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特色是“透明”
2015-06-08 15:20 透明 积木盒子

惠及西部的76家中小企业,解决5000名员工的就业,每年交税8000万元……做到这些的是仅仅上线半年的积木盒子。

惠及西部的76家中小企业,解决5000名员工的就业,每年交税8000万元……做到这些的是仅仅上线半年的积木盒子。

在创办积木盒子之前,董骏踏踏实实地工作了10年。

2011年,董骏在中欧商学院读EMBA,那时的他正有着满满一脑子金融创业的点子,在沟通中遇到了志同道合的伙伴,一拍即合之下,就有了今天的积木盒子。

董骏和创始人团队在创办积木盒子之初,设定了三个阶段的规划:1.0版本主要完成信息搜集,2.0平台实现平台交易,而未来要建设大数据平台。

积木盒子在成立初期,到把传统金融机构对贷款申请客户的尽职调查过程做了梳理整合,设了自主研发风险数据平台“企乐汇”。到2013年3月份时,“企乐汇”已经做了数百个项目。

董骏把这个阶段称为企业1. 0模式,属于初创期,同质化严重,业务渠道单一,基于一些资源建立平台,风控上依赖合作方,资本以自己获取的业务利润为主。

2013年8月,积木盒子正式上线。接下来的几个月,积木盒子得到迅速发展,9月份完成第一个1000万元融资;10月份用户超过1万;10月份第一次走出云南,推出以北京房产交易为基准的个人消费性贷款;12月份,在团队砸锅卖铁的决心下完成了1亿的融资。

目前积木盒子处于2.0阶段:一是乐于创新与试错;二是有主动经营品牌的动作和能力;三是在业务渠道上倾向于多元化;四是风控模型和数据,有一定资本介入,不将短期获利作为主要目的,更看重长期的价值。

董骏表示:“在这个阶段要深挖我们的核心价值。希望尽快进入3.0阶段。在3.0阶段可以进入持续创新和良性发展轨道。品牌上,可以有非常可信的形象;渠道上,可以在地域和项目类型上实现多元化;风控上,已经经历了完整的经济周期,可以验证自己的模型和风控方式能够经得起考验;最后,全力在这个市场上占有一定份额。”

积木盒子的商业模式在设计之初,就强调了高质量低风险,原则是不参与资金交易,不参与风险。这意味着积木盒子将是一个纯粹的端对端的交易平台,融资方和投资方可以公平地在积木盒子上进行投融资交易,而积木盒子将从中收取部分服务费获益。

尽管不参与交易,但是作为平台的搭建者,却需要建立一套严格的风控体系,否则就会重蹈很多关了门的P2P的老路。积木盒子资金由监管方汇付天下进行监管,所有项目均由优质的担保公司进行全额本息担保,并设立了担保公司+保证金池+风险金池+互保金池的四层保护机制。

“积木盒子和外界沟通的时候透露的东西都非常多,怎么保证你们的商业模式不被复制?”董骏这样回答《创业家》:“我们做的是非常透明的东西,否则市场对你的认知度就下来了,直接影响我们平台的价值。所以我还不如往透明里做,同时不断提升用户体验,提高竞争门槛。有人在激励你,甚至有人在威胁你,都不一定是坏的事情,经过了这些东西你反而会变得非常非常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