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微俱聚: 微信公众平台上的应用商店
2015-06-09 16:30 微俱聚 微信 应用商店

吴卫军曾在金蝶软件做了十年,既有企业E R P的经验,也做过一些社交App,具有一些移动社会化的经验。

吴卫军曾在金蝶软件做了十年,既有企业E R P的经验,也做过一些社交App,具有一些移动社会化的经验。微信诞生后,他决定把自己的经验与微信的属性结合起来,开始和小伙伴们一起创业。

通过对市场较早的判断,微俱聚有了在当时行业领先的通用产品。在此基础上,吴卫军发挥自己的优势,做出了微信第三方开发者里唯一一家成规模的微信应用商店。“我们关注两大块,一个是行业O2O应用,另外一个是各种长尾应用。我们还有一个商家跟开发者对接的接口,商家在这个平台上提出需求后,开发者可以给它做开发,这有点像威客网的模式,只不过我们加了一个过滤和筛选的动作,然后再给到开发团队。”吴卫军说。 

在微俱聚的应用商店上销售应用,开发团队可以拿到七成收入,微俱聚只拿三成。吴卫军坦言,他们也想搭建一个基于微信服务的小生态。

这个应用商店的好处是什么呢?吴卫军告诉《创业家》记者,商家用户可以同时使用里面的应用来为自己服务。“如果用户觉得微俱聚做的‘刮刮卡’应用特别好,又觉得‘乐外卖’的外卖应用特别好,就可以用‘刮刮卡’发起活动,同时在‘乐外卖’上点餐厅,只要绑定这个平台就OK了。”

做应用商店,吴卫军自然也考虑过微信官方:如果切入企业市场,核心在于为微信公众号提供很好的服务。坦白说,腾讯自己会做微信2C的市场,但希望微信公众号有一个很好的生态,也希望里面会衍生出很多好的行业应用。他认为,市场确实发展太快,光靠微俱聚一家做还不够,他希望整合一些好的应用一起开发市场,给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微俱聚项目从2013年1月开始启动,到2013年底,微俱聚已经拥有了5万多注册用户,2013年也达到了平均月营业额过百万。吴卫军觉得,微俱聚在2 014年的营收达到2000万元应该不成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