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硅谷,学什么?
2015-06-09 09:58 硅谷 学习 差距

我们和硅谷,差在哪儿?

我们和硅谷,差在哪儿?

在硅谷,美国本土的白人、黑人现在可能只占所有创业者的40%~50%。硅谷是世界的。有个人从荷兰到了硅谷,他说这里具备创业的各方面要素,完全可以扎根下来。硅谷之所以成为硅谷,并不完全因为美国人有创造力,而是这里有着全球化的人才。这里,移民中的“创一代”非常多,因为他们比较穷,“穷则思变”,创业能最快实现价值,输了也没什么可惜的。

往好的方面看,中美现在基本在一个起跑线上,但中国还有一个吃亏的地方。硅谷这种多元文化使创业公司国际化特别快,因为它组成的时候就是来自世界各地的人。

在中国创业,人们首先会有意识上的假定:先做中国市场,然后做全球。例如,两年前,中国有两部很热的电影,《让子弹飞》和《赤壁》,在美国的票房都很差,都在一万多美金左右,原因是什么呢?《让子弹飞》有那么多隐含的东西,美国人看不懂,哪怕是在中国生活了两年的美国人也看不懂。观众必须了解电影的背景,而且并不是简单地了解。《赤壁》看上去是一个战争片,和美国拍的战争片好像没什么差别,其实除非观众了解中国两千年前那三个国家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否则没有人能看懂,这就是中国人的预先假定场景。

如果一个产品,背上了这么一个假定的话,就没法全球化了。好莱坞的电影都简单明了,它不要任何背景知识,剧情无非就是王子和公主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泰坦尼克号》或者《阿凡达》的背后也是很肤浅的,但是世界任何国家的人都看得懂。

Facebook虽然起源于美国,但是它没有一个功能是特定给美国人用的。Google的搜索也是,就是一个简单的搜索框。还有iPhone,看似复杂,但用户不要说明书,拿着就会用。

硅谷的创业者有一个根深蒂固的想法:我做这个东西的时候,不对用户做任何限制。就像好莱坞拍电影的时候,预先想到票房可能50%在海外,所以拍的时候,尽可能减少这种假定。

我个人认为,硅谷还有一个科技创新霸权,因为只要是硅谷的公司,它很容易获得全球的认同。美国创业文化特别好,我正在和大公司高管聊天,他看到小年轻过来找他,马上不跟我谈话,认真地尊重年轻人。Google会和小公司合作,而不是剽窃它的创意,这一点除道德约束之外,与它的这种文化有关系,但在中国我看不到(这种情况)。

当中美两家公司同时起步的时候,最后结局可能截然不同,硅谷这边形成了一个大的跨国公司,而中国那个公司,走到一定程度的时候碰上了天花板。在这个天花板下,做得好的大概就是全国性公司,阿里巴巴、腾讯算是好的,做不好甚至变成一个地区性的公司,比如某个创业者有本事拿到重庆市地铁的合同,但他可能拿不到北京和上海的,怎么做大?

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讲,今后的20年,应该可以看到会出现中国的三星、苹果。除了少数已经成型的公司,很多创业公司都具备这样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