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式创新手记
2015-06-05 15:44 韩式 创新 十年

很难想象韩国这样一个地少人也少的国家,在短短的十年间,在世界的各个领域都占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对于韩国,我一直存有一颗敬畏之心。

坐江山易,打江山难。很难想象韩国这样一个地少人也少的国家,是如何在短短的十年间,在世界的各个领域都占有自己的一席之地。比如智能终端,三星从一个“山寨”厂商成为世界上唯一能与苹果分庭抗礼的手机制造商,仅仅用了五年。现代汽车,在短短的六年间,其在J.D.Power美国汽车质量排名中,从中游的位置迅速爬至第三位,仅次于公认的世界第一品牌丰田与美国本土老厂别克。即便在移动互联网领域,韩国也在很多产品上实现了前沿创新,连腾讯的高管都连连感慨说,Kakao让他们找到了商业模式——这不是简简单单的硅谷同步助手就能完成的任务,如何完成从抄袭到超越,这是一百七十多年前就提出“师夷长技以制夷”的中国,当下反而稀缺的能力。

约访L i n e 起初进行得并不顺利,后来是一位首尔大学毕业的朋友帮忙,在首尔大学校友会中查询到了Line母公司NAVER高管的联系方式。拨通电话后,对方二话不说便安排了采访。我问朋友,对方什么都没问你?朋友笑道,一般只要亮明身份是对方学长的话,大多数困难对方都会帮助解决。而这种等级观念形成的权威,几乎充斥在韩国社会的每一个角落。

Ka kao和Line的采访都是在有着“韩国硅谷”之称的城南市Techno Valley进行的,据“帮5买”韩国区负责人吴承钟介绍,由于首尔房价昂贵,因此毗邻首尔的城南市则被称为首尔的“睡城”。随着时间推移,城南市并不满足于担当配角,因此效仿美国硅谷进行商业化改造,免费或低价将地皮和写字楼卖给企业。韩国的许多大型互联网企业纷纷搬迁到这里,这一点像极了北京的西二旗。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韩国的创新势头已经明显落后于中国,几位受访的韩国经理人均认同此观点。不过中国的优势或多或少来自地理上的幅员辽阔,譬如打车软件、代驾软件、家政保姆等生活应用,在韩国人眼里就颇为陌生。即便是韩国人引以为傲的游戏开发,也开始在移动时代显得有些迟钝,除了轻型社交游戏颇具特色外,韩国的重度游戏产品并不丰富。反倒是中国本土由于竞争激励,出现了部分明星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