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变化中找到机会
2015-06-09 10:53 变化 机会 硅谷

在硅谷,我看到了这样一些故事。

在硅谷,我看到了这样一些故事。

公海上建一个大游轮,全球的企业可以免签证在上面办公、生活和娱乐,是不是超级酷?徐小平老师己经投资了! 一家设计公司,设计U P手环、自动咖啡机、人工智能办公桌椅等酷品。它对认同的创业公司不收取设计费,而是收取5%-15%的股份。职业社交网站linkedin是一家上市公司,它将社交、大数据和招聘相结合,树立了很高的竞争壁垒。在没有进入中国市场的情况下,已有2.59亿用户,年收入几亿美金。

这些成功,我想是源于以下几个原因。

第一,远大的梦想。硅谷是面向世界的,这里汇聚了全球的创新思想、创业人才,每一个创业者都抱有改变世界的梦想。在这里,我与企业家、初创业者、教授、工程师等不同类型的人进行了交流,他们都说要颠覆传统、改变世界。

第二,重视学习、尊重教育。斯坦福校园很漂亮,100多年的大树随处可见,100多年前的建筑依然林立。这里有30多个图书馆,200多件罗丹雕塑,是全球第二大罗丹作品收藏家。斯坦福教堂为每届毕业生做一块地砖,1930起,在每块地砖下放一个学生纪念物。

第三,重视产权保护。我们还拜访了有“硅谷接生婆”美誉的泛伟律师事务,它曾协助惠普、Intel、苹果、SUN、ebey、Facebook等多家公司进行注册,并为其在知识产权及融资上市等事宜上提供综合法律服务,可以说见证并推动了硅谷的发展。

律所的几位合伙人分别就硅谷历史、投融资、知识产权等进行了专题分享。美国很注重创新、注重知识产权。与此形成对比的是,我们随行的企业家,每看到一个新创意时,第一个想法就是能不能复制。

这样的一个时代,我们需要重新审视现在的世界,重新审视产品、服务、商业形态,找到颠覆创新的对象和方案。世界变了,我们要主动适应这种变化,在变化中找到价值和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