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小米,你所误解的和你所不知道的
2015-06-10 21:54 小米 误解 不知道

雷军想告诉你,作为硬件生产商的小米,在内容上更具有完爆友商的特质。 在6月10日小米新品发布会上,雷布斯照例一身清新蓝色衬衣和牛仔裤来到现场,用他并不标准却魅力十足的普通话与媒体亲切对话,与友商隔空喊话。当然,他那完爆海内外的有着浓浓湖北风味的Are you OK没有作为开场热身,稍感遗憾。

雷布斯说小米一直被误解,没有用过小米盒子的人,总认为小米没有内容优势,内容跟不上友商。这个“友商”当然意指乐视了。为了消除了这个误解,直接上图,甩出小米电视+小米盒子累计销售677万台的事实。

数字背后是小米打法的转变。专注于硬件+智能的打法在电视和盒子这个领域耕耘那么久,小米猛然发现,内容是块不可或缺的核心元素,于是,硬件+智能+内容成为新的战略,这也就有了陈彤自去年11月开始领衔的10亿美金打造内容生态这件事。

半年过去了,内容建设得如何?发布会上雷布斯高兴地夸奖陈彤交了一份满意的期中答卷,让小米电视内容产生“巨变”,让小米电视内容“遥遥领先”。满屏的大红字亮瞎了我等媒体的双眼。兴之所至,布斯同学终于秀起了英文“Great Change”,那浸润着浓郁楚国风情的英文真是如一袭清风,吹散了会场淡淡的闷热,瞬间提神精神百倍。


为了全面完胜被称为“友商”的乐视童鞋,雷布斯并无不自豪地从数量和质量两个方面进行了对比。来看具体数字,第一,在小米电视上,电影总量第一,是友商的 2.4倍。电视剧总量第一,是友商的 1.4倍。综艺节目总量第一,是友商的 6.7倍。动漫总量第一,是友商的1.1倍。纪录片总量第一,是友商的 4倍。五大内容遥遥领先,总量是友商的 2倍。并且小米电视的两倍内容均无捆绑,零年费。

这还不够,手机端也要对比。在手机终端上,五大内容总量为友商的3.2倍,其中,电影是友商的 4.2倍,电视剧是友商的 2.4倍,综艺节目是友商的 3倍,动漫是友商的 1.5倍,纪录片则是友商的 9倍,同样,小米手机 3.5倍于友商的内容,均无捆绑,零年费。

这些数据哪来的,靠谱吗?关于这个问题,小言言真是要醉了。据说,那是内容的同事们七天七夜不睡觉一个个数的。不知道是噱头还是公司整体智商真的不高,好歹这么大一个科技公司就找不出来个把程序员写个算法来跑一跑么?

这还不够,小米又找来了北京市方圆公证处公证,出具了好厚的一本公证报告。这么说,让公证处的蜀黍阿姨也连夜数了一遍。雷布斯还号召在场的媒体人士回家都数一遍。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数字娱乐么?再次有种脑洞大开的感觉。

对于玩内容,小米通过一段视频强调自己的“形器不存,方能海纳”的特性。 “小米不是视频网站,我们和所有视频网站共同打造真正的视频网站大联盟。”雷布斯强调。

大家一起玩,这正是小米对于内容的战略。2014年11月,小米18亿人民币入股受奇艺,紧接着又投资优酷土豆,入股华策影视,小米从视频网站到影视剧制作公司都进行了资本注入。

目前小米内容联盟阵容豪华,与爱奇艺、芒果 TV、百事通、优酷、电影网、搜狐视频等合作打造中国电视最全电影库。与华策影视、华视网聚、盛世骄阳、海润等合作打造最全正版电视剧内容库。与芒果 TV、爱奇艺、搜狐视频、PPTV、百事通、时尚星光强强联手打造中国电视最全综艺节目库。与爱奇艺、芒果TV、搜狐视频、PPTV、乐看少儿、小伙伴TV携手打造中国电视最全动漫资源库。与乐看、凤凰、央视、爱奇艺、搜狐视频合作打造中国电视最全纪录片库。  

据雷布斯透露,在过去的半年时间里,小米与超过100家的视频内容提供商达成了合作,所拥有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过85%,而友商作为一个孤立的视频网站,市场份额不足7%。看图中乐视是多么孤单。

不参与内容制作,却做了视频网站大全,小米带着大家一起进来玩。发布会上,华谊兄弟冯小刚,光线传媒王长田,优酷古永锵,博纳于冬等也来到现场助力。

另据会后陈彤透露,目前的内容建设只用到了一半预算。这样看来,中期成绩不错,期末应该还有亮眼的成绩出来。

未来,小米盒子还将发力新闻节目,以及体育比赛和音乐会的直播等。

发布会中,雷布斯还强调了小米的另一块重要战略----路由器,并大力推荐了小米全新路由器,其超大6T的硬盘能将下半辈子要看的剧都装进去,其直接连接照相机就能智能备份相片到云端,其外置PCB 阵列天线所具备的强大信号,其699元及2999元的超低价格,彰显了小米布局云端和家庭控制中心的野心。正如雷布斯强调,小米核心就做三块,手机,电视和路由器。移动端,客厅及室内控制中心,也是小米体系的三个重要棋子,互为犄角,为小米的整个生态链保驾护航。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蒲鸽,由i黑马编辑,文章为原创,i黑马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zzyyanan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