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下一个“陌陌”?
2015-06-05 16:06 下一个 “陌陌” 后来者

QQ、微信都以陌生人社交切入,然后又都抛弃了这一市场。51.com 来去匆匆。陌陌以此成名,后来者仍有机会。

上线即在App Store社交榜独占鳌头、同名的安卓应用“鸡犬升天”、大批投资人被拒之门外……4月初,一款名为“秘密”的匿名社交应用,在轰动移动互联网界的同时,也引起了投资人对移动社交应用的关注。

而就在一个多月前,陌陌创始人唐岩在微博上炫出了破亿的用户数据。这款有着“约炮神器”标签的陌生人社交应用似乎欲“登堂入室”,业界盛传该公司或于今年登陆美国资本市场。与此同时,曾与陌陌死磕的同类应用“遇见”正在完成B轮融资,上线不到一年的陌生人通话应用“比邻”获得了启明创投的A轮投资,上线不到6个月的陌生人社交应用“微聚”更是获得雷军及YY语音数百万美元投资……曾被看作陌陌“口中之食”的陌生人社交领域,来了许多陌生的竞争者。

陌生人社交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1 9 9 9 年2 月, 腾讯推出第一个即时通信软件OICQ(QQ第一版),最重要的功能便是在陌生人中找网友。至2000年,同城聊天室兴起,在聊天室认识陌生人,然后通过OICQ保持联系成为一种潮流。

此后的5年里,许多人的QQ好友列表上都充斥着陌生人。随着时间推移,QQ逐渐变成了以好友关系为主的熟人联络工具,添加陌生人为好友越来越难,有些人甚至开始拒绝添加陌生人。2006年,横空出世的51.com扛起陌生人交友的大旗,一度席卷了中国的三四线城市。由于错失行业发展机会和运营问题缠身,51.com不久便偃旗息鼓。后来者微信也以陌生人社交作为切入点,浅尝辄止,很快转入熟人社交。“微聚”创始人焦一向《创业家》分析称,“陌生人交友和熟人社交是两个不同的市场,前者是一个细分市场,而后者却是一个大市场,可以把世界上每一个人囊括进来。微信不可能舍大取小。”

微信的退却,给了陌陌巨大的发展机会:在不到3年的时间里,用户数量从零破亿。然而,靠陌生人社交起家的陌陌也逐渐露出了转型为移动社区的迹象:绑定微博、手机通讯录;上线群组和贴吧功能;在点对点沟通的基础上搭建社区。

陌陌会不会也像QQ一样最终转变为熟人社交网络?唐岩给《创业家》的答案是:暂时不太可能。在他看来,QQ能转变是因为之前没有熟人社交平台,而陌陌面前已经有QQ和微信这两座大山。

“QQ和微信做得那么好,市场怎么可能支持我取代它?”唐岩对《创业家》说。“正如微信做得很好,市场怎么会支持来往、易信这种东西呢?用户为什么要装两个类似的东西呢?除非微信有什么重大的缺陷,或者有什么新技术的革命它没把握住,导致用户体验非常不好,市场才会支持另外一个产品把它取代掉。”

无论如何,陌陌曾为后来的创业者做了市场普及工作,让更多人知道除了QQ和微信外,还有一类社交应用可以选择;然而它也基本将移动社交领域的早期红利耗尽,比如让它大红大紫的“约炮神器”标签,成为了后来者的羁绊。“很多用户认为,陌生人社交应用不就是陌陌一样的‘约炮工具’?既然已经安装了陌陌,为什么还要使用别的App?”“微聚”市场负责人杨一犇向《创业家》透露,他在做市场推广时常常遇到这样的质问。

但后来者仍有机会。首先,信任问题依然存在。陌生人之间的信任感需要平台通过运营、产品等方式去建立。通常,有共同特征的人(同样的爱好、职业等)之间更容易建立信任,譬如同性恋群体。同性恋社交应用Zank创始人凌绝顶对《创业家》说,用户在Zank能找到一种归属感。这是陌生人交友中的细分市场。

与信任相关,陌陌没有解决陌生人社交的效率问题。许多人以为“约炮神器”约会效率很高,其实恰恰相反,通常一个男性需要给数十个女性发信息,才能搭讪到其中两三个人,而在线下约会见面的机会更是微乎其微。“微聚”创始人焦一设想了一个解决方案——活动前置。“陌陌是先聊天,通过不停地聊,筛选出一个愿意跟你一起吃饭或看电影的人,而‘微聚’先筛选出来一个愿意和你一起看电影的人,然后再开始聊,聊熟了再进行活动。”微聚创始人焦一介绍。

用户黏性低是以上问题的直接后果。据估计,用户过亿的陌陌,日活跃不超过1000万人次,“遇见”用户过3000万,日活跃只有100万人次左右(其创始人称200万)。做一个有趣产品火爆一把比较容易,如果想让用户持续使用你的产品从而找到赢利模式,就要给出一个他们无法拒绝的理由。

唐岩也在试图解决上述问题。“精确显示距离现在是陌陌最重要的功能,但这是不够的,中国社会多层多样,必须要有更精准的匹配度、更高的社交效率。这要靠产品去改善,要做更多的数据分析。”

而新的竞争者们至少目前并没有给这些问题提供好的解决方案。它们通过开发新的应用场景迅速切入了陌生人社交领域。“比邻”靠语音做得风生水起,而“秘密”则以满足窥探欲风靡一时。但这并不意味着上述问题可以永远避开,除非你能不断地创造出更多的“秘密”以维持对用户的强刺激。

陌陌之后,再无“神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