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为什么要和迅雷做CDN?背后透露出哪些信号?
2015-06-25 19:41 和迅 小米 信号

迅雷发布新CDN业务,听起来很专业的领域,为何雷军亲自前往? 去年,雷军和小米还曾投资迅雷,并砸下10亿美元做云服务。而这一切的背后,都是一盘移动互联网的大棋局。

今天下午,迅雷与小米共同发布了“星域CDN”。这是一种新的互联网内容分发网络,可以让数据传输距离更近、速度更快,同时降低使用成本。

小米创始人雷军亲临发布会助阵。他在发言中表示,星域要做IDC圈的Uber。Uber模式是聚合私家车提供搭乘服务,而星域则是通过迅雷路由器“赚钱宝”,利用用户的闲置带宽打造无限节点,提供CDN服务。对于用户来说,可以在带宽闲置时贡献带宽获得收益。

无论如何,小米和迅雷正在越走越近。2014年3月,小米投资迅雷2亿美元,由此获得了迅雷云加速业务授权,并内置在小米手机、电视和盒子中。当时有分析称,小米此举是为了解决小米盒子和电视上CNTV内容的播放速度问题。

从小米的角度来说,在每周二的“开放购买”以及米粉节时,都会产生大量的突发流量,相信很多米粉也对抢购时的小米官网瘫痪记忆犹新。从今年1月开始,小米、爱奇艺等公司都开始加入迅雷的CDN测试,目的就是解决这一问题。
 
“小米+迅雷”的业务整合模式

此前,手机厂商配合云存储厂商进行合作、为购买手机的用户提供额外的云存储空间这种方式已经屡见不鲜。最有名的案例就是三星、HTC与云存储服务商Dropbox的合作。这种合作的具体方式是,三星和HTC向Dropbox购买云存储空间,而购买指定型号的手机用户,可以免费获得一年或者两年期的大容量云存储空间。

这种合作方式使得用户在购买手机时就能享受到比免费账户更好的服务,这对手机厂商和云存储厂商而言是一个双赢。

然而,这种合作模式还较为初级,是短期的、浅层的。如果硬件厂商要提供更好的云端服务,就必须发展自身的云端能力——不但可以用更好的服务吸引用户,还可以在云端这个底层基础上发展出更多的软件服务。

显然,“小米+迅雷”模式已经具备了这种战略合作方式的轮廓。

据业内人士披露,雷军将会操盘进一步打通迅雷和金山云,让二者的云加速和云存储成为小米增强自身云端能力的两枚重要砝码。目前来看,雷军对云服务的大手笔投资佐证了这一点。而一直盯着云计算市场的迅雷也一定会抓住时机,寻求突破点。不过,未来迅雷能否成为云计算领域中的领先者,还有待市场检验。

小米未来布局:内容

此前,小米投资2亿美元成为仅次于迅雷董事长兼CEO邹胜龙和迅雷总裁程浩的第三大股东。投资迅雷、发力CDN,小米除了补足内容等短板之外,未来的收益也将很可观。

小米要将横向整合做到极致。一开始学习苹果的雷军,现在参照的对象应该是三星。以手机为起点,以MIUI为核心,小米的业务已经辐射到了盒子、电视等与内容相关的领域。

在做盒子和电视的时候,小米忽然意识到一个问题,电视、盒子与手机的玩法不一样,UI固然重要,但是内容也很重要。“盒子”被封杀的历史还在眼前,优土、迅雷的有关内容诉讼案常有发生,小米缺内容,而以UI为核心的玩法在需要强内容来带动的电视产品上肯定不适合。所以,我们可以预见,未来小米与迅雷在内容上肯定会展开合作,而这是小米布局大内容产业的一个关键步骤。

如同雷军在发布会现场所说,“移动互联网带来了创业狂潮,依赖社会化服务,尤其是云服务市场的迅猛增长,未来新增市场一定如星辰大海般辽阔。”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邸晓伟,编辑王冀,文章为原创,i黑马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zzyyanan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