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聚:先约会后聊天
2015-06-05 16:21 微聚 约会 聊天

不同于陌陌需要通过不停聊天然后再筛选出一个愿意和你约会的人,微聚的做法是先筛选出来一个愿意和你约会的人,然后再开始聊天。

不同于陌陌需要通过不停聊天然后再筛选出一个愿意和你约会的人,微聚的做法是先筛选出来一个愿意和你约会的人,然后再开始聊天。

焦一

我在金山和蓝港在线都工作过,2009 年底,雷军推荐我去了YY。当时这个公司还挺小,但发展不错,我就加入,在YY 工作了三年半。最初是做市场商务层面的工作,后来因为我想去接触更多的东西,就主动立项做了YY 特权中心和YY 话中话等项目。YY 特权中心目前已经是全国最大的游戏营销平台,可以帮助游戏推广和嫁接用户,这款产品一年的广告营收就达一亿多元。

陌陌还没怎么流行起来的时候,我就开始研究陌生人社交市场。2012 年5 月,我得知YY 下半年要上市,如果这当口离职就很可惜,但是如果不创业也很可惜,我就在下班后组织了一个兼职创业小团队。团队里有来自微信的人,也有来自4399 的人。可能因为大家都没有离职,再加上有些人抱有混日子的态度,觉得做成了就赚一笔,所以效率非常低。我发现这样下去实在不行,因为做出来的产品很烂,根本就没法用,所以我就在2012 年国庆节后把团队解散了。

过了两个月时间,我每天还在想这个事,因为这个行业里有非常巨大的机会,如果做不成这件事的话,自己感觉死不瞑目。YY 上市后,我在2012 年底把创业想法告诉了当时的YY 技术总监肖军,两个人一拍即合,2013 年3 月份租了个民房,每天下班就去做产品,两个月后便做出了一个很粗糙的版本。之后,我们又用三个月时间打磨产品,觉得它OK 了,便于2013 年8 月提出离职。

从YY 离职之前,我们就拿到了老板李学凌和雷军的天使投资。李学凌心胸非常宽阔,可能很少有老板能做到员工离职了,自己还出资支持他创业。而雷军十秒钟之内就决定投资我,他就问了我一句话:你离职有没有跟YY 闹僵?

我回答:没有,YY 也投了我。

雷军就说:放心做吧,不管做成什么样子,我都支持你。

当然,说起来是十秒钟,其实也是十年。我这十年在金山和YY 的成绩,雷军都看到了。

从2013 年10 月离职创业到现在,我们还算发展得OK。微聚目前的注册用户大概有将近三百万。而且在没怎么发力推广的情况下,我们每个月有三四十万元的收入。这主要是因为微聚是陌生人社交的第二代产品,解决了陌陌等陌生人社交1.0 产品的痛点。

效率太低是陌陌这类1.0 产品的一大痛点。比如你在陌陌可能花了一下午找七八十个人搭讪,最后能搭讪到两三个人,跟这两三个人再铺垫下来,战线特别长。微聚用两个方法解决了效率问题:首先把约会前置化,因为和女孩搭讪的男性一般都是想把对方约出来见面,每个人的经济能力以及社会地位不同,选择的约会地点也不同。比如我在微聚上发起一个活动:“周六晚上六点钟在广州塔顶层的旋转餐厅请一个女孩吃一顿自助餐。”我约的是光明正大的场所,吃完饭就散了,没有任何安全问题,肯定有很多女孩赴约。通过把目的前置化来解决效率问题,这样就快速匹配了人与人之间的兴趣,不用广撒网,我先把约会内容抛出来,所有来报名的人都是有兴趣的,再和报名的人沟通就非常方便。我给这种模式起了个名字:站在墙头等红杏。

解决效率问题的第二个方法是引入虚拟物品互动。在陌陌里,每个人的身份都是无法识别的,无论你是“高富帅”还是“穷屌丝”,享受的待遇都是一模一样的。而微聚就通过引入虚拟物品互动的方式,解决了身份识别问题。比如谁刷了虚拟的鲜花、香水、钻戒和皮包礼物,很明显就知道他是一个付费用户,其条件肯定跟普通用户不一样。

在微聚,如果男生发起一个活动,女生可以赴约,大家都签到后,虚拟礼物就归女生所有了。而赴约的女生可以像YY 的主播一样得到提成,提成比例从10% 到40% 不等。当然,不花钱的用户也需要维护,因为他们手上每天有免费礼物,可以用来提高女生的分成比例,这样就可以避免大家只维护付费用户。这一定程度上调动了女性用户的积极性,因为你随便帮我拉一下收入,提成就够报销手机话费了。

目前,虚拟物品互动是微聚的主要收入来源,这种盈利模式在YY 已经得到成功验证,仅此一项YY 就可以月入过亿。微聚即便做不到YY 那种规模,未来也可以做到月入上千万。

除了效率低之外,陌生人社交还有一大痛点就是信任问题。女生在陌陌上约男生,后者都害怕前者是酒托、饭托而不敢赴约,更别提男生约女生了。我们正在建立一个类似淘宝信用体系的机制,如果你在微聚上有过不良行为或言语,别人随时可以给你一个差评,这就会导致你无法跟任何人沟通,甚至帐号作废。我们寄希望于这样一套信用系统来改变陌生人社交混乱的状态,让陌生人交友也可以变得有序、可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