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快报:未上线即获1300万Pre-A融资,估值1个亿,“一键报销”牛在哪?
2015-06-23 10:28 一键 估值 快报

6月23日,一家专注于企业报销领域的公司“易快报”正式向外公布,其在今年5月获得由明势资本与极客帮合投的1300万人民币Pre-A轮融资。产品还未上线已进行了两轮融资,估值达到1个亿,投资人为何如此看好这家针对B端用户的“一键报销”应用?《创业家》记者来到位于北大孵化器的“易快报”团队,对创始人马春荃进行了采访,这位80后创始人称,现在是B端市场发展的绝好机会。

黑马企业信息:
北京合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创始人:马春荃、俞德明、方照雪
上线时间:2015年6月底
员工人数:18人
所在地区:北京
主营业务:企业SaaS报销应用
融资状况:Pre-A轮融资

移动互联网时代,吃饭打车购物社交都已有APP帮助我们生活得更便捷,但出差商旅,手抄式的远古报销方式明显拉低了我们的生活便利度,企业财务人员在月底面对大量票据时也总是痛苦不已。如此市场机会创业公司们会放过吗?在用友工作了整10年的“易快报”CEO马春荃说他们就是要来解决这个行业痛点。
 
“手抄报销明显不符合互联网时代了,效率低,透明度低,属于冗余的、无附加值的劳动浪费。这个市场很大。”马春荃对《创业家》记者说。
 
在“用友”10年的工作经历,马春荃形容为“打了一遍游戏通关”,他也完成了由高级工程师到产品专家,再到集团高层管理的两次转身,期间主导建立了直接与客户进行管理对接的“云服务平台”。2014年初,他离开了这家中国最大的企业级软件服务集团,开始创业之路。最初,马春荃受伙伴之邀加入创业项目“调果师”,几个月后他选择离开,理由很简单:做得“不high”,不带劲,长项无法发挥。
 
初次试错后,马春荃觉得十年的企业管理软件生涯必须找到更好的施展方式。而此时,“用友”前同事、现“易快报”创始人之一的俞德明发来邀请:要不要一起做项目?但两人后来一致认为项目做得再大也“只是第二个用友”,而现在更需要的是移动互联网的全新玩法。
 
经过探讨,他们将业务目标放在为中小企业提供基于移动互联网的“一键报销服务”,经过不断完善,“易快报”形成如下业务模式:企业人员在报销单据时,能实现随时的APP记账、消费,实时查看报销进度,财务人员可以快速、方便地查看和导出财务数据,公司老板也能实时查看公司各项花费情况。
 
和市面上已有的报销软件相比,“易快报”更加强调对接诸如OTA平台、电商平台等渠道。“‘易快报’是一款供企业免费使用的敏捷费用报销应用,但我们真正要做的是企业消费场景的Slack,让员工的报销成为快事一件。”马春荃这样定义这款应用。产品在上线前进行了2个月的内测,主要是通过发放邀请码向有需求的用户开放,目前他们正在运营的客户已近400家。
 
刚需市场,有经验的团队,这两大要素让“易快报”甫一露面就受到资本市场的欢迎。项目2014年11月开始酝酿,12月他们凭借BP即拿到了险峰华兴的天使投资数百万人民币,今年5月,他们又顺利拿到Pre-A轮的融资1300万,估值已达1亿人民币,投资方是明势资本和极客帮两家联投,此外还有多家业内知名机构通过各种线人找到马春荃,希望能“让出几个点”,其中更有十足诚意者晚上1点杀到家门口要与他谈TS(投资意向书),密集沟通的那几天马春荃感到“手机快被打爆,一度不敢开机”。但由于现有投资人及团队不希望股东结构复杂化,只好谢绝。
 
谈到初创阶段是否艰难前行,马春荃及另一创始人方照雪均表示“到目前为止很顺利”,包括拿到北大孵化器提供的免费办公室,他们都感到“机遇一直很好”,这位之前在金山安全负责BD和渠道业务的创始人方照雪介绍,目前公司团队已由年初的3位创始人“孵化”到目前的18人。
 
“唯一感到‘难’的可能是要一直对产品去做减法。比如,我们测试版刚上线的时候,前天晚上仔细想了‘预算’功能对于创业企业可能过于复杂,用户其实并不特别需要,于是,第二天就把这个去掉了。果然之后客户使用更简单了。”马春荃回忆道。
 
“投资方如此追捧你们,感觉如何?”
“投资人认同的主要原因是刚需市场和团队靠谱。但这一轮融资已经过去,投资人的追捧我们也没有时间回味了。当前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就是把客户踏踏实实地服务好。”
 
企业报销业务必然走向更简便的移动化和数据化,剩下的就是快鱼吃慢鱼的问题了。获悉,“易快报”APP将于本月底上线各大应用平台,正式杀入针对B端客户的移动报销市场。

 
易快报项目即将登陆牛投众筹,欢迎进入牛投众筹官网www.niutou.com,或扫一扫“牛投众筹”微信公众账号关注易快报项目最新动态。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吴丹,由i黑马编辑,文章为原创,i黑马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zzyyanan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