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纱摄影颠覆者
2015-07-06 15:25 婚纱摄影 颠覆者 创业 电商

嫁拍的拍摄定价比别人至少低一半,其获客成本仅为行业水平的20%。

嫁拍的拍摄定价比别人至少低一半,其获客成本仅为行业水平的20%。

文 | 本刊记者 赵姝焱

以前,传统婚纱摄影业以影楼模式为主导,高度的信息不对称,使得用户付出高额代价,却在体验上苦不堪言。现在,婚纱摄影O2O正在颠覆传统模式,许多创业公司纷纷投入其中,Onlylover、婚趣等都是其中的代表。嫁拍,作为新近杀入其中的黑马,到底有何过人之处?

嫁拍成立于2014年9月,由陈晓峰和徐宏杰联合创办。陈晓峰曾任百度高级经理,还带领过360搜索引擎的开发,对互联网产品研发有着丰富经验。他的第一次创业是在人人网主持旗下旅游社交平台项目——风车网。通过这个项目,陈晓峰对互联网社交领域和图片分享有了新的体悟,这些都对他创办嫁拍帮助很大。

徐宏杰是中国内地第一代婚纱摄影专家,21世纪初深受台湾影响开始从业,有着深厚的行业积累。两位创始人的不同背景,使得他们具有较强的互补性。

看到传统婚纱摄影业的弊病后,陈晓峰意识到摄影师的重要性。他以免费的方式接纳优秀摄影师,并为其提供合理收入。此外,他还设计出一套详细的摄影师筛选和培训流程,名曰“掀盖头”。

“掀盖头”分为几个流程。第一步,前期通过徐宏杰的个人关系积累的八九个摄影师,会对新申请人员进行初步筛选和电话沟通。第二步,进行面试和试拍,测试摄影师是否会引导普通用户拍照。第三步,对挑选出的摄影师进行技术和服务培训。第四步,再进行两次跟拍测试。

陈晓峰表示,由于婚纱摄影对服务要求高,新晋人员需要在现有摄影师“监督”下拍摄两次,才能独立接客。“比如,我们会教摄影师怎么赞美女孩,因为女孩开心时的笑最自然美丽,拍出来的照片质量更好。”这样一来,嫁拍基本可以保证旗下摄影师的职业水平和素质。目前嫁拍在职摄影师有30名左右,在培训审核中的有15名。陈晓峰还意识到,这样的标准化流程可以复制和扩散。“这个方案全国各地的分站都可以拿来用。”

除此之外,陈晓峰还注重在细节上提升用户体验。比如在北京,嫁拍承诺拍摄日五环内上门接送,国家一级营养师搭配早点、午餐,五环内套系成品送货上门等。此外,包括矿泉水的选择、储存照片的U盘等,嫁拍团队都做了精心的调研挑选与配备。

在收费上,嫁拍将定金调低到200元(业内最低500元),拍摄满意后再付款。他们的套餐一律1999元,而业内通常在4000~6000元。依靠口碑传播,嫁拍获取一个用户的成本只有300元左右,而业内则是1500元。2014年底,嫁拍获得了合力与和玉联合投资的近300万美元Pre-A轮投资。

不过,陈晓峰有着更大的野心。现在嫁拍有8%的客户会主动要求介绍好的婚庆服务,而这正是陈晓峰未来努力的方向——通过婚纱摄影介入更大的市场。不过,对于消费金额较大的项目,用户能否在线上顺利完成交易,仍需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赵姝焱,编辑i黑马,文章为原创,i黑马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zzyyanan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