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吧与9158开战KTV
2015-06-10 14:14 唱吧 9158 KTV

我们从线上到线下是一个自然而然的 延伸,你看唱吧的口号是“最时尚的手机KTV”,那我未来把“手机”两个字去掉就是了。第一,KTV 的店面布局有些地方需要改,比如为什么一定要有个豪华的大堂?

唱吧要做 KTV,跟 9158 有一定的关系。2013 年八九月份出现了“9158 要做线下 KTV”的声音。后来,他们开了个试营店试了很久,我也去店里看过。

当时我觉得唱吧到了需要拓展一些业务的阶段。iTunes 的免费榜前 50 名里,除了游戏外就是陌陌、唱吧、世纪佳缘。我们还没有盈利,是因为我们的研发、版权、带宽、市场推广都挺烧钱。我觉得唱吧的收入挺不错的。

2014 年春节前后,我们觉得 KTV 的确是个机会。也许再过几年我能在线上做出一个类似聚美优品的公司。但线下的可能性要比它大一个级别。当有几千家店,每家店每个月都有几百万现金流的时候,公司一年的流水可能就是几百亿元。而且不管线上做得多好,线下的消费需求会一直在那儿,现实的质感永远不会被线上替换掉,服务是不能互联网化的。

传统 KTV 的玩法也急需更新。中国最大的 KTV 连锁店也就 100 多家店面,因为它开一个店就得几千万元,所以一个城市只能开一两家。天天去钱柜的人又没几个,因为它非常贵,而且远,所以它的房间空置率非常高。它的玩法和其他人也没什么区别,无非是装修更豪华一点,服务员更漂亮一点。

而我们的用户数早就过亿了,现在的月活跃用户数在 3000 万左右。也就是说,唱吧抓住了一批喜欢唱歌的用户群。他们大部分 18 到 25 岁,女的比男的多,是一群比较时尚的年轻人。这批人跟线下天天在 KTV 唱歌的那群人,重合度至少有 70%。但唱吧满足不了用户体验的要求。手机的音响、话筒就只能是这样子,靠一个软件没法改进硬件的性能。线上的互动玩法也不能跟用户在线下唱完歌有人吹口哨、鼓掌相比。唱吧只是一个人在碎片时间里的线上KTV,如果用户稍微有点时间就会拉一批人去线下 KTV。我们从线上到线下是一个自然而然的延伸,你看唱吧的口号是“最时尚的手机KTV”,那我未来把“手机”两个字去掉就是了。唱吧做这件事的优势非常明显。相比传统 KTV,我们是一个全国性的品牌,我们有非常强的产品能力和互联网运营的思路。我们只要认认真真地去设计和规划,做出一个对市场影响比较大的产品是有机会的。

第一,KTV 的店面布局有些地方需要改,比如为什么一定要有个豪华的大堂?它一点实际的作用都没有。

第二,传统 KTV 是哪儿人多选哪儿,而我根据线上唱吧用户的分布,可以非常清楚知道什么地方应该开店,我不需要找那么贵的地方。我们现在还没有定价,我要算清楚非包间收入能有多少。如果酒水、虚拟物品的收入很好,也许就不要包间费了。

第三,线上的社交性比线下 KTV 更好做,就是以 K 歌为话题的梦。比起陌陌,因为声音把一些人聚在一起的门槛比较低,

唱吧上的交友更容易动真感情,因为此前他已经对你的声音和照片有了深入的了解,已经产生了很多幻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