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搜索烽烟再起,神马借助UC正面对抗百度
2015-07-03 17:13 神马 烽烟 正面

2014年4月,UC和阿里联合推出神马搜索(下称神马)。融入阿里之后,神马总裁梁捷每周都穿梭在北京、杭州、广州三地之间,因为产品在北京,基础研发在杭州,UC浏览器和分发渠道又在广州。他知道,这是一个从1到10,到100的过程,在大家技术水平相差无几的情况下,流动数据将成为决胜的关键。

根据CNZZ的最新数据,2015年3月中国移动端网民使用搜索引擎比例显示,神马份额为13.35%,借助UC,神马挤到了第二的位置,但是和排名第一的百度份额还是差出了5倍多。

梁捷称,神马最开始主要流量来自UC,现在UC之外的外部检索月均增长达到46%,他认为现在搜索主要依托浏览器,未来可能会是语音助手。因此,神马要做信息和服务的“交换机”,走“语音搜索+生活服务”的路子,神马能否逆袭移动搜索市场?

这一年神马做了什么

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神马主要跟合作伙伴进行连接,梁捷团队花了很多时间去梳理每个行业,如何组织这个行业的数据,如何满足用户。 梁捷以汽车搜索为例,“当我们搜索宝马7系的时候,以前简单输车型相关信息,现在能够提炼出更多的有价值的东西,比如试车的视频、车型对照信息,对照的应该是奥迪A8和奔驰S级轿车,还有提车作业,这些信息都是围绕着很特定的场景、很特定的行业专门设置的。”

梁捷发现这是一个不错的路子,效果非常明显。通过把用户检索的数据开放出来,行业专家有更好的基础去研究用户需求,针对性地开发内容,把结果往前露出,整个网站导航能力极大的提升了。

之后,神马还把这个方式还延伸到了金融、旅游、健康等领域。在高考、NBA等热点搜索上,神马搜索的结果呈现已经不再是传统的链接排列,而是重新设计的交互界面,体验越来越趋近独立APP。梁捷表示,“移动互联网一个重要的产品变化就是APP的出现,虽然目前移动搜索主要形态依然是网页,但搜索结果呈现可以做到接近APP体验。”

未来要做信息和服务的交换机

移动搜索将来会发展到什么样子?梁捷认为搜索只是改变了用户到达信息的一种方式,但是没有改变用户需求的实质,所以,如何让行业里面的人能够高效的生产高质量的、高时效性的内容才是整个产业链价值的根源。

神马搜索希望做信息和服务的“交换机”。一方面,不断增加数据和服务整合的能力,另一方面把神马这种服务整合的技术能力拿出来,让手机厂商和应用开发商一起参与到新的移动搜索场景构建中来。神马希望通过开放策略,利用神马检索技术和阿里大数据的优势,形成一个生态循环。

本周,魅族正式发布了2015年度旗舰机型——魅族MX5。发布当晚,简联网CEO李述鸿在微博上爆料,神马搜索成为了魅族新机的默认搜索,出现在MX5的内置浏览器搜索框和网址导航中。

除魅族外,神马还与小米、华为等多家主流手机厂商达成了战略合作,成为了小米Note、华为P8等热门机型的内置默认搜索。梁捷指出,神马希望通过与手机厂商的合作,打造更多移动场景里面创新的搜索体验,吸引更多用户来用移动搜索。

随着智能硬件的崛起,语音控制、语音搜索是所有智能硬件的标配,这也被视为搜索的新机会。此前,神马分别与云之声和阿里云在语音搜索上达成战略合作,并推出了自己的语音搜索产品。

在搜索提供服务方面,梁捷称,生活服务是神马搜索最大的关注点。他指出,提供生活服务面临地域分散、品类众多等难度,但母公司阿里巴巴集团在支付、商家管理与评价等连接线下服务供应商与线上需求的领域有丰富资源和积累,神马搜索会与阿里在生活服务方面的整体布局挂钩。 

在百度阴影下,神马的竞争优势在哪里?

自此,神马也走了“语音搜索+生活服务”的路子,百度搜索和直达号不也是想这么做吗?还有百度在移动端的APP手机百度,神马似乎一出生就笼罩在百度的阴影下。百度是搜索做浏览器,UC是浏览器做搜索,二者将产生直接碰撞,在争夺用户方面,属于有你无我之势,百度势必会投入更多资源。

梁捷认为,在技术结构上,大家水平是非常接近的,十年前搜索是一个崭新技术,现在相对来说已经比较成熟了,用户最终体验差距还在于数据。“成熟状态就是包括每一家巨头都要涉足,阿里是从五年前开始积累这样一个技术。搜索本身不是一个纯技术的东西,检索结构可以一模一样。但是如果缺少流动数据,就没有办法知道用户当前对什么有兴趣,后续行为到底是做什么的。”

在生活服务方面,梁捷介绍,BAT三家都有同样的想法,只不过每一家想法提炼出来的产品形态会不一样。“百度以直达号方式提出来的,阿里有支付优势、整个商家评价体系、服务提议等优势。现在最神马做了一个基础的版本,你要搜这些东西我们都能够给你连接到对应服务商品上面去,比如搬家,我们可以连接连到对方支付网站。而在现在版本基础上面,一定还有更新的形式,我们也正在研究。”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崔婧,由i黑马编辑,文章为原创,i黑马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zzyyanan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