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智能路由——手由宝,如何变革流量新玩法?
2015-06-08 17:50 玩法 路由 流量

在全国人民吐槽“流量贵”的当下,如何通过打造一款移动智能路由器,来率先回应总理“提速降费”的号召,不仅让大家随时随地享受4G网络,还能免费获得流量? 6月2日,黑米科技CEO船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旗下首款移动智能路由器手由宝,将于6月10日登陆京东众筹,其价格方案为最低499元套餐,刷新了行业最低纪录。

黑米科技成立于2009年7月,去年年底获得华映资本A轮5000万元人民币融资,是一家专注于高端智能硬件与移动互联网融合发展的创新型科技企业,showboom手由宝、Wi-Fi免费通( APP )是其两大核心业务。其团队主要由华为、三星、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知名公司的顶尖人才以及80、90后的创业团队组建。商业模式是“硬件+软件+服务”。

众筹突破“半亿”目标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船长说,“真正做到帮助用户争取流量,让用户上网能更便宜,是我们的初心。同时,我们也有一个众筹新目标,据我所知,目前在京东众筹上,智能硬件类产品最高众筹金额大概是两千多万不到三千万,我们的目标是五千万,创造智能硬件众筹一个新的标杆,一个半亿的标杆。刷新这个记录是基于黑米的增值服务,与其他智能硬件相比,黑米是唯一一个带服务的智能硬件。”

据了解,本次众筹将分为几个价格档位, 1元抢购499元套餐,京东官方将从20000名支持者中随机抽取40名幸运用户,每人获得1台手由宝。同时获赠一年全国流量,共12GB,每月1GB。据船长介绍,“此次众筹主要目的是让用户体验到产品,为了让更多用户能体验到手由宝,基本上是赔钱销售。”

首先,黑米科技为用户准备了几千台裸机, 399元裸机是价格的第一档,用户将以此价格获得1台手由宝,该档位为裸机,不带流量卡,需自行购买流量卡。

其次,对于很多不想用裸机的用户,可以选择499元第二档,只需在裸机价基础上加100元获得1台手由宝,同时获得一年全国流量,共12GB,每月1GB。而有的用户如果提出,在一年体验感受良好到基础上,想升级到想使用三年,那么599元这一档就是最好推荐,不仅可以获得三年全国流量,共36GB,每月1GB,还有更多低于市场的流量折扣优惠。

以499元为例,价格跟运营商来讲已经便宜不少,达到不盈利的程度。其次,黑米鼓励长期用户,推出799元价位档,用户不限名额,在获取一台产品的同时,还将获得十年全国流量,共120GB,每月1GB。最后一档是999元,享受终身流量,以及免费换新机。

黑米的京东众筹将从6月10日持续到7月18日,活动结束后陆续发货,用户7月底可以拿到产品。


产品,为颠覆而生

作为黑米科技旗下的首款移动智能路由器,从之前产品的功能曝光图来看,手由宝或将成为又一抢占移动办公、移动碎片时代入口的智能产品。

手由宝集4G路由器、移动硬盘、充电宝、触控大屏等功能为一身,为用户提供一条龙的随身移动服务,满足用户移动办公、旅行、户外活动4G上网需求;同时,它还能为移动终端设备提供流量管控、存储扩展、安全管理、应用分发等系列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 该产品独创的“一键分享”功能,只需轻轻一按右下角的“S键”,就可将Wi-Fi热点分享,免除了繁琐的密码输入,可支持十台移动设备(手机、平板、笔记本)连接。

区别于运营商wifi、公交wifi的商业化运营模式,黑米科技专注为用户提供服务,弥补的不只是公众Wi-Fi的不足,而是整个移动网络的不足。


变革流量新玩法

如果说小米降低了手机价格低门槛,那么黑米科技则是降低了流量低门槛。在接受采访时船长说,“我曾经找两个人到移动、联通的营业厅盯着,结果发现,用户投诉最多的是为什么流量超了这类事件。”虽然4G逐渐普及,但是大多情况下用户每天一出门就把蜂窝数据关了,在公交车以及地铁上用4G看视频被调侃为土豪,虽然公交车上有Wifi,但那种网速只能呵呵了。

“从用户角度来讲,能够想看视频就看,想上网就能流畅的上,这是本应该有的,这才叫移动wifi体验,不用再随时担心流量,想上就上,想看就看,从根本上解决用户体验是我们一直以来的目标。”

到目前为止,固网的免费wifi没有一个产生营业的,为什么?据船长介绍,“当时有两条路可走,我们很多同行走了另外一条路,即把酒店、咖啡馆、机场、公交车站、高铁等全都铺设wifi,这种固网思维太慢”。那么,通过一个盒把互联网广告营销模式搬到硬件上来,利用4G网络把拿来流量然后让它免费,这样一个创新的模式,可不可行?

对此,船长表示,“前段时间总理发话,要求把手机上网流量费降下来,其实总理的真正意思不只是降低费用而已,其真正意思是做到免费!为响应总理号召,一时间运营商都在降网费,但实际并没有给用户带来太多体验上的改变。总有能实现免费上网的梦,通过互联网模式让4G免费,这就是手由宝要做的事情。”

船长进一步阐述,将免费上网进行到底,手由宝只是为了免费吗?答案,不只是。因为免费以后,以手由宝为核心,会产生很多个功能的变化。

第一,对于to C用户的最大价值是,在大流量内容的使用上将变得非常的方便和简单,包括零流量。通过时间和空间错位把流量做到免费,是对个人流量之间的转换。

第二,手由宝将会引发改变用户行为的革命。船长介绍,“手由宝支持另外一种登录方式,即做一个portal页面,内置在手由宝里,只要打开手由宝坐在咖啡馆里,用户自己就是一个热点,一个基站,这时在你50米范围内,可以起一个名字叫“某某服务Wifi”,有人登陆时可以直接显示,照片以及广告、名片等内容都可以放里面,广告也可以。手由宝功能覆盖的用户将包括,保险经纪人、导游、还有线下很多做递推的人员。

船长描绘,手由宝的使用场景是这样:“有一天,你会发现贴膜的人,只需把手由宝放在那,就可以给用户提供免费Wifi。一个导游拿着手由宝,团员可以免费上网发通知。随时随地铺免费Wifi将不再是问题。以前谁不想在麦当劳铺设一个免费Wifi,可以做广告,但要协调麦当劳的物业,甚至要协调其公司总部才允许铺设,现在不用了,找两个学生带着手由宝,来一杯可乐,把热点打开就可以了。”

这种革命性的创新,将导致现在所有的商业免费Wifi的价值消失。手由宝重新定义了免费Wifi,免费Wifi不再是商家独有的,一个个体,每一个人都是热点,每一个人都是基站。
当路由器移动起来,人人都能成为为别人服务的一个免费Wifi提供者,移动互联网会因此而改变,这是移动路由器的根本,也是为免费Wifi大爆发前找到全新的运营模式。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张元奕,由i黑马编辑,文章为原创,i黑马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zzyyanan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2015黑马大赛全国项目报名火热进行中,上海、成都、杭州、南京、武汉等城市趴陆续开场,6月末上海站文化创意与O2O专场行业赛,项目报名请点击下方黑马大赛图片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