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不酬勤VS爱拼才会赢
2015-07-07 12:46 天道 爱拼 会赢

无论在任何时候,创业、创富都是一件很残酷的事情,就像《创业维艰》封面上写的那样,创业就是“完成比难更难的事”,事实上对大多数创业者来说,奋斗、拼搏都需要持之以恒。

当下,创业似乎已成家常便饭,与早期企业家白手起家艰难创业不同,身处移动互联网时代,创业、创富,似乎变得越来越容易成功。但事实是如此吗?7月11日即将在福建晋江,一场由劲霸男装、创业家集团联合主办,共青团晋江市委、晋江青年商会联合协办的“劲霸·创富汇”大讲堂上就有这样一个辩论环节,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趋势下,“天道不酬勤”与“爱拼才会赢”哪个更加重要?顺势而为与勤奋努力在通向创富的道路上孰轻孰重?相信这些问题的抛出一定会引发很多创业者的思考,甚至很多人已经开始在内心假想出一个正反方互辩的场景。

天道不酬勤更重要

小米的成功让无数创业者想复制,雷军曾说,创业者首先要找到风口,如果找到了台风口哪怕是一只猪也会被吹到天上去。由此,“风口”火了,随之而来的是在找“风口”这件事上,O2O是“风口”,移动互联是“风口”,“互联网+”是“风口”,电商是“风口”等等,活在到处都是“风口”的时代,创业者只要站在“风口”上被吹起来就能成功。京东CEO刘强东也这样表示,创业要想取得成功,关键就一句话:只要你能够解决一个问题,那么你的项目就一定会成功。他还称现在中国创业非常火,是创业最好的时代,现在只要有一个主意,就可以拿到3000万美金的投资。

确实,对于创业者来说,当下是创业、创富最好的时代。“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及“互联网+”等国家战略为创业者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创业环境,而移动互联网的爆发给传统企业带来冲击的同时更带来了生机。创业者们利用“互联网+”作为工具,在传承传统工艺、文化和品牌上,创新发展模式,加快转型升级。

政策好,钱多,互联网成本大大降低创业启动资本,创业的壁垒逐渐缩减等利好因素都让创业者离自己的梦想无限接近。创业的氛围越来越浓,O2O、微商、电商、在线旅游、互联网金融……各个传统行业的创业者无不利用互联网创新商业模式,把握机遇,不断升级转型。与早期摸着石头过河的企业家们不同,如今的创业者更加坚信“环境、风口、时机”等因素对创业成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层出不穷的商业模式“干掉”原来传统产业中存在的很多中间环节,将散落各地的资源整合起来。      

爱拼才会赢更重要

今天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创业门槛比过去低了,但其实创业成功的门槛却比过去高了。回顾80年代,那时没人敢想会有一个叫“互联网”的工具将连接一切产业,以刘永好、鲁冠球、宗庆后、柳传志、任正非等为代表的企业家,他们是最早一批踏着改革开放浪潮,在中国经济转型期抓到第一桶金的人。早年的插队经历使这一代创业者不畏艰难,不断自我激励、奋斗拼搏,直到登顶中国财富的宝座。具有时代特征的是,在这最早一批创业者中,他们都坚信“人定胜天”,勤劳、拼搏胜过一切好高骛远。   

与此同时,还有更多深扎于传统行业的创业、创富者们,他们白手起家,与站在“风口”上的创业者们相比,他们没有好故事和好情怀,同时又不盲目索取投资人的钱。他们是深耕在房地产、餐饮、服装、商超、教育培训等传统行业踏踏实实干事的人,作为拓荒者的他们今天已成为中国社会最坚强的中流砥柱,相比做“风口上的猪”、较之“投机”心态创业,他们更看重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的摸着石头过河,他们不找“风口”而是力图通过自身的努力创造“风口”。曾红遍大江南北的“爱拼才会赢”歌词中,“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爱拼才会赢”大概是对创富者“爱拼敢赢”的最真实写照。如果说三分里占据着天时、机遇与时机,那么剩下那七分就是要靠拼搏。

那么问题来了,在通往创业成功这条路上,“天道不酬勤”VS“爱拼才会赢”到底孰胜孰略?或者两者兼顾平衡?7月11日,打造京东众筹神话的三个爸爸联合创始人陈海滨、传统化妆品牌逆袭者十长生控股集团董事长、韩后创始人王国安,以及优曼家纺创始人王文钢、百宝香创始人高巍、旺财谷创始人曾克庆等多位大咖级创始人将分别结合各自的创业过程,与创富者们深入交流,激情辩论,当“天道不酬勤”PK“爱拼才会赢”,谁胜谁负,在7月11日的“劲霸·创富汇”大讲堂上一切将有分晓。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i黑马,文章为原创,i黑马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zzyyanan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