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众习惯给钱了?爱奇艺龚宇称,未来视频付费收入将每年增长100%
2015-06-17 15:54 宇称 观众 收入

6月12日,爱奇艺新推出了超级IP网剧《盗墓笔记》,没想到收获了惊喜。 借由这个超级IP带来的流量刺激,爱奇艺VIP会员数周环比增幅超100%,远超过平台的预计。目前,爱奇艺的付费用户已有501.7万。基于这个数字,爱奇艺创始人龚宇做出了如下判断:中国视频付费市场已经起风,未来视频付费的收入会达到每年100%的增速,而传统院线的“好日子”将超不过5年。

经过4年探索,视频行业的付费时代终于迎来风起时

为什么说视频行业迎来了付费模式的风口?龚宇的切身体会是,这个市场的两大痛点已经基本得到解决。过去,线上、线下的盗版问题始终得不到解决,在中国想看电影太容易了,成本很低。去年初,司法系统、政府,对网上的盗版的打击力度显而易见,全国最大的盗版网站公司被关掉了。我们体会到这种知识产权的价值在增长,因为移动终端智能手机的发展,移动支付也是爆发式的增加,跟渗透率大面积的普及,让我们的障碍得到根本性的缓解;另外,过去网上的支付成本太高,操纵流程复杂繁琐,用户支付的门槛远高于他要付出的金钱。现在移动支付明显优化、便捷了许多。

事实上,四年前爱奇艺就尝试性地向用户收费了,龚宇称当时困难重重,大部分是在消耗和试错,也在不断接受挑战。“做这件尝试代价很高,金钱和时间的成本都很高。经过四年的努力跟有了阶段性的成果。”

今天爱奇艺正式公布其月度付费VIP会员数已达501.7万,该数据为截至2015年6月15日处于爱奇艺会员状态的非累计用户。这一数据仍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同比增速达765%。按照这种业务体量和增速,在一定程度上预示着,在中国付费获取视频内容和服务的用户数量已经初现规模,而市场潜力是巨大。

目前,视频付费业务即将在中国迎来爆发已成为不可逆的趋势。但付费市场的用户习惯要真正建立起来具体需要多久还不敢断言,不过我们也看到,除了行业本身的玩家以外,传统影视和BAT巨头公司对网络电视屏的布局已经有了不少的动作。

6月14日晚间,歌华有线发布公告称,将与阿里巴巴、中影股份以及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等6家公司共同组建中国电视院线运营公司;6月15日,阿里巴巴对外宣布将在两个月后推出在线流媒体视频服务,并将效仿Netflix和HBO做付费收看模式;早在年初,光线传媒就与360成立了合资的网络院线平台,其模式同样是付费收看。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上,阿里数字娱乐事业群总裁刘春宁表示,付费观看将成为网络视频行业的重要拐点,光线王长田和博纳集团总裁于冬也同意这个观点。

前两天的一场“互联网+电影产业升级”的论坛上,有关“电影和视频行业迎来重要拐点”的观点也引发了热议。不过,相对龚宇如此直白唱衰院线的言论,阿里数字娱乐事业群总裁刘春宁和博纳集团总裁于冬的观点则相对温和许多。

阿里数字娱乐事业群总裁刘春宁的观点是,网络院线一定是个趋势,而且这可能是未来整个电影产业和视频行业一个重要的变革拐点。我们认为现在市面上的影视作品,理论上面来讲不应该免费,应该像影院一样,通过家庭的屏、电视的屏、移动的屏给到消费者。阿里将推出家庭影院产品——天猫影院,做的是收费院线。我们认为,让家庭重新回到电视屏,需要极致的产品体验和优质的内容,这将是中国电影行业真正走向未来的关键。

博纳集团总裁于冬认为,作为内容公司来讲,满足院线市场的需求之外,未来网络剧的收费模式是很关键的一块。网络视频的用户跟电视剧的观众还不是那么紧密,跟电影观众是高度黏合的,看视频的这一代人,基本上是电影观众,所以未来可能博纳会跳过电视剧这个环节,直接做网络剧,因为现在视频给的独播剧的价钱或定制的价钱远远高于电视台一倍甚至两倍,这就是视频网站为什么要打造精品网络剧,用电影化的手段打造网络剧,实现收费,提供了非常好的条件。我们非常有信心跟阿里、视频行业的巨头们共同打造网络平台的网络剧的收费。
 
网络视频的收入很快能与传统院线持平?

