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点评的O2O新玩法:联合商业地产,用大数据精准匹配用户
2015-07-03 16:18 大众 商业地产 玩法

在“互联网+”带来的新一轮产业变革影响下,中国实体零售业开启商业模式转型浪潮。日前,大众点评与百盛在上海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商业地产通过充分利用移动化、社交化和大数据等技术,朝着O2O模式演进,力求挽救客流大量流失的颓势,焕发新的生机。

实体零售商的O2O2转型

首先,大众点评和百盛有着高度重合的用户群,这是双方能够达成合作的重要基础。

“很多人想到大众点评就先想到吃喝玩乐,其实我们购物频道的流量一直非常高”,大众点评CEO张涛介绍道,“我们的用户群对购物有着刚性需求”。据其内部数据分析,同一商圈进行餐饮消费的用户中,有56%会进行购物消费,用户重合度很高。大众点评购物频道从2014年开通至今,已遍及全国174个城市,收录商场数量达2759个,覆盖近40万商户。

而作为亚太区最大的百货集团之一的百盛商业集团,在中国拥有470万名会员,销售突破220亿人民币。除了百货,百盛还经营自主产权的服装品牌;拥有自己的电商平台。此外,百盛还从美国、东南亚地区引入餐饮品牌代理。

据现场透露,大众点评与百盛此前已有3年的合作,只是最近刚公布双方新的战略合作计划。

其次,百盛作为实体零售百货商,对于O2O转型有着期待与需求。

随着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实体商业受到猛烈冲击。新的形势下,零售百货和商业地产正逐步尝试与互联网资源结合,进行线上线下融合的战略转型。

据百盛商业集团CEO张瑞雄介绍,此次与大众点评达成联盟,源于他们此前受到的启发。2014年11月,百盛曾与微信合作,以微信红包为手段,一星期吸引100多万粉丝,一天的销售就翻了两番。“我们由此看到,与互联网信息平台合作所能达到的效果,完全超出想象。”

张瑞雄表示,百盛即将要打造成“引领时尚生活概念的零售集团”。而与大众点评的战略合作,将为百盛带来一年至少50%的会员增长。百盛的线下购物场景结合大众点评的线上互动平台,将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多样化、全方位的购物互动体验。

再次,大众点评对未来购物中心模式有着全新想象。

张涛认为,未来一个大的趋势在于,购物不再单单是买东西,更是变成一个生活场景展示的方式。“现在很多大型购物中心都设有亲子、运动、艺术等服务体验区,成为消费者消磨周末的去处。未来购物将脱离传统意义,而这与大众点评做的事关联越来越大。”

通过此次合作,大众点评希望将吃喝玩乐的高频次行为向购物多元化引流,为超过2亿的月活跃用户提供更为丰富的应用场景。“大众点评现在包含餐饮、电影、购物等方面,已经相当于一个线上购物中心。而与百盛的融合,从系统、数据、会员的全面打通,以及与店铺业态的深入合作,将会为消费者带来全新体验。”张涛表达出对合作的期待。

同时,借此战略合作,百盛丰富的跨国集团资源,以及超过8000家中高档消费品牌合作方,也将在推动大众点评拓展其国内外市场中发挥积极作用。

大数据带来的新玩法

百盛和大众点评的此次战略联盟,将覆盖百盛在中国34个城市的60家分店。大众点评将为百盛提供包括移动官网、情景感知、O2O引流、团购、预约排队、线上支付、会员体系和大数据等诸多行业创新产品在内的一整套O2O解决方案。

其中,移动官网指在大众点评上线的百盛页面,支持多形态入口,为用户提供及时的购物信息和优惠促销活动。百盛可自我维护其移动官网,进行入驻商户、品牌和优惠的管理。预订、排队、外卖等服务,则可进一步发挥大众点评优势为百盛进军餐饮行业提供完善的综合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情景感知和O2O引流都是基于大数据技术开发的创新功能。据大众点评垂直业务副总裁娄晓博介绍,他们通过用户的浏览和交易数据,做出“用户画像”。得知用户对部分商圈和品牌的熟悉及感兴趣程度,定位精准人群,以主动推送(PUSH)的方式触达目标。而所推送的内容和相关度更高,点击率也会更高,进而转化也会相应提升。以此达到满足用户需求和促进商户流量的双赢局面。

除此之外,WiFi & iBeacon等定位技术的应用,使得消费者在商场用餐时,可以获得附近商铺的新品和优惠信息。将餐饮用户转化为购物潜在消费者,为商场的线下消费进行从店外到店内的多层次引导。如此,这些功能将帮助商场将线下人流数字化,从而更好地追踪顾客的行动轨迹和购物偏好,为精准营销和优化运营提供支撑。

最后,张涛表示,1+1>2,要想服务好消费者,必须实现互联网技术平台和线下商铺的全面合作。通过信息、服务、数据、会员体系等多领域打通和深度对接,增强用户消费体验,促进实体零售业转型和线上线下商业融合。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赵姝焱,编辑王冀,文章为原创,i黑马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zzyyanan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