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硅谷在“卧室”里诞生
2015-06-09 16:29 硅谷 卧室 创意

相比以前在车库里创业的老硅谷,一个在卧室中创业的新硅谷正在诞生,你创业所需的一切,在硅谷就如同空气一般常见,唯一重要的是——你的创意与梦想。

在人们的记忆中,“车库创业”是硅谷的经典模式。但如今,硅谷正在掀起一股“卧室创业”风潮。什么是卧室创业?就是在既有硬件、场地的基础上,借助更现代化的手段,实现更加灵活的创业模式。今天,随着开源硬件、3D打印、众筹网站等技术和平台的诞生,居家创业的精神得到了更广泛的普及,同时也催生了创客文化。

2012年11月,著有《创客》一书的克里斯·安德森从《连线》离职,加入DIY遥控飞行器生产商3DRobotics公司。在这之前,他的合伙人若尔迪·穆尼奥斯就已经在洛杉矶的一间车库里运营这家公司,并从一开始就获得了盈利。按照常理,每天只能生产几十块飞行器主板的3D Robotics不可能以低价拿到上游优质货源,也不可能以数量优势推向市场,获得足够的品牌关注。但是,借助今天的开源硬件电商,他们可以方便地获得各种电子元件;依靠3D打印机,设计出的蓝本也不需加工手板进行验证,零配件可以直接打印;凭借发烧友社区,他们的产品也能迅速地销售出去。

事实上,3D Robotics的模式还有些原始,Kickstarter这类众筹网站的诞生真正给创客们的居家创业提供了基础:只要你有一个好点子,不需要四处筹钱,也不必到处推广,将自己的想法简单包装一下,放到Kickstarter上就可以了。如果它真的是个好项目,感兴趣的人会对它进行预付费式的“投资”。拿到这笔启动资金,创客们就能甩开膀子大干了,甚至还会吸引VC的目光。

中国虽然缺乏车库文化,但在这一轮创业潮中并没有落后,比如深圳,其近年培育起来的硬件创业氛围甚至得到了外国人的亲睐。Zach Smith,这位开源精神的践行者就来到深圳运营硬件加速孵化器HAXLR8R。这家孵化器会为入选的团队提供25000美元,并用三个月的时间进行孵化,最后送到美国进行展示、融资。

制造业的新风向也为创客们带来了利好,未来更强调C2B模式与柔性生产的结合。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战略官曾鸣认为,柔性将是云商业最突出的特质:“商业模式方面,以销定产、满足柔性需求的C2B模式将成为主导;协同模式方面,线性、固化的供应链,将向着柔性的协同价值网不断演化;生产方面,柔性生产虽已有数十年的发展,但新的个性化需求将驱动这一领域的技术革命跃上一个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