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OC:在线教育的革命
2015-06-09 16:29 MOOC 在线教育 革命

在线教育正在迸发出巨大的威力,一个教授的覆盖半径可从几百人顷刻间激增到上万人,而实现自由平等的教育正是硅谷乃至美国的精神之一。

在线教育正在迸发出巨大的威力,一个教授的覆盖半径可从几百人顷刻间激增到上万人,而实现自由平等的教育正是硅谷乃至美国的精神之一。

两三年前,我在教授MBA学生的时候,是可以写出一本授课指南的,授课的过程对于一名教授来说,充满了骄傲和自豪感。

如今,网上出现了MOOC(Massive OpenOnline Courses,大型开放式网络课程)这一免费授课形式。MOOC模式可以同时针对5000到10000名学生授课,而且时间和空间成本非常低。

可以说,我现在的授课已不仅限于MBA学生,而是面向国际上所有想参与在线学习的学生。为此,我现在也在开发针对全世界的硅谷投资课程,2014年夏天全世界所有人都能在线听到这门课。

任何事物,如果把视野放眼国际的话,对需求的理解就会不同。例如面对公开课程开发的时候,就要想到全球授课时间,以及文化因素。长此以往,将来无论授什么样的课,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国际的学生,而不仅仅是MBA课堂。

我的做法是将在斯坦福讲授多年的电脑课程直接搬到MOOC上,当然其中一些课程也做了充分的修改,然后才能成功地移植到上面。在过去20年中,我的电脑课程只有3000名学生听,但是一旦放到MOOC上,我的学生群体就将超过20万名。

在线教育带来的变化不仅限于大学和机构,还包括中小学、企业培训等各方面。譬如我前两天遇到的一名教育者,他想帮助3至8岁的孩子更好地学习音乐,方法是要建立一个音乐社交网站,让孩子们在上面共同学习。

我除在斯坦福商学院授课外,也是一名天使投资人,主要关注在线教育领域,在过去12~18个月之内已经见了50多家教育机构的创始人。如今,硅谷的很多风险投资都只专注于投资教育界的高科技公司,还有一些大VC会为教育产业预留资本。

我个人投资教育产业更多的并不是赚钱,而是想如果这些初创企业成功的话,它们将改变整个教育环境。刚才也有在座的创始人曾提到怎样避免失败,其实成功有两点,一是要能赚钱,另一个就是你能改变整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