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斌: 先打地基再建楼
2015-07-02 14:24 唐文斌 智能识别 新领域

对谷歌或百度来说,智能识别同样是新领域。

人脸识别市场到底有多大,目前尚难确定,因为我们现在做的事情,可以让不可能也变为可能。如能成功,链条上的任何一环都将是千亿级市场,而就监控而言,这将是一个万亿美元级巨大市场。

所以,我和我的团队一直都没担心过市场大小的问题,也没有担心过收入的问题。虽然2014 年公司收入只是百万元级,但做到千万元级其实很容易。只是我们觉得,真正的收入还没来,现在更迫切的是收集更多数据提升我们的技术。所以,在产品和服务上,我们宁愿以一个较低价格去做推广,以便能够更快地搭建起我们的生态系统。

人工智能已然未来趋势,现在已经有很多巨头加入了进来,谷歌、百度、Facebook 等。谷歌的大脑、百度的搜索和识图,其实已经做得很好了。

这是一项新兴技术,即便对于谷歌或百度而言,也同样是新领域,所以大家基本都是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很多东西都是未知,大家都在摸索。和经验相比,它更需要知识和智力。

在我的团队里,聚集了一批这样的天才人物。目前Face++ 团队成员共60 个左右,其中超过80% 来自清华,80% 以上是工程师,30 多个人至少曾获得过一项世界级编程比赛奖项,得过国际奥林匹克竞赛金牌的有7 个,大多数成员有海外留学和专业机构工作的背景。

当一些新东西出现,而以往积累的经验不再适用时,创新者的机会就来了。我们正是赶上了这样的好时机。

为什么巨头和我们都这么看好这个领域?在我看来,这个领域的技术一步步提升的过程,同时也是一步步创造新商业模式和构建新生态的过程。比如说,最初我们的技术水平仅能提供给一些娱乐性应用使用,但通过产品—数据—技术的循环,我们的技术水平已经提升到了新高度,我们能够提供TO B 服务了,也就是面向企业的服务。美图秀秀等已开始采用我们的技术,加入到了Face++ 的生态中。

在这一过程中,Face++ 积累了更多的数据,技术得以不断提升。现在,我们的技术已经好到能够解决金融问题了。金融也加入到了我的生态中,我的技术也使得互联网金融、在线银行等原本可能性小的事情,变得可能了。金融如果成功,数据和技术又能得到巨大提升,那个时候还将会有新的领域加入到Face++ 的生态中来,并将使得我们能够做出新的不可能的事情。

虽然大家都看好智能识别技术,认为它将在未来智能生态中占据重要地位,但百度、谷歌和Face++ 的路径并不一样。可能是大公司的原因,他们的起点都是从识别万物开始的,太跳跃了,现在技术和功能根本达不到这个程度。

我认为,正确的路线应该是,先识别一个,再识别一百个,最后才是识别万物。所以我觉得,最终顺利到达识别万物这一目的地的公司,可能是Face++,因为只有地基打牢了,才能建大楼,大楼才建得快。

版权声明:本文口述Face++ 联合创始人 唐文斌,整理i 黑马 余一,文章为原创,i黑马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zzyyanan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