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传递的是“精和专”
2015-06-09 16:29 硅谷 精和专 互联网

一个用4年时间只专注于打造专业产品,8年不盈利的互联网公司,最终创造了市值10多亿美金的神话,这是linked in的故事——一个并不被很多人看好的冷社交网站。

硅谷的创新孵化系统包括以下几个要素:一、极具创新金盛精神的人才资源输出(人才、创意);二、多元化的文化背景的融合(文化普适性);三、丰富的投资机构的集聚(资本);四、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等配套服务机构的集聚及专业的服务体系(服务)。孵化器正是各种要素集聚的主要平台。硅谷正向全世界的创业人传递着迈向卓越靠的是精和专,而非粗和泛的信念。

创新、坚持、专注

一个用4年时间只专注于打造专业产品,8年不盈利的互联网公司,最终创造了市值10多亿美金的神话,这是linked in的故事——一个并不被很多人看好的冷社交网站。一个用7年时间只专注于做一款汽车界的Tesla的公司,上市股价最高达到190美金,这是全智能信息化电动汽车制造商Tesla的故事。创新、坚持和专注,是每一个创业者走向成功的第一步。

要拥有全球化的梦想

斯坦福的一名教授谈到,在硅谷,创业团队在初期便要考虑如何建立全球化的商业模式。牛文文社长说了一句话,我们感同身受,“目前的现状是:站在硅谷,做全球的生意;站在北京,做全国的生意。”美国的文化造就了硅谷创业文化的世界观,美国人的自负或者是自大精神,恰恰为创业者提供了一个要有全球化意识的梦想观。

创建成熟的创新研究体系

在美国,创新无处不在。在硅谷,允许失败,鼓励试错——这是创新的前提。创新从何而来?无论产品创新、服务创新,还是商业模式创新,一定要有方法论、有思路、有管理措施、有实践平台、有改良方向、有实现创新价值最大化的途径。在这条创新价值链之中,最值得一提的是:创新管理的体系化教育及培训是核心,这也算是目前我们一直在“追随”美国成熟商业模式问题的症结所在。

硅谷虽有万般好,事实上也没有必要过度仰视。硅谷成就了一批世界级的知名企业,但每天也在接受无数创业团队失败的现实,只不过,在这里,创造了一些精彩的故事,而这些故事发生的舞台是硅谷。但是此次硅谷之行的最大意义在于,它提供了通过自身成功的一个路径选择——我们有理由“以此为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