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人差点错过法宝网
2015-06-25 09:34 投资人 法宝网

我与法宝网交往的过程,其实就是我对于在网上提供法律服务这件事的认识过程。

我与法宝网交往的过程,其实就是我对于在网上提供法律服务这件事的认识过程。

2008 年的时候我跟法宝网的创始人就认识了。当时我还在美国基金NEA 工作。法宝网在杭州,夏振海找到我们要谈融资。因为我是NEA 中国首席律师兼COO,合伙人就拉我过去,说这个领域你有发言权,你应该来判断一下。我一听就觉得难以想象:法律这么严肃和高大上的一件事,怎么可能在网上通过电话的形式,为大规模的人群提供咨询?这不是把法律服务看得太低了嘛!所以去杭州之前,我就跟合伙人说,这是不可能的。

见到夏振海之后,我问了很多问题,其中有两个我现在都记得:第一,你给用户提供咨询,如果将来引起纠纷,谁来承担责任?你能承担得起这个责任吗?第二,你的收费模式怎么才能撑起一个律师的生活?当时他们的答案我忘了,总之没有说服我。

 

后来我创业,做了自己的基金。今年春天,投资经理说有个做法律服务的网站要不要看看。我说很多年前就看过这样的公司,被我当场否掉,没戏。我的两个合伙人不是学法律的,他们听了后还是决定去看一看。

这次见面第一眼,我根本没有认出夏振海来。当我意识到眼前的这家公司就是当年被我否定掉的法宝网,而且现在的业务规模做得这么大时,我大吃一惊:这样一个模式做到如此大规模的收入和用户群,简直不可思议。所以我一定要听个究竟。听完后我觉得,自己犯了一个非常大的错误,其实也是做投资的大忌,就是黑格尔所说的“熟知非真知”——你习以为常的事,不见得真懂。

其实他们能做到这样的规模我已经非常吃惊了。第一,无论是接受服务的还是提供服务的,每个人都是互联网的用户;第二,互联网法律服务也是知识服务,在传播上再也没有比互联网更方便的工具了;第三,这个工具降低了交易成本,提高了效率。

2008 年我问他们的两个问题,现在我都看到了答案。第一是谁来承担法律责任?其实法宝网本身作为第三方平台,不需要直接从事法律服务的资质,它是先跟有资质的律所签约,然后购买旗下律师的服务。最后如果有任何问题,还是由律所来解决。第二是法宝的定价能不能养得起律师?这个问题当时我有盲点,一方面忽略了中国需要法律服务的庞大人群,另一方面普通用户不是我的服务对象,我就把他们忽略掉了,但不意味着这群人不需要服务。

其实今年我回过头来又一次面对法宝网时,我听到的消息首先不是法律服务如何,而是他们团队太优秀、太爱学习了。他们不是学法律的,但非常愿意去汲取别人的经验,而且更能站在用户角度做产品。难怪人们说,互联网时代颠覆行业的人都是门外汉。

我现在不得不以高出当时很多倍的价格投资法宝网。好在我还是能够放下那段历史,赶快投还来得及,否则当年的错误就犯得更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