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网:飞奔的社区O2O
2015-07-06 11:54 惠民网 社区O2O 30万家

到今年年底,惠民网服务的社区超市将达到30万家。

2014年底,达晨创投作为惠民网的A轮投资机构之一,给予了惠民网1亿元投资。这是达晨创投投资时间最早、单笔投资金额最大的一个电商项目,也意味着达晨创投加大对互联网企业的关注和布局。

惠民网创始人张一春是一位70后创业者,与80后、90后创业者不同的是,他更为稳健和低调。

以下为张一春口述。

做社区电商的两年,总体上还是比较顺利的,这得益于我们充分的市场调研。我们深入了解了社区超市(便利店)的痛点和需求。这个群体的特征非常明显,比较现实,希望进货便宜,能增值,所以帮助小B们赚钱很重要,读懂他们很重要。

惠民网A轮融资近1亿美元,A轮融到这么多钱的企业不太多。很多人都说,惠民网太成功了,我觉得只是赶上了一个好时机。用一句潮话说,我们在合适的时间点,站在了一个合适的风口上。创办惠民网,是我们团队的情怀,也是梦想。

现在互联网创业都在讲“护城河”,惠民网的“护城河”就是做了很多人不愿意做的事,受了很多人不愿意受的苦。互联网也好,互联网+也好,最终都离不开商业的本质——盈利。互联网所谓的免费思维,也都只是企业阶段性的战略安排。

惠民网刚开始也经常犯错误,在不断的试错过程中提升自己、改变策略、优化模式,其实心里也经常打鼓,但总体来讲,各个阶段还是比较扎实的。

我们前期的粗放式管理给企业带来很多问题。我提醒团队不要头脑发热,互联网变化很快,一个企业说死就死了。在我眼里,惠民网距离倒闭永远只有半年的时间,所以我们需要不断努力,不断超越自己。

拿到A轮融资后,我们没有太多欣喜,反而感觉压力更大了,有一种使命感。惠民网每月都出一期内刊,封面永远留给我们可爱的社区超市老板,让他们觉得惠民网是他们的娘家。很多老板都会给我们投稿,他们在惠民网不仅是创造价值,更有一种归属感和受尊重的感觉。

达晨团队比较务实,效率也很高,前期调研非常细致,非常执着、认真,很具有前瞻性。第一周见相关负责人,第二周就上会,第三周就过会,第四周就打钱,非常快。达晨最认可我们的是:非常接地气,营利模式清晰。他们对我们的团队也很认同,觉得有思想并且能吃苦。

达晨非常注重防范风险。惠民网现在最大的风险是管理风险,因为发展太快,管理跟不上发展速度,物流、人才也跟不上。当一个环节不匹配的时候,就会制约其他环节的发展。现在,也是惠民网该做精细化管理的时候 了。我们和达晨一直合作得很愉快。他们投后支持也做得非常好,提供了渠道、资金、政府关系等多方面的资源。惠民网走到今天得益于大家的信任和支持,非常感谢他们。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王奕,编辑i黑马,文章为原创,i黑马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zzyyanan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