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软博会:软件擎起信息消费
2015-06-19 13:25 南京软博会 软件 信息消费

软件已成为信息消费发展的增长引擎,尤其是在软件技术的驱动下,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所孕育的新应用、新服务和新业态,在不断丰富信息消费的内容,并为信息消费提速。

 

投影键盘……这是今年第十届中国(南京)国际软件产品和信息服务交易博览会上的部分展示产品,体现了当前信息消费的一个特征,就是智能硬件已成为信息产品消费的主力军。而对于这些智能硬件产品,软件起到了核心作用。

“从软硬件关系看,软件在现代信息技术创新中的核心地位更加突出。随着网络虚拟化技术的快速发展,信息产业创新发展的主导角色已经发生了变化,软件开始主导硬件,软件的地位作用越来越突出。”工信部软件服务业司司长陈伟表示。

据工信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信息消费保持了较快的增长态势,整体规模达到了1.3 4万亿元,同比增长20%。今年上半年,我国实现软件业务收入1.6 9万亿元,同比增长21%。

记者在本届南京软博会现场也深刻体会到,软件已成为信息消费发展的增引擎。尤其是在软件技术的驱动下,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所孕育的新应用、新服务和新业态,在不断丰富信息消费的内容,并为信息消费提供新的发展空间。

如果观众对新一代信息技术还不够了解,那么参观今年的南京软博会肯定会收获颇多。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未来网络、卫星应用、智慧城市……这些时下最前沿的信息技术在本届软博会都有专门的展区得以展示。另外,在做精做深两化融合和工业设计展区的同时,本届展会还新辟展区,专门展示3D打印、集成电路、智能终端和可穿戴设备等面向信息消费的新兴业态。

不过,有展商负责人表示,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型信息消费发展受传统观念、政策、标准、监管等方面的制约,面临信息资源开放共享水平低的挑战,这都给信息消费带来了诸多问题,需要产业链各方协作才能解决。

为期4天的第十届南京软博会于9月15日落下帷幕。从中国(南京)软件谷获悉,本次软博会期间,软件谷内众多知名企业积极参展。签约一直是软博会的“重头戏”,本届大会软件谷的项目签约在南京各区县、园区中数 量最多、质量最高。17个签约项目主要以高端科技软件企业为主,包括国内知名企业斐讯通 信、瑞银科技、银石科技,以及知名外企美国博通、达内时代等。其中,亚信科技、天珑等 5个项目被列为市重大项目,几乎占了全市12个重大项目的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