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税区争夺战,跨境电商眼中的"肥肉"?
2015-06-26 13:51 电商 西永 重庆

保税区争夺战战场硝烟弥漫!一个好的保税区对于跨境电商来说异常重要:比如聚美独家占领了郑州、天猫横扫了杭州、蜜芽宝贝在宁波保税区中出货量第一,地位不容小觑。但是目前各大保税区以海运和空运为主,海运速度慢,空运成本又过高,因此保税区成为各跨境电商眼中的肥肉。积极拓展自己保税区范围,交叉运输方式成为各大跨境电商除供应链之外又一重要任务。

前一段时间跨境电商蜜芽宝贝战略投资了重庆西永综合保税区。当时蜜芽宝贝CEO刘楠就对重庆“渝新欧”国际铁路在拓展上游欧洲品牌供应商以及提高运输效率方面非常看重。
 
随着渝新欧国际铁路和返程班列的开通,这条欧亚大通道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6月26日,渝新欧国际班列首批跨境电商回程货暨蜜芽宝贝跨境电商货物开箱活动在重庆西永综合保税区举行。这是“渝新欧”开通4年多来第一次运输跨境电商货物回程,也是跨境电商史上第一次采用铁路运输方式从国外运回商品。

一、渝新欧铁路在一带一路中的战略意义:
 
“渝新欧”从重庆出发,途经新疆进入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至德国杜伊斯堡,全程11179公里,连接中国与德国这亚欧两大经济体和增长极,串联起丝绸之路经济带沿途各国。重庆今年以来实现“渝新欧”每周常态发车,全年预计去程150班列,回程100班列。重庆市黄奇帆市长表示:“重庆市要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必须依托渝新欧大通道,并将其作为重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核心。”
 
就在前几天,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的指导意见》也指出:支持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有利于用“互联网+外贸”实现优进优出;有利于加快实施共建“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随着电子信息技术和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已敲开了“无国界网购”的大门,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利用“渝新欧”回程班列运输电商货物对丰富国内消费者购物选择、促进外贸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的政策加上地方政府的扶持更是让跨境电商发展如鱼得水。重庆在内陆开放高地建设过程中,一直把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建设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作为扩大对外开放新的突破口,先后获批成为全国首批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城市,获准开展“一般进出口”、“保税进出口”全业务模式试点,为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有了政策优势,接下来一批知名跨境电商企业纷纷而来。比如首家跨境电商入驻者,母婴进口保税直邮、限时特卖电商平台—蜜芽宝贝,就已经正式落户西永综保区。截止到目前,重庆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备案企业近百家,交易流量突破两亿元,实现了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量从无到有。

二、蜜芽宝贝为什么选择重庆西永保税区?

此次渝新欧班列首批跨境电商回程货满载着从德国进口的BRITA(碧然德)净水壶,耗时14天抵达重庆,这比耗时40天的海运大大降低了时间成本。
 
蜜芽宝贝为什么会选择重庆保税区,刘楠对此的解释包含亮点:
 
首先,“渝新欧对跨境电商是特别好的运输大通道,从德国到中国只要14天,比以往我们走海运的时间大大缩短了。我们今后会和渝新欧开展更紧密的合作,通过渝新欧运回婴幼儿辅食、婴幼儿奶粉、日用品等。蜜芽宝贝看重重庆在’一带一路’上的区位优势,也会更大力度地借势开展中欧贸易。”
 
其次,重庆市政府和各级机关对于跨境电商特别支持。西永综保区积极打造“平台宽、服务好、效率高”的发展环境,不断优化通关、物流环境,提高运行效率,截至目前海关已经验放约15万单(票),实现交易额约6500万元。效率更高。
 
除此之外,在重庆扎根,扩大保税仓范围,利用渝新欧铁路拓展上游欧洲品牌供应商,可以让蜜芽宝贝实现更加灵活得出入货,以前海运不方便,空运成本又很高的婴幼儿奶粉、婴幼儿辅食降低了成本,让用户体验更佳的跨境电商过程。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刘惜墨,由i黑马编辑,文章为原创,i黑马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zzyyanan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