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创投的合伙人刘进:移动互联时代创业从0到1逆袭的八个关键因素
2015-07-02 11:30 莲花 互联时代 合伙人

6月30日,锦官城成都迎来中国(南京)软件谷与创业家联合主办的“转型蜕变 跨界创新沙龙”,该沙龙系中国(南京)软件谷全国系列沙龙的第四场。当天,莲花创投的合伙人刘进进行了干货分享。作为行业内资深手游投资人,刘进曾表示,目前,国内手游行业的投资热潮趋势是以内资风投和A股上市公司为主体的小几百万投资和亿元级别收购。

沙龙现场,刘进为移动互联网创业者指出了企业要从零到一、从一到百,实现百倍增长的成功,在退出可能性前提下,应该注意考察的八个因素。

以下为刘进演讲内容实录:

首要因素——抓准时机

对于移动互联网创业者来说,创业过程中首要追求的就是要抓准时机,时机比任何因素都重要。今天在座的各位,有涉足O2O领域的,也有经营社交软件的,我就先给大家讲讲创业时怎么判断时机的好与坏。这里有一个基本规律提供给大家——查阅与项目相关的公开资料。创业者在投入一个项目之前,要考虑清楚该项目是针对不同的产品方向还是不同的用户群体,或者是你有特别多的融资途径、融资渠道。确定好发展模式后,在此基础上,若在公开信息上看到一家公司投资达到人民币1千万左右的时,通常这样的公司应该是值得一般投资人关注的。如果在行业内有一般的基金投资2千万美金甚至更多的时候,通常这个项目是可以干的。

要熟练地掌握这个基本规律对CEO是有一定能力要求的。要求CEO要见微知著,就是在看到一些微风吹动的时候,能迅速把它放大,获取真实信息。

利用足够大的市场把企业做牛

创业者要想使项目与企业做大,第二个要考虑的因素就是当前的市场是否足够大。现在的公司,如果是以做移动互联网为主,在同行业出现五六家公司时。这个公司最后做得牛逼不牛逼,可能并非取决于你的创意、你的项目,或者你的团队,而是所有外部的因素都加起来的结果,甚至是一些你根本不知道的东西,比如说好的架构。如果有个好的架构,在新三板就能获得更多的融资。

我们在做一家公司时,盈利的算法一般要以7个人的规模为分水岭。经过四年或五年的时间,一家公司在被兼并收购或者上市时若想挣够一千万人民币,必须要有足够大的市场作支撑。这样才能保证第七位员工有可能在第四年或者第五年时挣到一千万现金。因此,创业团队在创业初期就必须倒着计算项目是否会达到这样的目标,而且不仅要满足自身目标,还要盯紧自己的对手。跨界合作是扩大市场的有效手段,有足够大的市场才能支撑在资本越来越流通的地方让几家公司上市,使更多的创业者获得成功。

强大的法务支持必不可少

基金机构在投资一家成长企业时,若该企业处在A轮或者B轮融资阶段,投资机构会着重考察企业的法务、财务、税务,其次才看重企业的业务。因此,企业的法务是获得投资的重要因素。

在抽逃出资政策未出台前,大部分创业公司都会遭遇抽逃出资的问题。特别是在早期创业时,抽逃出资不仅仅涉及企业法人的问题,还涉及到整个公司在未来天使轮、A轮、B轮的融资。公司越发展到最后,越是需要法务方面的支持。因此,强大的法务支持是创业公司实现长远发展所必需的第三大因素。

在合适的地点选择对的项目

我们所讲的项目就是各位创业者现在手里在做的事情。一个公司要想达成创业目标,就需要把手里的事情做成功。而要想把事情做成功,合适的地点至关重要,这也是创业者要想逆袭成功第四个关键因素。我在2008年到2011年投资的项目将近亏了一千多万,而据我了解成都1/3的手游团队都倒掉,这里很大的原因就是地点选择的不合适。

