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西海岸新区创客创业创新创意活动
2015-07-01 11:40 创意 青岛 新区

在“互联网+”的风口下,创业者纷纷顺势而上,不断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创业新模式,企业的“互联网+”进程及融合创新一度成为创业者间的热议话题。6月28西海岸新区创客秀线下活动现场气氛高涨,一场关于“互联网+”领域的创业风暴正在进行。来自互联网领域的崔芳鑫、鲁汇智、金炜等投资人及创业分享嘉宾与现场创业者分享创新、创业经验,多名创业者进行项目路演并与投资人交流互动,共同感受“互联网+”背后的速度与激情。

(6月28西海岸新区创客秀线下活动现场)

创业嘉宾分享环节是西海岸新区创客创业创新创意活动的固定环节,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分享嘉宾,分享他们的创业经验与心得,帮助创业者少走弯路。
 
作为中国最早的一批垂直互联网社区美空网,2010完成了第一轮天使融资,品牌影响力非常大,2011年却经历了融资的失败,面对一个game over的项目,2012年底傅磊接手美空,做了品牌的二次创业,重做后的美空网在2014年10月完成了融资,用大概半年的时间把客户估值增加了三倍。
 
美空网CEO傅磊在分享美空网的历程中说道,“我们是从零到一的过程,本身零到零是正常的东西,零到一是不正常的现象,所以我觉得第一个就是对于创业来说,我们从来不惧怕失败,在做每一件事的时候,我们只会去想这个东西怎么样做到最好,怎么样做到我们认为当中的最佳状态。” 通过美空二次创业的经历总结了心得并与现场创业者进行分享,他还认为核心团队特别重要,在创业的过程中,应当有一个互补的团队,这是创业起步的最重要的一点。
 
“在过去的三年时间里有很多次做不下去的感觉,因为创业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就是到你真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当时就想着再坚持一下,就是当时那几次坚持,然后就把这个事挺过来了,所以我觉得没有做不成的,主要还是要坚持下来。” 傅磊这样坚持不懈的态度感染和激励了在场的创业者,现场掌声不绝。

(美空网CEO傅磊进行创业分享)

紧接着进入项目路演分享环节,物联网无线液位传感器系列化开发、摇客、无人机行业应用、就业街、管家帮忙网一等系列“互联网+”创业企业分别进行了项目展示。
 
物联网目前是一个非常热门的行业,是未来五大支柱产业之一,现在物联网已经进入了蓬勃发展的时期。青岛理工大学的林海波展示了物联网无线液位传感器系列化开发项目,这个团队主要致力于传感器以及物联网的技术开发,向客户提供传感器、物联网产品以及整体解决方案。目前这些传感器在油田、酒精壁炉以及汽车燃油控制方面都有所应用。

(物联网无线液位传感器系列化开发林海波分享项目)

创业者李柏成带来的项目叫摇客,它是基于微信摇一摇和智能蓝牙O2O的卡券分发平台,它具有高效、智能、环保三大特点,而实现这一功能的小设备被称为ibeacon基站。通过基站大范围铺设为商家构建更为低廉的广告平台,商家可以登陆服务器看到点位布置,也可以根据我们点位的活跃程度自行布置位置。据李柏成介绍该项目初期赢利模式为四块,分别是:第一商家投放广告收益,第二广告排名竞价收益,第三平台流量变现收益,第四H5游戏定制的收益。

(摇客项目经理李柏成做项目分享)

除此之外,正远航空科技有限公司的联合创始人之一隋正详细介绍了行业应用级无人机,通过对消费级无人机的设计改良将其应用到工业级领域,目前产品和服务是无人机系统解决方案和无人机的影视特拍服务,未来无人机行业将存在很大的商机。
 
第一组项目路演结束后,各位投资人对三位创业者的项目分别进行了点评,黑马基金投资经理张泽飞指出,“三个项目都属于早期的融资阶段,创业的时候一定要去关注市场,一定要切细分,在细分领域做到专业、做到深入、做到别人替代不了,这个时候你才能够跟资本谈融资。”
 
宝菲特投资总经理崔芳鑫点评道:“项目创始人也好,或者发起人,在项目初期是从自己的兴趣爱好或者是你技术的专长来做我是非常认可的,值得创业者去考虑,不要做一些自己不熟的东西。但是问题在于技术人员或技术专家做的东西往往会有一定的思想局限性,像林总这边,你的问题在于你的技术到底是理工大的还是你自己个人的,这个要考虑清楚。”

本期第二位分享嘉宾零时间咖啡创始人李鸿也为带来了干货分享,鼓舞行走在路上的创业者。女人都会有一个咖啡的情结,她发现咖啡厅的传统模式是不可以的,所以在做新品牌零时间的时候,首先没有做原来的品牌,而是一个第三空间或者第三会客厅的空间,做的是一个综合体。
 
“在做零时间的时候我没有把它定位为咖啡厅,在梳理的时候我们知道我们的方向,这个就是我给自己的借鉴。希望大家在创业的路上慢慢的梳理自己的经验,慢慢的知道自己的需求,然后学会借力,学会销售自己,然后找自己的团队。”李鸿如是说。

(零时间咖啡创始人李鸿在活动上分享)

在第二组的路演环节中,就业街的张崇磊和管家帮忙网的许海涛分别进行了项目的介绍。
 
张崇磊分享了一个服务于年轻的群体的招聘网——就业街,其通过建立一个庞大免费的简历库,把这些简历公开给这些企业,那这些企业可以任意的挑选自己的人才。商业模式是对于用户简历是完全公开公平,但当从一篇简历里分析出关键的数据,快速的匹配到适合自己的人的情况时收取服务费。
 
与就业街的部分免费模式不同,管家帮忙是家务生活领域一站式的C2S的平台,一个更加高效本地家务生活服务的对接平台,通过建立平台体系,让用户更直观的看到服务商的评价。据许海涛介绍,其与58的区别之处在于用户在这个平台上找一些服务资源是完全免费的,服务商在前期注册的话也是免费的。

(管家帮忙网许海涛正在进行项目路演)

最后进入投资人点评时间,就如何做地推如何盈利与其他产品区别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金帝道恒股权投资副总吕继章分享道:投资机构大多数关注的有这么几个点,第一个是行业,我们所从事的行业有没有足够的为用户解决痛点,再一个是项目,特别是互联网项目现在够不够细分,够不够重度垂直,再一个就是团队技术和经验,另外就是前景,就是我们项目的成长性、市场容量、可持续发展,这是风投机构非常关注的因素。
 
长达近几个小时的活动中创业者认真听讲,多位投资人观点犀利并为创业者指点迷津。“互联网+”既要走稳又要走好,创新是不变的主题,青岛西海岸新区创客创业创新创意活动还将继续,在“互联网+”时代创业潮中助力更多创业者创新与转型。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i黑马文章为原创,i黑马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zzyyanan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