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网站安防上挑战360
2015-06-09 09:31 网站 安防 安全宝

一个在瑞星干了十年的“老兵”动了360 的奶酪,他的安全宝会成为网站安防领域的360 吗?

电脑有杀毒软件保护,那怎样维护网站的安全呢?通常,网站会采用专业软件或硬件(如防火墙),再配备技术团队来综合维护,但这样的防护组合投入巨大,非初创企业能够承受。那么,在互联网时代,有没有新的方式能解决网站的安全问题呢?

安全宝就是一款基于互联网思维打造的网站安全产品,它在云端给网站提供保护,在威胁到达用户之前就过滤掉,同时具有访问加速等优化功能。创始人马杰如此比喻自己的模式:“互联网的数据流就像水流,喝之前要先净化杀毒,安全宝做了一个净水厂,统一专业净化,既降低采购成本,还免维护。”

2011年,马杰创办了安全宝。那一年,杀毒软件们在PC桌面上的硝烟逐渐散尽。在这之前的十年,马杰一直在瑞星工作,曾任研发部副总。他经历了瑞星打破江民的垄断,也见证了360如何以一种新的模式抢夺瑞星的地盘,最终颠覆了整个杀毒行业。面对变局,马杰觉得自己必须走在浪潮前面。

事实上,马杰在瑞星时就有了用互联网的方式来改造网站安防的思路,但没有受到重视。决定创业时,他的想法获得李开复的支持,并拿到创新工场数百万美元的投资。

安全宝让网站减少了投入,但自己却要在基础设施的搭建上大量烧钱:购置服务器搭建“云”、提高带宽、在各地设置防护节点,保证各个地区的网站都能实时获得全面保护。另外一项隐形投入,就是招“最靠谱”的工程师不断试错。

投入这么多,该怎么赚钱?谈到这个问题,马杰还是有些苦恼。安全宝在几个月前推出了收费版本,但在十几万网站用户中,多数仍为免费用户。安全宝不能像多数互联网产品那样—产品免费的背后是在经营流量,因为企业级产品要更谨慎地处理隐私和安全性问题。

马杰现在的想法是依靠用户规模增长来摊薄成本,做长效生意。他认为现在互联网正与生活的方方面面加速融合,这势必需要更好的安全保障,“一些人找到商业模式赚了钱,就有保安存在的必要了”。

行业还是蓝海,安全宝的对手主要是360网站卫士。马杰表示,进入门槛在于对安全的积累和资金的支持。安全宝正利用团队多年的数据建立分析模型,将来应对攻击时,试图能由防御转变为预防,这是对安防模式的又一次改变。行业的门槛还在于企业级产品的特殊情况,安全宝面对的可能是CEO或者CTO,他们不会不求甚解。如何解决用户群技术范畴太宽泛与产品功能取舍之间的冲突,这需要经验。

点评

红杉中国副总裁 李剑威

安全宝的切入点不错,网站安全是刚需,而且最适合用云服务的方式解决,但是盈利模式还要继续摸索。360、百度和阿里都已通过不同方式进入该行业,如何与巨头竞争,安全宝要认真考虑。关键点是产品要做好充分差异化,同时满足用户深层次需求。在这方面,安全宝有一定的先发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