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创业小伙伴
2015-06-05 15:16 长江 创业 志同道合

在精准把握未来发展方向之外,创业另需志同道合者抱团鼓劲。

在精准把握未来发展方向之外,创业另需志同道合者抱团鼓劲。

李嘉诚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自2002年由李嘉诚捐资创办,12年来,长江商学院以“取势、明道、优术”为校训,汇聚全球名师和海量资源并广泛融通,已成为众多创业者的学习型“朋友圈”。

授课导师亦师亦友。2010年,“长江MBA导师计划”全面启动,大部分导师由EMBA班或CEO班校友担任。包括杉杉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郑永刚、华住酒店集团创始人季琦、分众传媒前任总裁谭智、广东今日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何伯权、时任上海无戒空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士宏等。据称,此举旨在利用杰出校友丰富的行业资源和管理经验,推动课堂教学与学生间相互学习并驾齐驱。

胸怀梦想的创业者,能够在这里找到更多激情澎湃的同路人,分享得失、碰撞想法,由同学而成为合伙人的例子也不少见。

下面是其中几位学员的“长江故事”。

重新思考创业的本质

我很早就尝试创业了。19 9 9年,我就开始在一线从事英语教学,参与创业做了个少儿英语培训机构叫ABC英语,到现在十几年了,一直没有离开过这个领域。

传统的线下教学有很多问题,让我很困惑。即便之前我们的机构发展到了一千多名员工,招收了很多学生,每年做到了两个亿的营收,但当我想去匹配全世界最优秀的教育资源时,仍发现很困难。原因就在于,中国传统的面对面教学,不论是跟韩国、日本,还是跟美国相比,都是落后的。

上世纪90年代末,美国已经开始了电子化教材的实验,即用游戏和卡通的方式实现教学内容互动,让小朋友很快产生学习兴趣。我认为,互联网对教育的最大颠覆,一是因材施教,二是快乐学习。从线下到线上,不是简单照搬课堂模式,而是重新构建整个学习流程,重塑用户体验。

基于这样的认识,我开始探索属于未来的学习方式。2 0 10 年,我来到长江商学院攻读M B A。期间我去美国康奈尔大学做了半年交换生,又到一家有名的投行和百度的企业发展部实习,这些经历都给我带来了宝贵的经验。我决定从头开始,寻找一群同样有理想的伙伴,大家一起创造新的未来。

选择创业伙伴的关键是,一定要有激情,一定要有对事业的热爱。我通过长江商学院的同学关系,找到了几个这样的人。我的两个合伙人,都是我长江同班同学的好朋友,也都在互联网大公司里有十年以上的工作经验。还有一个刚加入的伙伴,是我长江MBA的同学,去年我们一起做过长江的在线教育访问课题。他们在加入我的团队之前,都经过了慎重考虑,甚至放弃了大公司的优厚待遇,我想,这大概是因为在长江这个企业家群体里面,大家都受到了创业精神的感召。

在长江,我不仅学到了系统化的商业知识,也在一些实践项目里帮助企业解决了实际问题,积累了实战经验。我还担任过班长、学生会主席和MBA校友会秘书长,与遍布全球三十多个国家的长江校友们紧密联系。这些都是珍贵的人脉资源。

长江校友事务部唐春霞老师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支持像我这样的年轻校友起步,协助我们在各地校友群宣传我们的产品.前不久,还安排我在长江校友理事会年度会议上做创业分享,获得了校友投资人的广泛关注。

给我很大帮助的,还有长江商学院副院长刘劲教授。去年4月,我在写毕业论文时跟刘教授聊过两个小时,其中只有半个小时在聊论文,剩下的时间都在谈创业。刘教授让我思考将来想要干什么。他说,你既然有这么多困惑,为什么不去创造一个新东西呢?我对你有信心,你应该去做。

何为教育的本质,是刘劲教授启发我去思考的问题之一。之前我根本没有想到这样的深度:是啊,做了十几年教育,教育的本质究竟是什么呢?刘教授帮我梳理的不仅仅是对教育产业的深度理解,最重要的是帮助我确信在看似饱和的教育市场再次创新的可行性。

去年11月,我访问了很多做在线教育的公司,接触了一些投资人,12月成功拿到了天使投资,正式启动了我的创业项目— —V I PK I D。个性化美国小学课堂,越洋打造“一对一”个性在线少儿英语辅导——这是我对这一项目品牌的描述。

我希望把优质的国际教育资源带给中国小朋友,用游戏化的思维实现学习流程的再造。更重要的是,我相信,互联网和商业的力量能够帮助我触及教育的本质:帮助一个孩子快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