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民没有包袱
2015-06-09 16:29 美国 包袱 互联网

我和黑马在硅谷待了六天,在纽约周围混了大概四五天。我强烈地感到了一种改变世界的冲动。

我和黑马在硅谷待了六天,在纽约周围混了大概四五天。我强烈地感到了一种改变世界的冲动。

那儿就没有什么悲催的事儿,一悲催了赶紧收摊儿干新的事儿去了。我觉得这个世界,只有美国人民不怕变革,而且主动说我要改变世界。我这个生意不行了,不行了就不行了呗,收摊儿很容易,和我们不一样,我们收摊儿太难了。

我们看到有一家2011年的公司,现在已经面临很大的挑战,是老公司了。在硅谷,没有一个说,明明你不行了,读者没有了,广告也没有了,你还要想办法。没有就没有了。

硅谷为什么有那么多伟大的产品出来?核心是因为有一大批敢试用最新东西的用户,什么新产品他都敢用。我们到斯坦福大学学了一天,斯坦福的教授自己主动应对大规模网上公开课,人人都这样。他们说,明年肯定没有现场课了,全是那种传播十几万人上百万人的课。

2013年年初徐小平跟我们讲,我还觉得有点儿夸张,到了硅谷一看还真的是,每个教授都在谋划。原先一年大概教200个学生,将来一年200万学生网上听我的课,为200万个全世界的人备课和为200个人备课完全不一样,全部都是用户互动的,跟他有关系。

到纽约,我带在美国上学的女儿去看NBA。在开场前很短的时间里,屏幕上说抽到了几个家庭,让他们坐到前排的空座上。这种基于手机端的粉丝管理软件,能在瞬间根据观众的消费习惯,以及你今天是跟谁来的、前排的空座情况等,搜索出现场那些值得奖励的人坐到前排,比如正好过生日的观众。这种基于移动互联网的粉丝管理软件,已经非常流行。

我们黑马大赛一年搞十几场,3年来帮创业者融资100多亿元。有人给我拿来一张《华尔街日报》,说美国现在是这样的:你在比赛的瞬间,通过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众筹已经完成。

创业比赛这件事儿,在硅谷,解构得非常快。我们的创业比赛过去都是为了创业者和VC、天使对接的,但是现在人家已经众筹化了。众筹必须在网上进行,没有互联网达不到这个效率。创业项目一路演,下面就像赌球下注一样,结束以后很快就知道你融到了多少钱。

在美国,从西海岸到东海岸,美国人把每个领域都搬到移动互联网上玩儿。

美国人民没有包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