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bnb靠房屋短租做到255亿美元后,我们还能“分享”什么?
2015-07-02 14:39 房屋 Airbnb 短租

Airbnb要来中国了?至少它自己透露要主攻亚洲市场了。姑且不论它的短租模式是否能服中国水土,但我们至少值得好好琢磨一下它的“分享经济”理念。看看它是怎样从起家的“三个气垫床+早餐”做到全球第三大估值初创公司的,在这个只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疯狂投资故事背后,我们还有哪些东西可以“分享”?

7年的时间,Airbnb的融资进入第七轮,估值达到令人咋舌的255亿美金。而本轮总额为15亿的融资中,有两家中国机构赫然在列:宽带资本和高瓴资本。有媒体指出,早些时进入的红杉和宽带正酝酿着协助Airbnb进入中国的计划,或许同为分享经济鼻祖的Uber在中国势头良好让他们看到了希望:是时候了吗?

从“三个气垫床+早餐”开始的起家史

这家全球第三大估值的初创公司在中国并不那么有名,只是在“世界那么大”横扫屏幕之下,我们才偶尔会在朋友圈看到这个奇怪的英文单词,空气旅馆?——真有媒体人这么叫它。显然,在它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前,我们需要对它的创始人多一点点的了解,毕竟他们有趣的创业故事在硅谷流传至今。

“气垫床和早餐”公司,Airbnb的故事起源于此

Airbed and breakfast,这是Airbnd最早的名称,翻译成中文就是:气垫床和早餐——你没看错,Airbnb最早就是一个房东提供气垫床和早餐,用户在线预定房间的网站,现在这个看起来很朴实的创业项目已经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民宿预定平台,为190个国家,34000个城市的居民提供服务,超过100万的房源——这意味着他们的用户遍布全球,每天都有大量的游客住在他们素未谋面的房东家里,在网站个人信用页面上也可以看到,大量的中国人在海外游时也会选择入住Airbnb,中国的年轻人也开始在这个平台上出租他们位于上海、北京、香港等地的房屋。

而就在6月28日E轮投资结束后,Airbnb的估值达到255亿美金。它惊人的发展速度引起媒体大量报道,在维基网站上,包括福布斯、华尔街日报、Techcrunch在内的海外主流媒体对他们的报道总计148篇。其中有一篇引人注明的标题为:三个旧金山的80后,怎么就成了亿万富豪?

“为什么共享经济会到来?大范围的制造时代过去了,共享时代悄然来临。” 主要创始人、CEO Brian Chesky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么说。

255亿美元,Airbnb的高估值会是泡沫的产物吗?不如来看看它到底满足了哪些人的什么需求。

2008年,居于旧金山的两个年轻人Brian和Joe刚刚毕业,工作一段时间又辞职,交房租的问题很快迫在眉睫。这时他们发现一个商机:近期前来旧金山参加工业设计大会的人非常多,而本城的旅馆开始不够用,就这样,他们想到出租自己的房租给游客住,当时他们的想法是:三个气垫床加一顿免费的早餐。

我们的屋里有三处空间可以出租!(图为创始人在旧金山最初的住所)

居然真的有人来住。

Joe Gebbia后来在一则回忆往事的视频上放上他们的照片,并认真读出他们的名字:Kat,Amol,Michael。

Airbnb最早的三位租客

这三个人付了每人每晚80美元的钱给两位创始人,赚到钱的Brian和Joe开始动起了脑筋。他们决定把这个当做创业项目,好好干一把。他们叫来毕业于哈佛,读高中就把自己开发的软件卖到世界各地的高个前室友Nathan Blecharczyk,他是个聪明的IT工程师,这个三人创始团队一直持续至今。前不久,某视频网站发布他们亲自做的图说简史,幻灯片上写着他们认为自己“发现了传统旅馆的不足之处。”

大量商业评论指向一个共识:Airbnb是高价旅馆和低价沙发客(couch surfing)之间的一个选择。而当这种旅馆还能提供一种听起来“有熟悉又温馨”的居住体验时,人们的确愿意尝试一种全新的居住方式。

但Airbnb发展初期可没得到什么认可,他们一度靠卖麦片硬撑着公司的发展。但这一点都不顶用,而接下来的日子里,三个人每天都吃麦片——他们卖剩下的。

两位设计师创始人做的高逼格竞选麦片

这个麦片的典故后来发扬光大,它们进了Airbnb最新的办公区,也进了投资人Fred Wilson的办公室——他曾大骂这个项目,说绝对干不成。现在Fred用这个来提醒自己,也告诫同行“我是怎么错过投资Airbnb”的,有点“心中永远的痛”的意思。

