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优势助力创业者 西安软件园创业新福地
2015-06-25 09:34 创业者 西安软件园 新福地

归国创业,你很难和平均年龄超过5 0岁的团队产生联系,然而,这正是西安智多晶微电子有限公司创始人团队的故事。

 

高新区孕育“中国芯”

归国创业,你很难和平均年龄超过5 0岁的团队产生联系,然而,这正是西安智多晶微电子有限公司创始人团队的故事。核心团队成员分别来自大陆、台湾、香港两岸三地,在美国顶级公司从事芯片研发工作二十多年。“由于美国的一些政策,能回来很不容易。”董事长贾红对创业家表示,“西安高新区从资金、场地、人才等各个方面给企业无微不至的关注,西安软件园、人才服务中心、创业园也为企业提供了良好的服务,选择西安软件园,智多晶可谓占尽了天时、地利与人和。最近,还给我们换了更宽敞的办公地点。”

目前,国内某知名手机企业已经利用智多晶的产品成功开发了指纹识别技术,高集成度的可编程集成电路1.0版已开发完成,2.0版正在研发也已快完成,智多晶进军集成电路的高端市场的步伐正在大步迈进。贾红表示:“未来希望能整合国内的可编程集成电路行业,这将有无限的可能。”

抓住产业转移机会,“多人才,低成本”双优势更好服务创业者

西安软件园池主任对创业家表示,像智多晶这样的技术型创业企业,软件园还有很多。软件园内,65%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是本土企业,其中不少是由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人员创办的,60%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营业收入是本土型企业创造的,
内生发展的特色明显。比如西安诺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袁胜春本身就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教授、博士,诺瓦的一些技术也是依托他在西电的研究,然后产业化。作为全球最优秀的LED显示屏解决方案供应商,诺瓦拥有最先进的逐点校正系统以及最完备的行业应用软件,北京奥运会、天安门六十周年国庆庆典、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中的最知名工程均采用了诺瓦科技的产品。

当地的大学比较多,人才聚集,创新创业的氛围非常好。“近期我们跟创业家杂志合作举办软件与信息服务行业的黑马大赛,主要是我们这边的创业者团队非常多,可能以前我们对于创新的团队关注度还不够,所以最近这两年根据国家扶持创新创业的精神,我们也是加大了在这个创新创业团队的扶持力度,把创新创业的团队纳入到软件园积极支持的这个范围之内。”

西安软件园具有承接产业转移的能力和优势。作为中国中西部最大的软件园,其人力资源优势及成本优势,吸引了一大批东部沿海地区的软件和信息服务行业创业公司和相关的人才。不管是对于招商引资、承接产业转移,还是对于创意的支持,高新区管委会都会提供非常有利的政策方面的支持,还包括房租补贴、人员的培训、环境优化提升,包括电力、网络的优化提升,从各个方面更好地为创业者服务。

产值突破千亿,开发外包双箭齐发

2013年,高新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总收入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达到10 4 3.7亿元,同比增长32.4%。截止到2014年8月份,西安高新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实现总收入9 03.57亿元,同比增长24.65% ;实现出口4.26亿美元,同比增长36.98%。

另外,在服务外包领域,据“中国外包网”覆盖全国2 0个服务外包基地示范城市、百家示范园区的权威评估,西安软件园位列2013年度中国服务外包最佳园区十强第四。

产业链招商发力,世界百强企业聚集

西安软件园建立16年来,是目前国内四个拥有国家软件“双基地”的园区之一。

截至目前,高新区已经聚集了三星、IBM、施耐德、西门子等24家软件行业世界500强企业,浙大网新、奥博杰天等10家IAOP全球服务外包百强企业,华为、中兴、东软等11家中国软件百强企业,未来国际、协同数码、交大捷普、思宇信息等16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骨干企业,博彦科技、软通动力等7家“中国十大服务外包领军企业”,以及众多国内外知名企业,成为世界级软件高端研发和自主创新园区。

2014年上半年,围绕“健康医疗应用、电子商务、对日服务外包、孵化器”四个重点板块加大招商力度,利安电商、金花电商、沙漠庄园等一批重点企业已经落户。

古城诞新城,“一核、一轴、一城”展新颜

“一核”,即西安软件园示范区。占地6 0 0余亩,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 , 聚集了310多家企业,从业人员2.8万人。

“一轴”,即国家服务外包基地产业集聚带。轴心位于西安高新区CBD内,占地20 0亩,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进驻企业30多家,从业人员3万人,实现年总产值过百亿。

“一城”,即西安软件新城。西安软件新城是陕西省、西安市“十二五”重点建设项目,是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重要组成部分。软件新城规划面积约14平方公里。2011年11月动工建设,建成后从业人员达20万人,年营业收入过千亿。

新发展需要新血液,呼唤资本、人才来西安

软件园与深圳招商局科技投资公司、联想弘毅资本等合作,打造从天使投资、风险投资、PE到LP的多层次投资基金平台。同时,建设了移动梦工场加速器,评选出极客软件、多听网络等10家本土高成长性企业进入。池主任表示,目前正在与硅谷的一个孵化器达成合作,希望把硅谷对于创新创业的扶持模式引进来,有更多的风险投资基金进入软件园,给软件园的项目带来更多新鲜的血液,同时也希望更多的人才创业项目能加入西安软件园这个大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