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微盟: 管理客户大数据
2015-06-09 16:30 微盟 管理客户 大数据

微盟发展得很快,产品上线不到一个月就有了收入。

 

1987年出生的孙涛勇在研究生毕业以后去了百度,做搜索引擎营销。一年后,他应朋友之邀,南下上海创业,负责当时万度公司的市场推广。后来,他觉得微信第三方开发很适合自己—既要懂技术,有产品思维,又要会营销。于是,他便和一个朋友一起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旅。

微盟发展得很快,产品上线不到一个月就有了收入。“我们属于能快速变现的公司,走的是渠道代理模式,想做我们的代理商,就要预存款。我现在钱比别人多,广告就比别人做得更多,产品研发等各方面能力都会滚雪球式地增长。”

孙涛勇的背景使得他非常重视且有资源在百度上做推广,同时利用百度网盟广告,做客户的精准投放。他把很多资源都交给了渠道,比如对外不放产品价格,“这不是我傻,我要保护渠道的利益”。截至2013年底,已经拥有300多家代理商的微盟在北京就有十余家代理商,在类似郑州的二三线城市也有了七八家代理商。

“现在大家产品都差不多,前期我就是在拼推广。”孙涛勇知道做微信第三方开发一开始的技术门槛是比较低的,所以,他要在别的地方提高技术门槛。

孙涛勇对《创业家》记者说,服务几百人时,确实没有技术门槛,可如果用户数达到几万、几十万时,便会出现很高的技术门槛了。“其实这比拼的是对大数据的处理能力,微盟平台的入驻商户接近10万了,每天的请求量有几百万次,如果没有很强的架构和技术,是做不到的。微盟光是存图片的服务器就有十几台,峰值带宽100多兆,这意味着一年三四十万的投入。我们通过云存储大大降低了成本,最终的模式是SA AS(软件即服务),用户就不需要有太多的技术能力。”

2014年,他也在考虑做垂直领域,“我们现在在餐饮和电商两块做的是比较深度的开发”。但他同时认为,首先要做广才能做深,并且做深也要有个“度”。

“如果你侵占了传统行业的地盘,就会被耗死,比如做一款餐饮软件,如果要真正深入到商家的需求去做,就会有做不完的事情。”孙涛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