终于,一次和投资人Paul Graham的晚餐改变了Airbnb穷苦的命运,这是一段被Brian称为低潮的日子,如果他们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杂志上或许会有这么一句话“聊完他们早期艰辛的创业史后,Brian的眼角湿润了。”

他们获得的第一笔投资是2万美元,来自Y Combinatior,一家创业孵化器。他们也终于把“气垫床和早餐”改成了“Airbnb”这个六字母的自创单词。

三位创始人神气地站在给了他们第一笔投资的孵化器机构面前

2009年春天,好事终于开始发生。其实他们还没什么用户,也没什么房源,但仅仅靠一个想法,又拿到了Sequoia Capital和Y ventures的60万种子基金。Airbnb简史上写着:他们几个终于不用再吃那些剩下的燕麦片了。

Paul Graham后来向公众说出了他投资这个奇怪项目的原因:其实我真的觉得这个项目很糟糕,但这群能靠卖麦片来维持项目的人,他们做的公司死不了。他也在其他媒体上表示,Airbnb是他见过的最努力的团队之一。

同一年,网站流量开始不停增长,他们的房子已经住不下新员工了,15个新同事不得不搬到外面工作。

在线预订增长的奥秘:拍出好看的照片

在怎么对待用户方面,投资人给了他们有益的建议:现阶段不要想着继续扩张,先想想怎么服务好你们的100个种子用户。去纽约看看,那是你们最好的市场。

2010年春,Brian和Joe飞到纽约。通过和房东的一对一访谈,他们发现了网站目前存在的问题,这个问题最终给Airbnb的品牌特质定性,也成了人们逐步接受它的重要原因:怎么帮助房东拍出好看的照片。他们发现了在线预订增长的奥秘,那就是更专业的拍摄手法能让用户产生一种“好想住进去”的感受,这成了Airbnb之后久用不衰的打法。

创始团队花了大量的时间在和用户的交流上

2010年,他们又弄到一笔720万美金的投资,第二年,网站的预定量较之前增长了8倍,有80个国家的用户使用他们的服务,第三年,他们迎来了Airbnb第一百万份订单。

拿“刚需”的观点看,Airbnb绝对不符。但三年时间,一个不被看好的需求就这样诞生、发展和扩大了。2011年夏,这个节点被Airbnb官方形容为“公司真正跑起来了!”尽管这离他们拟定的最早盈利时间还有9年。

这份发展简史同时也披露了大量Airbnb在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难题:房客和租客的信用问题,以及房屋安全问题。

在信用问题上,他们接入社交软件Facebook,初步解决了“房客房东都是些什么人”的基本疑问。而在安全问题上,在一个房东的房子倒塌,家里值钱物品都被偷之后,他们左右摇摆数天,终于决定了帮助屋主共度难关。他们的通告表示:对不起,我们最终决定帮助女房东开始重建她的生活。

之后这类事情继续发生,Airbnb出台新规则:向每个屋主提供5万美金的保障金,用于突发事件的赔偿。

2012年冬,他们的房屋预定数超过了希尔顿。在网上登记的房间达到了30万个,192个国家的房东把他们的房子挂到这里供人挑选。

可以说,持续增长的用户数是Airbnb持续吸引投资人的重要原因。这个新兴市场所带来的力量连创始人自己都感到震惊,他们对媒体表示,当初在租来的房子里卖“气垫床和早餐”的时候,绝没想到要打造一个全球最大的民宿网站。2012年,《今日美国》发表文章称他们是美国分享经济的代表。

Airbnb公司的“客厅”办公室

以下是一份详细的Airbnb融资情况表,它列出了从拿到第一笔2万美金的投资到现在,他们走过的融资之路:

投资轮数 投资金额 时间 投资方
E 15亿美金 2015年6月28日 富达国际投资
      T.Rowe Price
      Baillie Gifford
      威灵顿管理公司
      维港投资
      宽带资本
      高瓴资本
D 4.75亿美金 2014年4月16日 SherpaCapital
      TPG Growth
      T. Rowe Price
      Dragoneer Investment Group
C 2亿美金 2013年10月28日 Founders Fund
      CrunchFund
      红杉资本
      Ashton Kutcher
B 1.12亿美金 2011年7月25日 Oliver Jung
      安德森·霍洛维茨基金
      DST Global
      General Catalyst Partners
      杰夫·贝佐斯(亚马逊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
      Ashton Kutcher
      等一共7家
A 720万美金 2010年11月10日 杰雷米·斯托佩尔曼(Yelp首席执行官)
      Elad Gil(Twitter战略总监)
      SV Angel
      等共7家
种子轮 60万美金 2009年4月1日 红杉资本
      Y Ventures
种子轮 2万美金 2009年1月1日 Y Combinator

无家可归的创业者

在一连串数字和机构的背后,Airbnb团队的创业故事在这里可以拿出来说一说了。在其初露端倪之前或态势蓬勃之后,都有类似的机构在做短租服务,那么,为什么脱颖而出的是他们?

