出更大的贡献。同样,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的使命是“创造管理知识,培养商界领袖,推动社会进步”。

葛文树对蔡洪滨的观点表示认同。他认为,对企业来说,当下面临的课题是,汽车行业未来的道路该往哪里走,以什么模式来走。大学也面临着如何开门办学、如何在校企合作中将学校的理论成果与企业的实践经验相结合等挑战。此次合作双方成立“奥迪管理研究中心”,将围绕这些命题开展研究,奥迪在市场实战中的案例,都会被拿来作为课程资源。同时,未来奥迪品牌在中国到底怎么往前走,品牌如何去塑造,他也希望能与光华管理学院共同探索,共建品牌与院校、行业与社会共同发展的多赢格局。

葛树文表示,中国正处在一个变革的时代,需要面向未来的人才。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所培养的,就是未来推动中国创新与变革的顶尖人才。未来奥迪品牌的用户形象是低调有内涵的思想者、富于创造力的创造者,最终成为时代的领导者,这些商界精英,也是奥迪品牌用户形象的典型代表。“我们希望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一道,为行业、为社会输送更多的精英人才”。


一汽-大众奥迪提供2辆奥迪A8L与3辆奥迪A6L作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官方用车

此次一汽-大众奥迪与北大光华的合作内容,除了成立“奥迪管理研究中心”,分享一汽-大众奥迪的成功经验,开展针对行业发展和企业管理的专项研究并定期发布研究成果外,还会在北大光华EMB A和高层管理教育课程教学案例等方面进行合作,有效结合奥迪全球本土化成功实践经验,发挥奥迪的自身优势。一汽-大众奥迪还将与北大光华共同举办“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为学界和企业搭建交流平台,并为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提供官方用车。

据悉,这不是一汽-大众奥迪第一次尝试与高校合作。之前一汽-大众奥迪跟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的合作,主要面向的是创二代,合作宗旨是“助力浙商新力量”,旨在推动民营经济的发展进程,涉及的主要内容是生产和管理。而与同济大学的合作,集中在汽车研发上。这次跟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的合作,则是从人才管理的角度,着眼于推动面向未来的创新与变革,助力行业乃至整个社会的深化改革。所以,无论是从合作内容还是合作形式上,此次一汽-大众奥迪与北大光华的合作都更加广泛深入。

观点:

在《创业家》看来,一汽-大众奥迪不遗余力地构建全方位校企合作体系,不仅是支持大学办学,实际上也是一汽-大众奥迪作为行业领导品牌,以长期的战略性眼光,着眼扶持和推动有利于行业和社会发展的“未来力量”,这种前瞻性布局,将对汽车行业起到极好的带动和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