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战答疑
2015-06-08 16:32 答疑 实战 黑马营

黑马营学员:与投资人开始谈判时,如果拒绝签保密协议、拒绝调查,要等到有完整意向书后再调查,这是很正当的要求吗?

 

黑马营学员:与投资人开始谈判时,如果拒绝签保密协议、拒绝调查,要等到有完整意向书后再调查,这是很正当的要求吗?

李朝应:你可以说正当,但是投资人可能没法给你估值。你可以在签保密协议的时候,给一个时间表。比如我可以给你看你要的东西,但是必须七天之内答复我,不答复我就不再往下进行了。投资人挺忙的,他们多半会从善意的角度出发,不会涮你。这个时候也有好处,没有独家性,可以广泛地接触投资人。如果不给你估值,签保密协议又要求独家,这个不能签。

黑马营学员:我听说被上市公司收购是个挺幸福的事,对于收购来的公司,上市公司一般会怎么做,直接进入上市公司的主业,还是放到外面孵化半年、一年再进来?

薛向东:对于东华软件来说,并购的话,只要跟我们有技术协同、服务协同、市场协同的,都是我们特别喜欢的目标,跟该公司发展阶段没有直接关系。只是做法上有一点点不一样:有些公司自己也具备上市的条件了,我向它的股东增发上市公司的股权;对前期的,直接用现金收购就行了。

黑马营学员:我的公司现在市场非常好,每年的增长都是百分之百,但我们的投资方的第二笔资金一直没进来,造成我们现在非常困难。他们不停地说要参与我们的管理,或者是把股份给他们,想趁机稀释股权。该怎么办?

蒲忠杰:所以必须认识到创业者在企业里要有主导能力。合作要么是双赢,要么是双输,在博弈的过程中,你可以有100个招儿对付他。当然我不是希望你跟投资人打仗,战略上你是有能力的,这个刀要悬起来,而不是刺进去。你悬不起来,你永远是弱者,你悬起来了,他就是弱者。但是你千万别轻易刺,一刺进去,他也许会发现你这个刀很钝,只流了很少一点血。

黑马营学员:我们把新业务分拆,成立了一个新公司。新公司也能融资,那么新公司高管股权比例多少合适?给一点儿显得太少,给多了对老股东又不大公平。

胡海清(经纬中国合伙人):通常我只能给你建议,没有标准答案。不会给太多的,因为毕竟他只是一个中高层的管理人员,不是创始股东。通常作为持股公司来说,一般持10%~15%。境内叫持股公司,境外叫期权池。我建议留5%~10%用来激励团队,不管是老团队还是新团队。国外有一种操作办法是对高速发展的企业,一旦期权发出去,马上再增发新的期权池备用。国内企业有的时候没有期权的概念,用员工持股来做。我们通常选择先代持,给你三个点,做满一年给你一个点,做满三年给你三个点,人为制造出带有期权性质的约束性。

黑马营学员:我们签署的一个投资公司已经配套,董事会投票都通过了,但老的股东尤其是不全职的很难清退。新的投资人要求我们股权集中,透明化,但是我们自己又不可能有那么多现金,所以现在就是一个僵局,怎么办?

陶宁:这个问题确实比较难,小公司现在也遇到了问题。最简单的做法就是用钱买断,就像买断工龄似的。人家给你的钱原封不动退回去肯定不行,就要估值,比如说他的50万现在变成了100万。大家还是不甘心的,不甘心有两种做法:一种是大家的心理价位是多少,如果是150万,我能不能砸锅卖铁借了钱把他们清退了?这真的是一个很好的办法,一次性了结,相当于借钱买我的股份,增资扩大我对这个公司的控制力。

还有一种,我借不来钱,就集中管理,代持。我知道你们不想退,我们集中在一起由我来代持你们的,或者成立一个公司代持。你们还是我的股东,还有分红权,但是在股权上面是相对清晰的,说好了,你们永远不能再增持,将来一直跟着稀释下去。

还可以卖一半留一半,你少卖一点,我也少借点钱。总而言之,就是能多收回来一点就多收回来一点。再有,就是股份我收回来,但是我预留出我个人分红的5%给你们这些人接着分红5年,实际上还是钱的补偿。股份是最纠结的,分红是合同的问题、是钱的问题,还是好解决的。

另外,就是借力投资方,说投资方就是这个样子,如果我不满足投资方的需求就不给我投钱。动之以情、晓之以理。

黑马营学员:最早期的时候,我找到了一部分钱,当时他们提的条件是占六成股权,我占四成。现在我的企业已经接到了一些订单,但是前期需要一些垫资。早期的大股东不愿意投这个钱,我自己可以拿到一笔钱,可是大股东又不愿意退股,请问怎么解决?

麦刚:你进入了一个不幸的家庭。我觉得很简单,还是做自己。这个问题就跟婚姻一模一样的,婚姻不和谐。你要坦诚地跟他说你碰到了什么困境,你觉得还有哪些问题需要改进,你希望双方能够共同做出有利于双方的调整。如果你碰到小人,对不起,只能“离婚”,你必须为你当初的决定付出代价。但是你该有的知识产权要做得干干净净,否则会被人告的。你不能骗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