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的美国奢侈品电商Ahalife:一副扑克牌组合要价4000多万
2015-06-29 07:30 电商 扑克牌 美国

当打折名牌在中国电商业大行其道时,美国奢侈品电商Ahalife却反其道而行之。它坚持“高品质、不打折”的理念,向用户销售有品质的奢侈品。成立4年来,Ahalife不仅没有倒闭,反而赢得了150万用户,并且准备在澳洲上市。这对当下的中国电商,颇具启示意义。

Ahalife创始人  梅雪

你是否会花四千多万买一副扑克牌组合,或者花二三十万去买手机壳,而且还是在网上?我不会,可能大部分我们的读者也不会。开个网站,卖这些东西听上去绝对是个有点疯狂的想法。美国奢侈品电商Ahalife就是这样一个充满疯狂想法的网站。它的创始人梅雪觉得,创业就是需要“有点疯劲”。
 
Ahalife创建于2010年。那时,美国经济依然在低谷徘徊,人们追求打折和低价,电商市场里,低价策略自然大行其道。比如亚马逊、ebay,都是以低价制胜,同时期兴起的奢侈品闪购平台Gilt等,也都是用打折名牌来吸引顾客。与此同时,梅雪却提出了高品质不打折的全新奢侈品销售概念。她认为,界定奢侈品最重要的是品质,“我不觉得奢侈品就要是黄金,或者使用所谓的高价品牌,我认为奢侈品的关键是品质,是传承,是创造具有自身故事的产品。”
 
但这样的理念并没有被市场接受。和所有创业者一样,在开创初期,梅雪从说服品牌,并获得品牌的信任,到寻找顾客,花了比想象更多的精力和时间,但这并没有让梅雪改变自己的初衷,“当时金融环境并不好,要试图说服大家花更多的钱去买有品质的商品,不是容易传达的概念,因此我要有非常的耐心。”
 
Ahalife的成功从说服了投资人开始。梅雪用一个小时说服法国前财长,前LVMH北美集团的总裁Renaud Dutreil成为自己第一个投资人,并很快为公司起步融到300万美元的初创资金。谈到她是如何赢得投资人信任时,梅雪说,“他们对我投资,是因为他们相信我会非常有毅力地实现我的构想,世界上有很多人都有好想法,但很少人把自己的想法变为现实。”

Ahalife网站页面

而在4年多的时间里,Ahalife获得超过150万注册用户,总共融资2300万美元。最近,梅雪还告诉我,今年年内,Ahalife还计划在澳大利亚的证券交易所上市,虽然他们在澳大利亚并没有业务,但是认为那里对小型科技公司有更多扶持,同时也有不错的融资环境,而现在的Ahalife已经拥有了自己的一片小天地。说到公司的独特之处,梅雪认为,首先他们支持创意,“我们销售的很多都是新生派设计师的作品,把Ahalife打造成用户最好的“发现”平台,让网购不只是枯燥的比较价格的过程,而是一种愉悦的体验。”
 
Ahalife另一个亮点,就是达人推荐系统。这些被称为“Curator”的达人,都是来自各行各业的精英。例如美妆界的bobbie brown、绯闻女孩的演员Kelly Rutherford、时尚名媛邓文迪,都会慷慨地在Ahalife的网站上和用户分享自己的时尚生活理念和自己喜爱的产品。
 
利用这些达人的粉丝号召力,Ahalife创建立了一个“高端朋友圈”,巩固了奢侈感。而为了网罗这些精英达人,梅雪可谓是“用尽心机”。对自己欣赏的人,她会想一切办法去和她/他推荐自己的平台。比如时装设计师DVF,为了把他变成达人,梅雪初了物色朋友去介绍,还在DVF表现出没有兴趣的时候,通过了解DVF的爱好,最后成功说服她一起开发限量版照相机,加入Ahalife的达人大军。
 
那重品质的电商模式在中国是否可行呢?香颂集团的执行董事沈萌觉得现在正是时候,因为消费者消费能力的提高,正在孕育这种需要,“目前国内的很多电商仍然追求折扣,或是将奢侈品带给大众的商业模式,而很少以追求文化内涵、与众不同的价值作为卖点。所以有品质的奢侈品概念,加之没有边界的移动互联网平台,这两者相结合,再加上中国比较成熟的消费者群体基础,完全可以让Ahalife在中国取得比较好的成绩。”

作者简介:陈一佳,80后著名双语主持人和财经评论员,路透社北美地区唯一华人女主播,纽约三橙传媒创始人兼 CEO,《创业美国》制片人和支持人。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陈一佳,由i黑马编辑,文章为原创i黑马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zzyyanan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