一篇名为《无家可归的创业者》的文章报道了Airbnb创业的经过,其中最为严苛的一个实例是创业初期,每当办公空间不够用时,Brian就会搬出自己的寓所,到Airbnb上预定房间,进行深度的产品体验过程,这样的情况一直持续至今。

而有研究者分析,创业早期,他们更是以从美国最大的信息分类网站Craigslist上 “挖墙脚”的方式获得了自己的第一批种子客户,他们给客户发邮件称,在Airbnb上注册房源之后,消息可以免费发布到Craiglisyt上。对房东来说,这是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此后三位创始人常常自嘲这段不为人知的历史:你知道产品上线以后没有人知道的好处是什么吗?那就是你还可以再上线一次,然后再上一次。

地推的时光就更不用提了,他们用0距离接近房东的方式打开了Arbnb需要大量精美图片撑门面的奥秘,在此基础上,才有了后来网络疯转的“国外短租网站树屋、船屋、城堡、湖边别墅”等,甚至还有一个可以最早买到苹果4s的临时帐篷。

这位房东认为会有人租他的帐篷抢苹果4S

而从一家民宿网站变成一个有品牌感的人气社区,Airbnb在上面也花了不少的功夫。他们换logo,拍摄动画,跟踪房东和房客的评价。你在谷歌视频上搜索“Airbnb”,就可以发现他们大量的自拍视频。这种对生活方式的推介已经远远多于一个在线预订网站所做的,也正因为如此,他们给人造成一种印象:Airbnb提供的不是房子,而是一种生活方式,它让你觉得世界很大。这样的理念让Airbnb有了价值观,而平台上发生的一切都将围绕着它运转。

Airbnb发现,写“让你的朋友得到25块钱”远比“邀请朋友来,你得25块”的效果要好得多

“分享经济”能否在中国行得通?

2011年,中国第一家在线预订民宿的网站——爱日租上线,早期它复制了一部分的Airbnb发展模式,但它的合作方选择了房产中介和物业开发,两年后爱日知因“资金链断裂、成本失控”倒闭。

几年之间,中国短租市场也涌现出众多新面孔:小猪短租、蚂蚁短租、游天下、途家。但目前为止,未有一家能形成较大影响力的短租品牌,其中只有“小猪短租”提倡“有人情味的住宿”,和 Airbnb的理念相似。这和Uber进入中国前,中国拼车领域早已是厮杀局面的情况很不一样。这一现象的原因被大多数人归结为中美两国在经济和文化上的差异。

但Airbnb进入中国似乎是迟早的事,至少他们已经透露了接下来要主攻亚洲市场的计划,而新的投资方中又有两家中国机构,有消息称他们正满怀希望想协助这家美国公司打开中国市场。

Airbnb的中国之路到底走不走得通,它能否像前辈领英Linkedin一样通过社会化传播提升影响?毕竟,在UGC和图文推送方面,它有着更多的优势。Airbnb又能否像Uber一样,带着一丝叛逆精神和争议驶入中国市场?当然,最核心的问题是,它能否搞定中国市场?

作为一个中国居民,你愿意在旅游的时候选择住到陌生房东的家里吗?当然,前提是你已经在网上看到他要出租的房子还不错,而且他有36条信任评价都写道:房东人很nice,住在他家还可以吃到地道的豆角焖面。这项全新的租房服务对于80后、90后来说可能极具吸引力。

Airbnb的进化论是只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疯狂投资故事,全世界的投资机构用行动证明了他们是多么地不差钱。当车辆、房屋都可以被“分享”的时候,我们还能想到什么?

分享酒店:酒店出租空闲时段的闲置空间,为需要的人提供帮助……
分享医院:一键看病,寻找最空病房,省去排队麻烦……
分享健身房:充分利用健身房的空余时段,全城健身房联动,就近健身,异地健身……

分享老师:大学生或者兼职老师在平台上接单,为需要帮助的学生上门辅导……
分享厨师:在厨师不忙的时候,他可以去一个专门的APP平台接活,到客人家里为他们做一顿饭……
分享医生:医生APP接单,为患者答疑……
分享律师:在线平台,选择评价最高律师进行初步交流……
分享记者:基于可信赖第三方平台,分享有价值线索,寻找自由记者……

还有什么让你脑洞大开?

——来参与这个时代最疯狂的游戏吧!分享经济的大幕早已徐徐拉开。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吴丹,由i黑马编辑,文章为原创,i黑马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zzyyanan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