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工业园区20年 孕育颠覆性的创新
2015-06-19 15:56 苏州工业园区 20年 创新

苏州工业园区创新型经济和创新型金融服务资源加速集聚、优势明显,各方携手合力,一个“科技金融硅谷”在苏州城东呼之欲出,而“科技金融”成为园区转型发展中一个曝光度越来越高的词汇。

从2 0 11年伊始的“一包垃圾”,到2 0 12 年的“末日逃生包”,再到时下的公益活动“荒岛图书馆”,杂良集创始人丁雪蕾从创意、设计领域出发,在苏州工业园区探索出了一条创意产业新路径。

丁雪蕾所创办的杂良集,是苏州工业园区内一家非常典型的文化创意公司。苏州工业园区结合“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产业在园区文化产业产值中占比较高的情况,以同程网络、方正软件、蜗牛科技、苏州建筑设计院、园区建设设计院、金螳螂、和
氏设计等为龙头代表,持续提升文化创意设计业核心地位,切实推动了园区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今年是苏州工业园区成立20周年。20年前,正是由于与新加坡的合作,苏州工业园区引入新加坡的管理文化和方式,才使丁雪蕾这样的创业者们得以感受到目前国内最具口碑的创业软环境。20年里,苏州工业园区正持续孕育着颠覆性的创新。

组建青年创业“大家庭”

今年5月,苏州工业园区青年创业家俱乐部正式成立,39名创业家成为俱乐部首批成员,丁雪蕾是首批成员之一。这个俱乐部中的成员平均年龄38.4岁,其中国家千人5名,省双创6名,姑苏领军7名,园区领军14名,均是在园区电子信息产业、机械装备、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云计算”等重点创新领域,取得领军人才项目的企业负责人、创业团队核心成员,或企业在园区且在创业、创新方面能力比较突出的优秀青年企业家。

据介绍,园区青年创业家俱乐部成立后将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搭建政企交流平台,促进会员企业间的合作互赢,帮助企业提升影响力,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政策法律咨询,并将开展讲座、研讨等学习活动,组织会员代表参加“走出去”项目对接活动,从而助推其企业更好地成长和发展壮大。

科技联手金融让创业“不差钱”

科技联手金融,是美国硅谷形成、发展的原动力,而如今在苏州工业园区,人们欣喜地发现,科技与金融融合之势渐成气候。

这几年,致力于“二次创业”的工业园区创新型经济和创新型金融服务资源加速集聚、优势明显,各方携手合力,一个“科技金融硅谷”在苏州城东呼之欲出,而“科技金融”成为园区转型发展中一个曝光度越来越高的词汇。仅去年一年,园区科技金融体系就为科技型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需求超过了20亿元。

每周三下午的“领军秀”路演活动,已成为园区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解决企业融资难题的一个“招牌”平台。这项活动面向创业团队、投融资机构、高校科研院所、政府及协会、行业龙头企业等单位,每期围绕1个主题推出3到4家企业进行项目展示和需求发布,在这个“微秀场”,技术、资本、市场、人才、信息等诸多资源高度集聚,每一位参与者都将获得发掘价值合作伙伴的机会。至今,这样的“领军秀”路演已经举办近70期。

“资金瓶颈是中小企业在成长过程中最大的烦恼”,苏州园区财政局副局长、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副主任沈晓明告诉记者,园区每年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近500家,受资本经营规模限制,这些企业难以通过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或向银行间接融资,而且信息获取也相对滞后。针对企业需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与银行、创投、担保、保险、券商等110多家金融机构以及10多家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金融服务机构建立了联系,为银企双方牵线搭桥,共同破解融资难。

打造孵化产业链

苏州工业园区引导知名企业、资本、媒体、科研院所等社会力量,集聚新型业态的创业孵化器,深化创业的专业化、精细化。今年6月,苏州工业园区为十家创新型科技孵化器举行了集中签约和挂牌仪式,它们将成为园区探索创业服务模式的最新样本。

苏州工业园区创业服务业态正在呈现多样化趋势。目前已引进的孵化器包括:以媒体服务为模式的孵化器—《创业家》杂志、36氪;以车库咖啡孵化为模式的蒲公英创业吧、启点咖啡;以创新工场模式孵化项目的创客邦;专注于移动互联的专业孵化器—CICI(城市信息云平台)梦工场;以扶持大学生创业为主的孵化器 —苏大天宫等。

通过与知名企业、媒体、资本、高校和民营科技载体等合作,苏州工业园区淡化了政府干预,强化了社会力量的介入,选择云计算这样的重点新兴产业作为切入口,按照产业门类和企业成长阶段分级分类引进专业的孵化机构,力求为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创业企业提供孵化服务,初步形成从项目初选到创新成果市场化的孵化服务链。

创业孵化服务的模式创新,带来了整个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据统计,园区2013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工业产值比重分别较2012年提高3个和2个百分点,达到63.6%和56%,云计算产业、纳米技术应用产业、生物医药产业分别实现产值140亿元、140亿元、233亿元,增长39%、56%、29%。可以说,园区的新兴产业正呈现出快速成长的态势,并正孕育着国内首屈一指的创业生态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