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日本:如何在60天窜到Apple Store里的同类第一?
2015-07-01 20:40 日本 同类 第一

一个没有做任何宣传、且上线不到60天的APP,如何能在Apple Store同类APP中位列搜索结果第1位?他的创始人说:靠的是一个好名字。

最近半年,中国游客赴日本数量暴增,日本的景点出现了中国国内黄金周的爆满景象。吴晓波的一篇《中国中产为何蜂拥去日本买马桶盖》更是写出赴日中国游客的疯狂。面对赴日签证的放宽和日元大幅度贬值,6岁开始生活在日本,并一直在4A广告公司从事中日之间交流项目的中国男孩刘璐,看到了机会。于是,他带领团队开发了一个全新的APP:去日本。

2014年12月,在产品还没有上线的情况下,去日本APP就已经获得日本上市公司、互联网综合服务巨头freebit集团(相当于中国的大众点评)的天使投资。想做一个给中国游客看的日本版大众点评?从App下载来看,创始人发现这事靠谱。在此,他也想分享下自己开发这个软件的经验。

文 | 去日本App创始人 刘璐
编辑 | i黑马 王瑞

创意:让日本的小商家可以投放广告
 
最近两年,日本签证逐渐放宽,日元也在不断贬值,前往日本旅行的中国游客数量出现了爆炸式的增长,而且很多人都选择一去再去。其中自由行游客越来越多。在这些游客中,多数人会在旅行前通过网络媒体(包括旅行APP等)收集信息,制定旅行计划(做攻略)。日本的旅游业非常发达,如果懂日语,可以轻松获得大量的旅行信息,行前准备非常容易,但绝大多数游客并不具备这样的语言条件,他们和“一手资源”之间缺乏有效的连接媒介。

去日本APP就是在这样的需求下诞生的。

同时,日本有很多商家希望向中国游客推广自己的店铺或产品及服务,却苦于没有合适的平台。尤其是很多中小商家,他们的产品实力足够吸引游客的目光,但缺少宣传资金和渠道。这也是策划去日本APP的初衷之一,即为这些优质商家提供成本低廉,更精准、更有效的广告平台。

起名:怎么好记好搜?
 
去日本APP是一个面向全球华人的日本旅行平台,Beta版于2015年3月12日在Apple Store上线。在没有花钱做广告的情况下,不到2个月即在同类APP搜索中名列前茅,其中在“日本”这一关键词搜索结果中位居榜首,每天都有数量稳定的精准用户增长,下载量、注册用户、活跃用户等数据一直稳定上升。
 
总结起来,首先,好听的名字和鲜明的LOGO非常重要。一个成功的名字,应该简短、直接、响亮,让人一目了然,立刻就能明白这款APP的功能,并且容易记忆。很多著名品牌之所以深入人心,就是因为在取名上十分成功。我们当初在命名时,考虑到想去日本旅行的游客,往往都是用“日本”、“日本旅游”等关键词开始搜索。能够让用户在搜索结果中迅速发现去日本APP,是产品推广关键的一步。在这方面,我们花了很长时间,请了很多人一起讨论,其中也曾走过一些弯路。现在回头看去,这一过程是非常宝贵的。

推广:将钱花在刀刃上

其次,创业公司在推广预算有限的情况下,如何将钱用在刀刃上,也是值得关注和探讨的课题。如果现阶段你已获得了可观的投资,动用大量资本进行大规模的广告投放,的确可在短时间内获得激增用户,但这种毫无目的散钱所带来的用户留存率将会很低,对日后的数据统计也会造成极大影响。所以一定要花心思制定精准的营销方案,网住目标用户。

还有一点非常重要,要时常与你的目标用户进行直接的接触与沟通。有不少创业者抱着最初的想法闷头发奋,不闻一切窗外事,但最终上线后的产品市场反响很不理想。
 
一个好的产品、idea并不是绞尽脑汁凭空出现在会议室中的,一定是通过日常积累的所见所闻以及各方反馈(用户、朋友等)而萌生的。诚心建议CEO能够亲自走出去,了解周边的人(即用户)对于产品的使用感受,最好是初次见面的陌生人,比如投资专家、其他领域的成功人士等,他们往往能给予你更为直接的意见。只有走出去,多多聆听,才能使你对产品有一个宏观且客观的把控,及时修正或加强某些正在实施中的方案,规避可见风险。

去日本App Store

招聘:把面试地点定在咖啡厅

募齐优秀的初创团队对于刚起步的创业公司而言至关重要。首先,你要时刻铭记公司成立的初衷并始终明确公司的发展目标。其次,根据公司现阶段的发展需要列举人才须具备的关键点。以我们的产品为例,“去日本”的目标为【全球最专业最全面的日本旅行平台,让赴日游客的日本旅行更加完美舒适】,所需人才特质:了解日本、喜欢日本文化、热爱旅行、精通日语。基于以上两点,我们向外发布企业信号,再从认可我们公司理念的人才中选拔出精英,组成了我们现在这个团队。
 
这一过程中,想和大家分享的是:一、工作能力固然重要,但对于工作所表现出的热忱也是值得重点专注的。对于一家创业公司来说,员工创业的热忱和激情是格外宝贵的。二、面试的地点不必局限于办公室,找一家咖啡厅,在放松的状态下,有助于你更进一步的了解你未来的工作伙伴。三、倾听对方对于公司现阶段及未来的看法,判断大方向是否与公司合拍,只有互相认可才能走得更远。
 
在公司的管理方面,只要有了明确清晰的目标,管理是不用花费太多精力的。朝着统一的目标,给予团队足够的自由空间,发挥每人所长,会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我们去日本没有固定的工作模式和标准,唯一的准则是“以用户体验为第一”,只要能够方便用户,那便是优秀的内容。团队中的每个成员都可以发挥自己的优势撰写编辑内容,充分展现自己在日本旅行方面的深度认知。这也便是我们能获得用户大量好评的秘诀。

内容:PGC,让专业的人来生产内容

UGC负责内容广度,主要贡献用户的参与度和流量,而PGC维持内容深度,主要树立品牌、创造价值,两者缺一不可。UGC虽然能够快速轻松获取用户,但我们无法保证用户上传的信息是准确的。内容是我们的王牌,如果其中存在错误或漏洞,甚至恶意竞争,就会失去价值,给用户带来不好的体验,进而影响品牌信誉。
 
虽说UGC被证明能够迅速生成信息平台,但是只要用户有了一定规模,PGC也可以围出一套独立的生态系统出来。UGC是用户创造内容,PGC是专业创造内容,所以我们更重视PGC,由最了解日本的专业团队编辑撰写内容。给用户提供更专业、更全面、更有价值的内容。

随着赴日游客群体的扩张,游客的需求也越来越多样化,如家庭游、蜜月游、闺蜜游等,每个人的需求都不尽相同。我们会满足游客不同的需求,不是提供单一的模板,而是让不同需求的游客都能在“去日本APP”中找到自己所需。我们希望把我们在日本的优势发挥到极致,把“去日本”做成全世界最专业的日本旅行平台。同时,为日本的上百万商家提供更精准、更有效的广告及增值服务。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刘璐,编辑王瑞,文章仅代表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i黑马观点与立场,i黑马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zzyyanan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