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是创新思想的沃土
2015-06-09 16:29 硅谷 创新思想

我对硅谷并不陌生,老东家I n t e l就是在此发迹。虽然我知晓这次硅谷游学的团员们都是各行各业成功的企业家和黑马,而我却是依托平台发展的职业经理人,但我还是抛弃所有疑虑,鼓足勇气加入这个队伍。

我对硅谷并不陌生,老东家Intel就是在此发迹。虽然我知晓这次硅谷游学的团员们都是各行各业成功的企业家和黑马,而我却是依托平台发展的职业经理人,但我还是抛弃所有疑虑,鼓足勇气加入这个队伍。

沿着“斯坦福大学——企业——产业基地和创业顾问机构”的路线,硅谷的产业链近似一个良性的生态网络,链条上的结点包含创新者、金融家、连接者和最终用户,每支链条上都具有严谨的规则,这些规则是形成硅谷文化的重要元素。硅谷勇于接受失败,数量众多的先行者们,可以快速整合新的参与者,成熟的法律体系可约束参与者进行自由调节。健康的资金供应、灵活的雇佣法律、良好的学术环境、税法及投资限制等法规,都鼓励有益的冒险。硅谷是创新思想的真正沃土。 

在这里,大部分人认可的行为观点,往往不是能改变世界的观点;在这里,一个大胆并令人信服的想法,总伴着一套完备的目标理论以及达到目标的方法。用现有的资源寻求改变世界,在已有的资源基础上建筑更好的产品,永远都有希望。

对于中国的初创企业,要想使企业壮大发展,一定要摒弃狭隘的理念。企业的目标需要着眼未来和面向世界;获得创投不仅要拥有创新产品和独特理念,同样要拥有自己对行业方向的精准定位;很多时候国内的企业并不缺乏创新,缺乏的是持续创新的精神。

有很多在国内发展很好的企业来硅谷拓展业务。进行本地化创新是必须的经历,然而更重要的是,需要先与硅谷文化接轨,而且是无缝集成。如同学习一门外语时,一定不能有中国式的思维,要在文化理解上下功夫,这才是真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