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服务和O2O将引爆
2015-06-09 16:29 企业服务 O2O 互联网

未来两三年,这些公司对于任何互联网以及移动互联网概念的公司都会买,而且不一定只买高利润的公司。

2013年是个很大的“并购年”,年初从阿里开始,并购的项目越来越多,金额越来越大,单我个人就有三个项目并购退出,其中两个是手游,另一个是友盟,卖给了阿里巴巴。行业内,除了BAT,几乎家家做并购,携程也并购了经纬投资的一家企业。另外,A股许多上市公司也开始买公司。今天大家买的企业可能以手游为主,因为利润率足够高,故事比较好讲。未来两三年,这些公司对于任何互联网以及移动互联网概念的公司都会买,而且不一定只买高利润的公司。这对于投资行业来说非常有利。过去我们不停地投项目,而唯一的退出渠道唯有上市,如今并购也成了很好的出路。

展望今年互联网以及移动互联网的变动,从投资范围讲,大的概念没什么变化。这个行业对于投资人来说地位不会变,依然会是主要关注的领域。

2014年几个会引爆的细分行业:第一,企业服务。分为两大类:第一大类是与互联网密切相关的,例如友盟、世纪互联等,我们已经进行了布局,未来会愈发关注。第二大类是跟传统产业有关的,比如移动CRM、SaaS服务供应商。经纬与红杉资本一起投的北森,就是做人力资源有关的服务。这个领域,单单2013年下半年经纬就投了不少。

第二,软硬件结合。手环、手表、路由器、家居等产品目前都有公司在做。有的公司研发出了产品,有的公司是有品牌。最近经纬在看一个智能家居的项目,未来会有所布局。软硬结合细分领域机会很多,其他VC也在布局,但是中国的公司可能没有美国的那么容易做大。中国公司容易做出产品,但如果不做出品牌的话,我们也不愿意去投。

第三,O2O。两年前我们就开始看O2O,也投资了许多天使项目进行布局。从送饭的“饿了么”到美容美发“波波网”,也包括我们很早投的航班管家。之前我们认为,O2O是一个发展非常慢的行业,要改变传统行业的做事风格,面临的挑战很多,不过今年开始O2O行业的发展将加速。最近看很多公司的数据,从航班管家到机票酒店的数据,e代驾的订单数,打车应用的发展,明显看到O2O经过了两年市场教育以后,很快就会迎来爆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