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评通路快建
2015-06-08 11:25 黑马 通路快建 评论

批评者认为通路快建服务意识差,眼里只有钱,表扬者则看到了它的效果。

忽视服务

我们知道以什么方式建立渠道,但我们的团队能力和加盟商信息获取是弱项。而且因为历史原因,要建立起保健食品企业的信任度不太容易。

我听朋友说起过通路快建,恰好黑马营有去通路快建的课程,我就去了。回来后又跟他们做过沟通,觉得他们比较靠谱,但感觉在管理上有所欠缺。

发展任何一家经销商,除了其投资能力外,还要对他的个人能力、人品等做调研,而通路快建主要看他的投资能力。

通路快建应该是要用服务的概念来做企业,但感觉他们的工作人员比较忽视服务。我侧面听到一些声音,感觉他们在后期服务的跟进上有难度。他们只提取招商成功时第一次货款的30%嘛,在后期实际上没有利润,会把服务做得很好?

如果我们和通路快建合作,会把通路快建作为渠道建设的一个补充,而不是渠道的全部。

不能什么行业都招

我跟通路快建的一个副总裁是朋友,跟他们做过一些对接。通路快建在能在 这么短的时间里组建呼叫中心系统,能够做到业务标准化,不是花钱就能砸出来的,值得褒奖。

通路快建给人的感觉不是一家垂直性很强的服务公司,但没有一个公司是精通所有行业的。我觉得他们可能要聚集一些品类,有些行业是不擅长也不了解的,不能什么行业都去招。我不太熟悉林总,外面有些声音说他们操作过一个什么家居品牌,可能做得也一般。

另外,我更看重正规的媒体,我需要优秀的品宣、系统的形象,而不仅仅是呼叫中心的电话打进来。我不是说通路快建不好,但魔漫现在希望比较稳健地把品牌做好。

忽悠成分太重

跟着《创业家》黑马营去通路快建上课之前就已经跟它谈过了。上课时林总对我们做了个演讲,我就觉得它在这个领域的理念、模式有非常多的可取之处,但到谈判的时候,感受并不太好,最终没有选择他们。

我觉得通路快建的合同有很多条款不太合理,比如只要发生了加盟商投诉,就会扣罚保证金。但发生投诉的因素非常多。这种简单粗暴的扣罚方式,是最后产生纠纷的重要原因。业内确实有很多人跟他们发生了法律纠纷。

因为商业模型的问题,我感觉他们只想以项目撮合的方式快速收钱,至于你需要找什么样的经销商,经销商适不适合做这个项目,事实上他们是概不负责了。在对待每一个顾客的心态和操作细节上,他们的团队还处于比较粗放的状态,这与林总本人给我们的描述出入比较大。他们忽悠的成分太重。

招商效果还可以

去年年中,一个朋友向我推荐了通路快建。我们不很擅长市场和渠道。金午的产品主要是车窗膜,和通路快建合作的是建筑膜。

我们在招商的环节完全信任通路快建。他们做得比较专注,推广以及客户沟通都有规范,现场招商环节的气氛做得很专业。我本来对前三届招商会的结果并不做特别大的预期,想着它是一个试水的过程,但实际效果我觉得还可以。

通路快建的特点是以结果为导向。比较好的是能激发员工的潜力和热情,比如说他自己去加班,可以花很多业余的精力去帮你想你的项目怎么能更完善。不好的一面是,通路快建会招进来不适合的加盟商,把它丢给企业后不会再去关心这个事,他只关注我的第一笔交易。我可以理解这样的结果,所以我把自己的团队配上去做服务。

我们开始合作主品牌

通过朋友介绍认识了林翰。开始谈后,我对他们的操作能力有所疑惑,就拿副品牌“有喜”跟他们合作。

有效果,但存在偏差,比如有的加盟商还没开始做就要退保证金。他们的招商团队分成很多,但各个团队的能力不一样,带来的效益也会不一样。

我没参加过招商会,经过时看到,他们做得还是蛮专业,安排的步骤还是不错。2013年10月份,我们开始跟他们合作主品牌。

我感觉通路快建不会承担责任

我觉得通路快建的商业模式还可以,企业的招商需求是强需求。

我们跟他们谈过很多条款。没有合作主要是这几个原因。第一个是他们要托管我们的网站。好多客户是通过网站找到我们的,网站上面有很多信息来源,如果网站全部交给他们管,我担心会有些问题。第二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我参加过他们的招商推介会,我个人觉得他们的操作方式不太适合我们这种企业。他们在上海嘛,我们在广州,感觉他们也不会承担什么责任。第三个原因是他们的模式需要用我们的办公室,但又不能确保遵守我们的制度。第四个原因,他们自己不是也有个企业在用自己的招商外包吗?他们自己的企业做得不是很成功。

但我们一直保持联系,也都经常交往。通路快建的管理还可以,能感受得到员工的士气和状态,核心团队里的黄云生(通路快建高级副总裁)还是可以的,做得很不错。我推荐了王挺跟他
们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