现在的租车APP,有约车,搭车业务。在拼车、打车领域有一家公司做得非常不错,叫皮皮租车。我跟皮皮租车的老总讲如果有机会让我投一点钱,前提条件是公司是不是可以搬到北京去。因为在中国30%的A轮融资发生在北京,在北京有更大的市场,可以包容更多的差异化需求,进而成功的概率也更大。

霸气老大率领的优秀团队

移动互联网创业团队从0到1的发展中,除了自身的项目优势,投资人看重的第五大因素是要有能压住气场的霸气老大率领的优秀团队。

霸气老大首先要是个心胸开阔的人。不管是从0开始的,还是有过丰富经验的,CEO必须要心胸开阔,这样可以避免后面的股权分配上的问题。其次,老大要带领团队成员组成一个有很强执行力的团队。最后,比执行力更重要的是团队老大要有卓越的洞察力,能够分析并且判断行业会出现什么问题,从而迅速地做出反应,做出对公司有益的决策。

注重时限,个人名义转公司

我要告诉大家的第六大重要因素就是,创业的时候,最好是以个人名义做公司,写上你的名字、你太太的名字,或者父母的名字。当公司没有盈利的时候,或者快要盈利的时候,你一定要把这个公司变成企业合伙中心,或者是一个公司,这样才能让你缴税的时候是五年递延缴税,而不是个人缴税全部先付。

因此我建议大家刚开始创业的时候用个人名义,如果是马上这个公司要盈利了,一定要想办法转成公司,每年递延缴税。

选取有可持续增长空间的项目

投资人在投资一家创业公司时,希望创业者告诉投资人,他的业务量可以实现百倍增长,并且是可持续性的。因此,找到具有可持续性业务增长的项目是我要讲的第七大重要因素。说到这,我要指出的是社交是非常难做的。因为人的本性是喜新厌旧,社交让我们觉得无论是视频、图片、文字都会让一般的用户产生所谓的大比例的用户习惯的存量疲劳。对于送外卖、送水果等O2O项目更需要考虑可持续性的百倍增长,因为业务在百倍增长的时候要提供关键的一个指标数据,或者两个辅导性数据。比如说我做社交软件,第一个月做到100个,下个月做到1000个,三个月时间做到10万或者100万,如果做到100万的时候如果告诉用户每个月增长100万也许是非常好的。

创业者可以从砍掉产品的部分功能入手,使产品越简单越好。这样可以告诉出资方,你希望简单化这个产品,从而实现可持续性地全球扩张、百倍增长。

在恰当的时机退出

我们在创业时,进去了最后还是要退出来。意思就是你今天投了10万人民币,花四年时间最后退出,包括你、合伙人、伙伴是以什么方式退出?是清算还是被兼并收购?还是上市,被兼并收购,被谁收购?上市在哪里上市?这是所谓的退出。这也是我要讲的最后一大重要因素。

我们创业是为了干什么?我们创业是为了赚钱,是为了退出。一家公司在最后一步有可能是黄了或者公司关门了。公司关门在法务层面上依次是四个字,叫做薪、税、债、股。它的意思是什么呢?公司在最后倒闭时,假设是没钱了,第一:薪,要先把员工的薪资给付了。第二,税,是指把员工的薪资给了以后,要先缴国税和地税。第三:债,基本是先还国家的债。第四:股东,最后才是创始股东。一旦公司上市的话,我们可以收购其他公司,需要你团队的法务做得足够牛。同样,竞争对手早你一步上市,你也可以收购你竞争对手,这是所谓的小鱼吃大鱼。

编后语:

经历了2014年的迅速发展,互联网创业正在向着更加多元化的方向发展。2015年,随着“互联网+”概念的兴起,各传统行业借助互联网转型升级的进程也在不断加快。面对中国互联网创业领域的激烈竞争,创业者与创业团队不仅要从0到1,还要尽快到100,这样才能生存。因此,莲花创投的合伙人刘进带来的创业者实现百倍增长需要注意的八大要素,是创业者的必修课。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i黑马,文章为原创,i黑马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zzyyanan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