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点预言
2015-06-08 17:39 五点 预言 革命

2014 年到了,革命的趋势已经越来越明显。

整个2013 年,我都像一个煽风点火的人,不断对创业者讲移动商业革命要来了,大和小的接口打通了,小人物的机会要来了。与此同时,我也不断向媒体同行们预警,记者已变为“恐龙”,传统媒体是华丽的无用,移动商业革命必将带来媒体业的彻底变革。

2014 年到了,趋势已经越来越明显。

第一,坚守一个垂直细分领域的创业者,2014 年将迎来爆发期。如果这个领域你已经耕耘5-10 年,并且建立了线上线下的替代关系(应该叫传统商业替代者,其实就是虚拟社会构建者),是移动商业时代巨头一时无法垄断的,那么恭喜你。像娱乐业的六间房、图片业的CFP,像类58 同城的企业,很多是靠苦活儿累活儿建立起了竞争壁垒。看上去是不起眼儿的苦产业,将会迎来它的价值实现。

第二,4G和移动视频将给处于水深火热的文化产业包括媒体业带来新的机会。所有跟4G 有关的内容提供者、技术提供者、服务提供者都会被重新估值,但是有个前提,必须要移动化。

第三,被遗忘了十多年的乡镇商业的活力重新爆发。经过五六年的渠道下沉之后,中国的五六线城市,也会整体电商化、移动化,将成为移动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的下一个爆发点。

第四,为大中型公司提供线上用户挖掘和服务,将成为2014 年最急需、最热门的新行当。联想等大中型公司在小米的启发下,终于认识到了用户关系的重要性。粉丝经济,本质上是通过数据挖掘以及情感共振,对那些以前沉默的多数用户的重新激活。过去二三十年,中国传统领域的大中型企业,只注重产品品牌、销售,普遍忽略了用户和关系。移动互联网、电商提
供了全新的视野,粉丝管理和粉丝运营不再是娱乐产业和互联网的专利,它会走进每一个传统产业。

第五,公务员下海。在经过十年的公务员考试热之后,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重新下海创业。公务员和机关事业单位的优秀人才,应该成为创业者最主要的来源之一,创业者和公务员群体之间不存在鸿沟。

2014,作为媒体,《创业家》也将继续大变,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