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体系面前, 互联网思维是苍白的
2015-06-08 17:00 互联网思维 创业者 捷径 幻觉

我想提醒那些沉迷于学习“互联网思维”的创业者,丢掉创业有捷径的幻觉。

最近半年,“互联网思维”这个词突然红得发紫,一群通过社交媒体一夜暴红的人被贴上了“互联网思维”的标签。他们好像已经站到了台风口上。

我也曾经是这个词的活跃用户。但是说得多了,心里会发虚。为什么?我想起我熟悉的那群人,京东刘强东,神州租车陆正耀,58 同城姚劲波,等等。他们埋头苦干,在一个有巨大需求的行业里,一砖一瓦搭建可供上亿人使用的平台。在“互联网思维”面前,他们显得沉重、时。大家以为这些人将被“互联网思维”轻易取代。实际上,这是一种错觉。

你马上会在本期杂志看到林翰的故事。他与刘强东、陆正耀、姚劲波有相同的气质。

十几年前,刘强东在中关村,卖电脑、搬箱子,花3 天时间教会一个北京郊区的农民使用鼠标。当他把生意搬到互联网上后,这种苦活儿、累活儿并没有消失,而是被他十年如一日一点儿一点儿标准化、体系化了。建体系,本身是个琐碎、寂寞的过程,需要对细节无止境地关注。大家说不要跟刘强东打仗,为什么?他的大厦建立在搬箱子、送快递、对一个包裹如何使用最少的胶带斤斤计较的基础上。他是有工业精神的人,愿意做最苦最累的活儿,安心构筑并不断优化自己的体系。

再说神州租车陆正耀。他最近跟我说,三年来他只进过四环内三次。他在干什么?他在织一张网,花时间培训全国各地那些完全不懂租车的人,让他们加入,从而为一个庞大的租车市场提供服务。神州租车的IT 运营体系是陆正耀自己设计的,每天开会看报表,他一眼就能看到第34 行第54 列的数据有问题。

姚劲波也是这样的人。他帮助城市里卑微的生意人搭建广告和交易的IT 平台,招聘海量的员工来说服这些人使用这套系统。这也是苦生意,刚开始根本就看不到钱。但是,这样的公司能在美国上市,说明它的生意被市场理解并看好。

林翰。我认识他是在达晨创投的一次年会上。他做的生意,是把广大中小企业招加盟商的迫切需求,和几线城市中手里略有闲钱但没有更好的保值方法的人联系起来。他通过建立体系,把这个传统的生意规模化了,每年从几万家企业里筛选出几百家,为它们提供数万个加盟商。

为什么现在讲述“互联网思维”的是一群看起来那么聪明的人?因为刘强东、陆正耀、姚劲波、林翰们的时间都用在建立体系打磨细节上了。我认为未来是这些人的世界。互联网带来了无限的可能,但是如果没有几年甚至十几年的埋头积累,它就是一个轻浮的梦。

我想提醒那些沉迷于学习“互联网思维”的创业者,丢掉创业有捷径的幻觉,找到那个强烈需要你的行业,认真设计、建立一个有效率的体系,耐着性子用旷日持久的琐碎去运营,给用户提供更好更廉价的服务。你等来的,将是真正的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