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传志第二次在港交所敲钟,联想控股未来可能回归A股
2015-06-29 10:50 港交所 柳传志 第二次

联想控股今日在联交所正式挂牌交易,在近期港股新股普遍上市即破发的情况下,表现还算坚挺。联想控股董事长兼执行董事柳传志在上市仪式上透露,联想控股在港上市后或将回归A股。

柳传志和联想控股高管团队在上市仪式上

联想控股(股票代码03996.HK)今日在香港联交所正式挂牌交易。联想控股开盘报43.15港元,较招股价微升0.15%。截至发稿时,联想控股报43.45港元,升幅为1.09%,在近期港股新股普遍上市即破发的情况下,表现还算坚挺。

联想控股本次在港上市共计发行3.53亿股股份,按发售价定为42.98港元计算,共计集资151.7亿港元。

联想控股此前披露了截至2014年12月31日的股东持股比例。其中,国科控股、联持志远、中国泛海和联恒永信等作为机构股东分别持股36%、24%、20%和8.9%。柳传志、联想控股总裁朱立南、高级副总裁宁旻、高级副总裁陈绍鹏和唐旭东,以及非联想高管的自然人黄少康分别持股3.4%、2.4%、1.8%、1%、1%和1.5%。

今天,也是柳传志第二次在港交所敲钟。1994年,他曾经在这里为联想集团上市敲钟。15年前,柳传志执意将如日中天的联想拆分为联想集团和神州数码,并让出业务层面的领导权,自己退至母公司联想控股,操盘布局投资业务,先后成立了联想投资(后更名君联资本)、融科智地和弘毅资本等公司。

柳传志在上市仪式上表示,伴随着未来政策空间的扩大,中国消费服务的行业仍有很好的发展机会。联想控股在港上市后或将回归A股,会根据情况再有安排。此外,朱立南表示,虽然现在中国经济放缓,但是消费和服务仍有潜力,将加大消费、服务以及金融领域的收购。

上市之后,联想下一步将怎么走?
 
在今年4月召开的2015新财年誓师大会上,杨元庆表示,变化的风暴眼,是互联网,这是一个互联网+的时代,更准确地说,是人人互联网、物物互联网、行行业业互联网的时代。各种互联看似错综复杂,但它就像一棵大树,再枝繁叶茂、盘根错节,也只有一个根、一个主线,那就是用户。随着社交媒体的兴起,用户不再仅仅是内容的使用者,更是创造者。正因为此,信息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丰富多彩,更加易于获取。同时,大数据让深入分析行业发展趋势,甚至用户的个人行为习惯成为可能。而对于用户来说,他们的要求也不同于以往,他们需要的是设备和服务的完整体验。这些变化不仅带来了巨大的机遇,也给传统行业,金融、医疗、教育,甚至出租车行业,带来了震荡和颠覆。
 
为此,联想要在产品和业务模式上实现彻底的转型。从产品来说,联想提供的设备都不再仅仅是硬件,而将是硬件+软件+服务平台的结合,是“三位一体”的设备。从业务模式来说,联想要从与用户的单点接触转向多点接触,将每一个用户转化为关系型客户。
 
具体行动方面,第一步,联想要重新考量自己的产品,必须整合硬件、软件和云服务,三位一体使设备更强大。在业务模式方面,要把关系型客户转变为交易型客户。要了解客户是谁,在哪里,并把他们引导到联想社区,鼓励他们成为社区的活跃用户,还可以面向不同的用户群,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
 
营销层面要将重点转向数字营销、社交媒体营销和网上社区营销。杨元庆表示:“联想要通过建立社区、建立用户奖励计划等方式,跟用户充分互动,我们可以看到,所有这些要实现变革的方面,社交媒体是交汇点。”
 
为了确保转型顺利进行,新的财年联想将继续执行“保卫+进攻”的战略,但每块业务的重点将有新的规划:PC业务仍将以“保卫”为主;企业级业务要在“保卫”和“进攻”中实现平衡;移动业务则要采取“进攻”的模式,力争快速增长;云服务业务则为移动业务等实现支撑。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邸晓伟,由i黑马编辑,文章为原创,i黑马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zzyyanan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