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seproject: 用超前的设计能力换股票
2015-06-08 16:59 Fuseproject 设计 股票

如果有客户来问:“Fuseproject 能设计一个图标吗?”可能会换回一个否定的回答—事实上,这里从来不会接受这样的订单。

1999年,设计师Yves Béhar在旧金山创立了Fuseproject,经过数十年的努力,它已经成为一家世界级的工业设计和品牌公司。Fuseproject设计的产品屡获国际大奖,成为不少博物馆、大公司追逐和信赖的对象。与传统的设计公司不同,Fuseproject提供给企业的是一整套设计解决方案,甚至可以看作一个系统,其包括:品牌、商业创新、产品发布、人机交互界面等等。设计方案会指导和影响企业从一开始的调研到最后走向市场中的各个步骤。

Fuseproject从来到硅谷第一天起,就期望自己的设计是独特的。二十年前大多数公司对设计的要求是只要美观就行了,如今,独一无二成了很多客户对Fuseproject的新要求。这就是为什么Fuseproject的理念注重于未来,具有前瞻性,而不是现在也不是过去,客户都是来这里寻求下一代的产品,找到主导未来的设计。

Fuseproject在高科技与人性化的结合上以及设计品牌化上有着特殊的天赋,其设计产品往往令用户惊叹,这多半由于Fuseproject非常开放,大家共用一堆桌子,工作与交流都非常便利,所有的设计都在周围这一圈白板上,谁有想法就直接画在上面。工作区域里的70来个人在Fuseproject做的事情都不一样,有做艺术设计的、有写程序的、有做包装的。这个地方最独特的一点就是所有的这些设计环节都是一起做的。这样做的好处一方面是降低创新创造时的沟通成本,另一方面则是集思广益,把颠覆性的想法、丰富的创意统合到公司的设计目标中去。Fuseproject的设计师通过这个流程已经设计了超过1600种产品,从Paypal的品牌到产品都是他们设计的,甚至邮寄产品的包装。例如,在帮助彪马公司设计鞋盒的案例中,会全程针对其生产线进行360度服务,包括生产流程和鞋盒的设计,最终将其碳排放和能源消耗减少了60%,由此可见,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渗透在Fuseproject的每个产品中,而这一切之所以能够实现,就在于整个设计的过程中,Fuseproject的设计师将低碳环保的目标融入到自己的设计中去。

设计风格超前市场2~4年是Fuseproject的核心竞争力,因此它的作品总能引起市场的广泛流行和大范围的借鉴模仿。这一切都源于硅谷人对新思维、新产品的痴迷和追求,而Fuseproject总能满足这种对创新的渴望。

Fuseproject公司的客户大致分为三类:一类是战略性的合作伙伴,这些合作伙伴大都是一些大公司、大企业,这些企业包括:勃肯鞋业、强生、MINI、宝马、塔吉特、迪士尼、DirecTV、Palm、He rman Mill er、Method、耐克、惠普、东芝、阿尔卡特、阿迪达斯、微软、PeoplePC、施华洛世奇、索尼、Paco Rabanne。Fuseproject直接向他们收取服务费用;

第二类是Fuseproject 投资的项目。因为Fuseproject创造的价值足够大,因此它的设计能力和资金都可以作为资本直接投资它们看重的项目。这类项目和Fuseproject是合作关系,对待这些项目,Fuseproject收取的费用不会那么高,但会占有它们差不多30%的股份。对于那些成熟一些的公司,Fuseproject占的股份会少一点。

最后一种就是社会公共服务,主要为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项目进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