据悉,目前爱奇艺的会员数量是501.7万,而平台上拥有的总独立用户有5亿,会员占比还不足1%,而这500多万在付费状态的VIP用户累计花了近4年的时间来获取,由此可见,这种依靠会员付费的新商业模式还不具规模,相比在采购内容上的几十亿大投入,未来还有很长一段时间要走。

按照龚宇的设想,未来5年左右,传统院线的“好日子”即将到头,而视频付费的营收将与院线营收实现持平。“美国的Netflix目前有6000多万付费用户,其中美国本土的视频付费用户是4000多万,两年前还只有是2000多万,但是前2000万用了很多年来沉淀。我们现在是500万多一点,我相信第二个500万不会用四年的时间,第三个500万也许只需要一个季度。”

付费VIP用户能获得哪些服务体验?

最重要的一点在于,付费会员可享受同步院线,甚至先于院线收看最新影片。目前,在爱奇艺播放的706部片库里,一些还没在国内上的欧美片2014年就有100部以上。杨向华向i表示,未来国内外新上映影片在网络视频上的发行窗口期会更短。他表示,目前互联网的力量已经具备了影片单独依赖视频网站就能引爆的能力,目前爱奇艺的付费会员的最大的拉动力是院线新片。   

根爱奇艺官方提供数据显示,目前爱奇艺电影总数超6000部,2014年的电影新片中国,爱奇艺上线总数高达706部,高于院线上映电影总量。未来,爱奇艺将继续保持当前电影等内容的覆盖力度,为用户提供全网最丰富、最多元的收看选择,以及获得更多差异化的增值服务。

爱奇艺高级副总裁杨向华认为,付费模式下的行业竞争仍在内容本身。“用户愿意会为真正拥有海量内容和优质服务的视频网站付费。”爱奇艺高级副总裁杨向华强调,在电影、演唱会、教育、记录片等领域,在内容质量和数量。“80后和网生代已经成为爱奇艺主流和深度用户,他们为优质内容和服务付费的意愿更为强烈。”

虽然当前爱奇艺会员体量已经远高于行业第二名,但在爱奇艺5亿独立用户中,会员占比尚仅为1/100,虽然转化空间巨大,但获取和沉淀会员用户的周期却依然漫长。

从商业模式上看,付费收看模式与广告模式并举将使视频网站的商业前景更为可观。

付费模式是用户、出品方、平台方三赢的新商业模式?

“ 视频的付费收看是一个好业务模式,视频行业一直需要把猪吹起来的风,盼了若干年,这个风终于要吹起来了。”龚宇认为,付费模式带来的深刻意义中有一个不容忽视的关健词,就是公平。对于整个行业形成生态链来讲则是三赢的新商业模式:对于付费的用户而言,看好内容的代价是现金,在爱奇艺推出的价格体系中,既有单片付费(每部5元)和包月(19.8元/月)或包年(198元/年)的预付费两种方式,这个现金代价跟传统行业比较的确要低很多。其中9成以上的用户选择了预付费,续费比例大约是70%。另外,其中用户付费渠道最多通过手机支付;

其次,对于出品方来说也是更公平的。向用户收费跟广告模式最大的不同就体现在商业回报上更公平。作品越好自然可以获得的收益越好,反过来将,实际上向用户收费更能体现作品本身的价值。

最后,对于平台来讲,不同的内容有不同的商业模式,最好的内容有最好的回报,通过广告模式能获得更多的回报的内容需要以量取胜;对于一部分细分的分众用户,则需要更长尾的专业内容对用户做精准的触达,基于受众群是窄众的,广告模式下的商业回报相对有限,因而需要付费模式来匹配。

尽管付费模式的风已经吹来,但视频网站的这种付费模式在运营中仍存在一些行业痛点,龚宇将其具体概括为以下三点:

第一,一盗版还继续存在,虽然线下环境有变化,也有了相应政策来把控,大网站大规模存在盗版的这种现象已不存在,但零星的还是存在的。

第二,移动支付的问题解决了,线上支付体系的用户体验仍不好,比如说按月扣费到现在还不是特别普及,用户对这种方式的接受程度还低,国外大部分的付费业务是从信用卡按月扣的,在我们这是少量的付费方式,绝大部分都是每月自己线上支付,还有一部分去运营商那靠短信支付,这种低效率的支付体系还有待改进。

第三,我们现在付费内容主要是院线电影,无论是国产还是海外的,但人的需求是多样性的,我们不能只盯在最热门的文化作品上,一些窄众的如自然科学,历史、军事、人物等等细分的长尾市场也需要被重视。最根本上,无论是大热门,优秀的作品,还是深度的小众的作品,视频王赞的内容要非常快速的丰富起来,这样业务发展才会更快。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卡西,由i黑马编辑,文章为原创,i黑马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zzyyanan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