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电动滑板车的“高富帅”
2015-06-19 13:25 电动滑板车 “高富帅”

相比竞争对手,Inokim 的电动滑板车更轻、更舒适,当然也更贵。

经过5年的研发和测试,电动滑板车品牌Inokim已在今年3月正式进入中国市场。这个由中以两国创业者共同打造的品牌,推出的是目前业界重量最轻、唯一采用大轮径充气轮胎的产品。

Inokim坚持走高端路线、价格不菲,但面市仅半年,全球销量已超过1万台。

创始人_Nimrod

突破技术难关

两个以色列人搭档一个中国人, 组成了Inokim的创始人团队:Nimrod Sapir是一名工业设计师,负责产品设计和研发,他曾担任过全球知名婴幼儿手推车公司Taga的首席设计师;DovMeirzon是一名机械设计师,先后效力过以色列两大军工巨头Elbit和IDF;80后中国创业者戎君君,在产品落地方面颇有经验,他就职过的机械公司,曾为Elbit开发过军工零部件产品。

三人各有所长,合力推动Inokim电动滑板车从概念、技术层面,最终落地为产品。

“我在很多大城市居住过,交通总是又慢又贵。骑自行车的话,即使一段很短的距离也会流很多汗。于是我希望找到一种更便捷省力的交通工具。”Inokim创始人Nimrod称。

2008年之前,市场上已有电动滑板车产品在售,但它并没有真正流行起来。“虽然电动滑板车技术和安全性已大为提高,但其动力来源为铅酸电池,十几公斤重,续航能力差,还不环保。”戎君君说。

2009年,全球锂电池工业标准化生产技术已渐趋成熟。曾从事过动力设计教学的Nimrod意识到,开发一款便捷式电动滑板车的时机到了。在大量调研的基础上,Nimrod于同年在以色列正式启动了Inokim(原名“My Way”)项目。

在Nimrod的设想中,这款电动滑板车可以作为短途接驳工具,能够让人们在城市当中来去自由,而且携带轻便,不受拘束。但要实现这一目标,设计者首先面对的是下面两个问题:一、电池续航能力是否足够强,二、车身重量是否足够轻。

短途接驳概念最早出现于上世纪80年代,当时就已有人提出“Last mile solution(最后一英里解决方案)”,即离开地铁、公交车后,乘客如何解决最后一公里的代步问题。Inokim确立的理念是,帮助人们实现“Urban Freedom(都市自由)”。

特斯拉汽车Model S采用的是18650电池,正是锂电池的一种,它更为轻便、稳定,寿命也更长,能量密度是普通氢镍电池的2倍。Inokim决定采用该款锂电池,它的重量仅有1.8公斤,充电完成后,可一次性骑行25千米。

电池技术的革新已经使车身重量大大减轻,但Nimrod认为,这还不够。为了最大限度地给车身减重,Nimrod拿出了一个列有100项内容的表格,每一项都与减重有关,甚至具体到了小小的螺丝钉和垫片。在此基础上出炉的Inokim第一代产品,仅重14.5千克。

在减重的同时,机械安全性不容忽视。戎君君称,Inokim产品的整个车架,采用的是航空级铝合金,既稳固又利于减重,车体关键部位采用的是奥氏体304不锈钢材料,能够满足安全、防腐蚀等要求。

精细打磨产品

第一代产品面世后,Inokim并未停下研发的脚步。戎君君认为,产品要想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极致用户体验是少不了的,比如骑行的舒适度、折叠的便捷化以及视觉上的美感等。

此前滑板车轮径,一般为6英寸或8英寸,而且大多为实心胎,避震效果较差,在路况不好的地方,骑行体验尤其糟糕。有鉴于此,在产品设计上,Inokim使用了10英寸充气胎,而且针对10英寸轮毂开发出了一款专用电机。戎君君说,就轮胎和电机的设计,供应商被Inokim折磨得痛苦不堪。

“台湾建大轮胎全球知名,我们向它提出的定制要求是,轮胎必须达到电动车标准,建大老板很为难。因为这么小的轮胎,多用于婴儿车,现在要满足成人电动车的要求,无论结构还是工艺都很难实现。我说,那你想办法吧。就这样,我们提供设计稿,建大负责优化,哪里不行再做修改。我们站在设计的角度,他们站在工艺的角度,双方一直在平衡。大概花了半年时间,建大才把这款轮胎开发了出来。”戎君君介绍称。

在电机方面,因为此前10英寸轮胎并无动力设计,市面上的电动车普遍采用的是16英寸轮胎,依靠的是低速无齿电机驱动,但Inokim对供应商提出的要求是,电机既要高速,又要有齿。几经折腾,Inokim独有的匹配10英寸轮胎的无刷有齿高速电机得以问世,这使滑板车时速可达25千米。

整个产品的设计,最让Nimrod满意的地方,一是以前轮为圆心的折叠方式,用户可一步到位地将车身折叠或展开,一是以两个轮胎为中心向外延展的设计,这在视觉上达到了和谐舒适的效果。

事实上,自2009年开始,经2年多的研发,Inokim产品已基本定型,性能已近完善。在此期间,产品通过了德国TUV机械安全认证和欧盟CE认证。但接下来该产品在以色列又进行了长达两年的测试,直到2013年4月,中国公司才正式成立,
再到2014年3月,产品才最终大规模投入市场。

戎君君称,2012年,全国高端电动滑板车总销量不足1000台,但2014年3月~8月,仅Inokim一家,就已卖出万余台,这得益于Inokim对行业商机的敏感,同时这也意味着短途市场正在爆发。

“Inokim希望人们在城市中可以随心所欲地出行。比如我要去2公里外的银行,开车太麻烦,步行太累,公车太慢,电动滑板车就能帮我解决这个问题。另比如早高峰期间,路面拥堵,开车上班要30分钟,但骑滑板车可能8分钟就到。”戎君君说。

Inokim产品目前售价为5980元/台,这在业内已属高端。但戎君君称,虽然目前定价相对较高,但因看好未来市场,他们并不为销路发愁,而且Inokim第一批客户的获得,就不是依靠广告推广,而是同样看好这一市场的经销商在以色列发现这一产品后,主动找上门来谈合作的。

Inokim已准备在全国挑选优质供应商,为之免费提供售后服务。戎君君坚信,品牌就是用一流的产品质量和一流的售后服务逐步打造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