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股权
2015-06-08 16:59 保卫股权 方法

不稀释股权的几种方法。

第三关:股权

关卡说明:不稀释股权的几种方法

攻略提供:薛向 

作为创业者,我有一个体会,就是在创业初期,股权一定要相对集中。融资的时候,能不用股权尽量不要用。你把股权太早稀释了之后,可能就失去了控制力,决策受影响。再有,企业做大以后,股权就很值钱了,比如说现在东华软件的1%已经接近3个亿了,当初我要让出1%的股权,实际上现在就是3个亿。

那么该怎么办呢?有几个方法:

现在中关村的创业条件特别好,比如说有政府引导基金,加一点点利息他就还给你股权。这个钱特别好。还有金种子计划,现在政府各部门和管委会都有鼓励研发的钱,如果你有核心技术,能说服专家和主管部门,要这个钱是最好的,不用还,也不占你股权。所以还可以跟大公司合作,比如一个小公司有核心技术,但是项目要求你有配套的融资,这个时候你就可以找我们公司来合作了。

还有就是我们上市前用过一个担保计划。担保的时候要担保费,由政府补贴,但是它有正常利率。资质要求高以后,担保费补贴比较多了。可以找银行做,这属于借款,也不稀释你的股权。

像天使投资、PE投资、战略投资都是稀释股权的。我个人觉得PE主要是给你钱,那就是说你尽量用多少融多少,融多了股权稀释就多,是不合算的,尤其是业绩增长好的时候。有的朋友说我要PE是为了上市,我个人觉得意义不大。因为现在券商很多,也愿意给你做服务,无非上市以后收你一点钱,肯定比PE占你股权要合算得多。

战略投资也许更值得考虑。战略投资不但带来钱,有的时候可能会带来市场,带来一个管理体系的建设,我觉得对初创企业或者中小企业比较好。像东方通接受我投资,是因为我有很多客户,我可以帮他卖,所以我一下子占了10. 8%的股份。总之,仅仅带钱的投资慎用。

银行贷款,初创的企业不容易贷到,可能需要抵押老板的房子。我原来也用过,上市前也是缺钱,我拿一个大合同找银行,可以打一个折,做抵押贷款。这种也挺好的,不稀释你的股权。像信托等等,是上市以后,规模比较大的时候用的。

要做强你的主业,除内涵发展之外,外延发展是个重要的手段。每年挣这么一点钱,你想买一个企业的未来,根本支付不了。所以,并购只有上市以后才能做。我的结论是,缺钱要上市,不缺钱也要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